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耗”家中月餅有講究

來源:廣州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9:28
廣州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9:28
原標題:“消耗”家中月餅有講究
正在加載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翁淑賢 通訊員許咏怡)中秋剛過,市民家中仍有不少月餅等待“消耗”。怎麼吃才健康?一些特殊的人群,比如糖尿病患者,或得過胃潰瘍或是腎功能不全的患者能吃月餅嗎?比起普通的健康人群,這些人吃月餅有何特別注意事項?

  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營養科鄧宇虹主任醫師提醒,月餅皮的成分主要是麵粉、糖和食用油等,再加上蓮蓉、豆沙、蛋黃、火腿等餡料,熱量都比較高。無論是豆沙月餅還是蓮蓉蛋黃月餅, 每100克的熱量可能高達300~400千卡,而每100克米飯的熱量也就100來千卡。折算下來,吃一個中等大小的月餅所攝入的熱量起碼相當於兩碗米飯的熱量。所以,從熱量控制的角度,月餅確實不宜多吃。如果想一次多嘗幾種口味,可以與家人一起分享,每樣都只吃少量,控制攝入的總熱量。

  鄧宇虹建議,吃月餅多了,應注意調整三餐的飲食,首先應做到少油少糖,可改變烹飪方法,爆炒變涼拌,紅燒換清燉,這樣既控制熱量,又合理搭配;其次月餅可替代某一頓的主食,控制一餐的總熱量。

  再次,要適當多吃新鮮蔬菜,減少部分葷菜,搭配富含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的柚子、梨、橙子等時令水果也是不錯的選擇;搭配月餅解膩解渴的最好飲料是一杯熱茶。

  此外,糖尿病患者或是得過胃潰瘍、有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吃月餅更有講究: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較好的情況下,每天吃不超過1/4個月餅,可分兩次吃;也可選擇以木糖醇為甜味劑的月餅適量吃一點。

  胃炎、胃潰瘍患者吃月餅不宜一次過多、過快,以免增加腸胃負擔、造成消化不良;腎功能不全的患者要求控制總蛋白質攝入量,可選擇吃水果餡月餅,如果吃含蛋黃月餅,則應控制其他蛋白質的攝入。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消耗”家中月餅有講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