男子咯血不止竟是攤上全球極罕見病

來源:武漢晚報 | 2021年12月07日 09:12
武漢晚報 | 2021年12月07日 09:12
原標題:男子咯血不止竟是攤上全球極罕見病
正在加載

  武漢晚報訊(記者陳馨 通訊員張全錄)一條本不該存在的血管突然冒出來給肺供血,打破了正常的肺內血液循環的平衡。40歲的孫先生運動後突感胸部不適,繼而口吐鮮血,昨日通過微創血管介入技術,武漢市肺科醫院專家成功將其封堵。據悉,這類疾病全球罕見,起初無臨床症狀不易察覺。

  據孫先生自述,從小無肺部疾病。本月初,他卻在運動後突感胸部不適,口吐鮮血。為辨明出血點、致病原因,武漢市肺科醫院放射科為其進行了CT增強掃描。

  當患者肺部血管的增強影像清晰地呈現在放射科醫生眼前時,大家驚呆了。一根如手指粗的血管從腹主動脈引出,蜿蜒曲折,蛇行而來,之後散成多個分支,深入左肺基底。

  放射科醫生李晟説,這正是全球罕見的疾病——“異常體動脈供應正常左下肺基底段”,是一種罕見的先天性動脈畸形。人體血液循環分為相對獨立的體循環系統和肺循環系統,兩者各司其職,兩者之間血管壓力也有顯著差異。肺循環的血壓低,血液在這裡如小溪緩流,滋潤著數以億計的肺泡。

  而在孫先生體內,一條從體循環系統來的異常血管連通肺循環系統,因壓力差,異常血管內血液流勢有如高峽飛瀑,強有力地衝擊、加速著肺內血流,久而久之,肺內血管膨脹到無法承受後破裂,鮮血嗆入支氣管,最後從患者口中涌出,形成咯血。

  李晟説,這類疾病全球累計發現數百例,多出現在東亞國家。患者起初無臨床症狀,大多不易察覺。部分患者可以有呼吸道感染、呼吸困難、胸痛、左室高電壓或心室肥大的心電圖改變,因心臟持續高負荷承接肺內來血,極易發生心力衰竭。

  昨日,李晟與同事通過微創血管介入技術,在異常血管中放置金屬彈簧圈,成功將其封堵。該技術對操作的精巧、精準要求,極大避免傳統通過開胸手術治療所帶來的較大創傷。

編輯:陳平麗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男子咯血不止竟是攤上全球極罕見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