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脂RNA中發現帕金森病特有信息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9:10
科技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9:10
原標題:皮脂RNA中發現帕金森病特有信息
正在加載

  科技日報東京9月23日電 (記者陳超)日本花王株式會社、順天堂大學、Preferred網絡株式會社共同宣佈,他們的聯合研究小組在帕金森病患者的皮脂RNA中發現了與該病症相關的特有信息。結合皮脂RNA信息的機器學習模型,可以用於對帕金森病的診斷。研究成果近日發表在英國《科學報告》網絡版。

  在日本,帕金森病罹患率上升到每10萬人中約140人,成為第二大神經變性疾病。該病會引起與運動相關的症狀、自律神經障礙、認知能力降低等症狀。目前帕金森病尚無根治方法,但通過早期確診以及合理治療,可使症狀得到控制。

  帕金森病診斷需要專業且複雜的檢查,因此迫切需要更為簡便的檢查方法。研究小組針對輕症帕金森病患者進行了實驗,通過對皮脂RNA分析發現,帕金森病患者的皮脂RNA中含有與正常健康者不同的信息。

  研究小組將皮脂RNA信息與機器學習模型結合鑒別帕金森病。結果顯示,該模型能夠通過對皮脂RNA、年齡、性別信息進行分析後鑒別出帕金森病。此外,運用同樣方法,還能預測帕金森病的重症度,而重症度數值與皮脂RNA、年齡、性別信息進行組合所構建的機器學習模型,可以更加精確地鑒別出帕金森病。

  該研究成果證實了皮脂RNA信息與機器學習模型的結合可以對帕金森病進行早期診斷。只需1枚吸油膜,毫無侵襲性且人人皆可輕鬆採取皮脂RNA用於實驗,如果這種簡單檢查方法能夠實現,將有助於帕金森病早期診斷及先期干預式醫療手段的開發。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皮脂RNA中發現帕金森病特有信息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