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大跳水”! 小心血壓也坐上“過山車”

來源:揚子晚報 | 2021年10月17日 09:11
揚子晚報 | 2021年10月17日 09:11
原標題:氣溫“大跳水”! 小心血壓也坐上“過山車”
正在加載

  南京最近迎來了一輪氣溫“大跳水”。你知道嗎?在氣溫坐上“過山車”的同時,人們的血壓也可能受影響而波動。 “一夜入秋”,怎樣避免“血壓波動”損害健康?南京市中醫院心血管病科顧寧主任提醒,合理膳食、運動適當是秋季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關鍵。

  通訊員 莫禹凡 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見習記者 呂彥霖

  進補要適宜,小心滋補藥酒飆高血壓 市民李先生患有高血壓多年,一直服藥控制。最近天氣轉冷,李先生拿出了去年泡的人參滋補酒,“多喝點補一補應該沒事吧。”誰成想,幾天下來,12日清晨起床就覺得頭暈厲害,不量不知道,一量嚇一跳,血壓高壓飆到了180mmHg,李先生後怕不已。像李先生這樣有“進補”習慣的市民不在少數,進入深秋後,不少人樂意選擇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更有人選擇滋補藥酒。殊不知過度進補,容易造成血壓血脂增高,進而會誘發心腦血管疾病。

  據接診李先生的南京市中醫院心血管病科顧寧主任介紹,天氣變冷,人體的生理反應使血管驟然收縮,而血管的內壁較厚,管腔狹窄,加上飲食不當,過飲補酒,大量脂類會沉積,致原有動脈硬化斑塊不穩定,導致血液流通受阻,容易形成急性血栓。“因此控制血壓、合理膳食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的關鍵。”顧寧強調,不可盲目進補,要少吃鹽味、戒煙限酒,要增加膳食纖維、豆製品和魚類等的攝入,保證血壓平穩。

  過早晨練、“秋凍”不適宜

  晨練是不少人強身健體的選擇,顧寧提醒,進入秋季早晨室外溫度較低,機體容易因為突然受到寒冷刺激而發病。同時剛起床,人體各神經系統處於抑制狀態,活力不足,突然刺激,也容易誘發心腦血管疾病,因此建議儘量等太陽升起來之後氣溫有所回升再出門鍛鍊。那麼寒冷的秋冬適合啥樣的運動?顧寧表示,最佳的鍛鍊方式選擇以太極、慢跑、快走、做操等為主,避免運動過量。

  此外,不少有慢性病的老年朋友還堅守民間“秋凍”的保健方法。顧寧指出,適度的“秋凍”是耐寒鍛鍊的一種,但是秋季氣溫、風速等變化較大,人體要抵抗低溫,必須把血液從皮下組織送到身體內部保存能力,就會導致血管緊張、血壓增高。再加上逆風行走,易使心臟冠狀動脈造成缺血加重,導致急性心肌梗死,因此患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要注意保暖,避免血壓波動。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氣溫“大跳水”! 小心血壓也坐上“過山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