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細胞美容抗衰”該涼涼了

來源:南方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9:18
南方日報 | 2021年09月24日 09:18
原標題:“幹細胞美容抗衰”該涼涼了
正在加載

  幹細胞美容抗衰靠譜嗎?官方蓋章這是“偽概念”。近日,國家藥監局在官網發佈科普文章,直接戳破“幹細胞化粧品”的騙局。文章稱,在衛生健康部門備案的幹細胞臨床研究中,尚無干細胞在美容、抗衰方面的研究。目前國家藥監局也未註冊或者備案任何干細胞相關的化粧品原料。

  幹細胞,俗稱“萬用細胞”,是一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的多潛能細胞,在一定誘導條件下可以增殖並分化為其他類型的細胞。為此,有關這類“種子”細胞的研究,近年來成為醫學前沿重點發展領域,受到各方關注。

  幹細胞臨床治療一直存在“未熟先熱”的現象,過早商業化、被嚴重擴大使用範圍等,一直是行業隱憂。早在2015年,我國即出臺首個《幹細胞臨床研究管理辦法(試行)》,對幹細胞臨床研究的機構資質和條件等作出一系列規範。

  根據國家藥監局官網文章,目前,幹細胞技術在醫學領域大多仍處於臨床研究階段。在衛生健康部門備案的幹細胞臨床研究中,尚無干細胞在美容、抗衰方面的研究。2021年國家藥監局修訂發佈的《已使用化粧品原料目錄》中,也未收錄名稱含有“幹細胞”的化粧品原料。目前,國家藥監局未註冊或者備案任何干細胞相關的化粧品原料。

  但與官方的謹慎唱反調的是,幹細胞在美容抗衰領域早已是一片熱鬧景象。在某寶上搜索“幹細胞化粧品”,打著幹細胞高科技名義的護膚品比比皆是。一款聲稱從日本進口的幹細胞抗衰老面霜,在廣告頁面上打出“3種植物細胞萃取物”的字樣,一瓶30克的面霜,售價超過1800元。

  化粧品中含有“植物幹細胞”嗎?國家藥監局在文章中指出,在植物的莖端和根尖的分生組織中,存在一群特殊的細胞,這些細胞是植物根、莖、葉、花生長的源泉,因此常被稱為“植物幹細胞”。“植物幹細胞”本質上是一類植物細胞,只能分化為其他類型的植物細胞,不能分化為人的細胞。

  在《已使用化粧品原料目錄》中,收錄了一些植物來源的化粧品原料。這些植物來源的原料添加至化粧品中,主要通過其植物化學成分發揮作用,與其是否為植物的分生組織無必然關係。一些商家宣稱化粧品中含有“植物幹細胞”,容易使消費者誤解認為植物分生組織對人的細胞具有分化作用。

  國家藥監局指出,根據《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化粧品標簽禁止標注“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內容”。化粧品的標簽宣稱含有“幹細胞”,違反了化粧品標簽管理的法規規定,應予禁止。

  事實上,早在今年8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即發佈過一則《關於加強幹細胞廣告監管的工作提示》,針對市場上大量含有幹細胞內容的廣告中聲稱能抗衰、美容、控糖、抗癌等宣傳,明確提示:一、目前除已有成熟技術規範的造血幹細胞移植治療血液系統疾病外,其他幹細胞治療仍處於臨床研究階段,尚未進入臨床應用階段。二、目前在衛生健康部門備案的幹細胞臨床研究,僅有1項涉及糖尿病的臨床研究。三、目前在衛生健康部門備案的幹細胞臨床研究中無干細胞在抗衰、抗癌、美容方面的研究。

  廣東省化粧品學會常務副秘書長、副理事長、暨南大學生命科學技術學院劉忠教授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指出,“幹細胞在目前化粧品的所有劑型裏都沒法存活。而所謂幹細胞的提取物,例如植物來源的幹細胞、哺乳動物幹細胞的提取物,就不能叫幹細胞了。假設某因子是從幹細胞裏面提取的,在化粧品裏面應該叫這個因子的名字,例如某某蛋白或某某肽。如果還將其稱作幹細胞,就屬於概念上的混淆。”

  業內人士指出,近些年隨著幹細胞研究的火熱,在醫美、保健領域,宣稱可“凍齡”“逆齡”“提高免疫力”等功能的幹細胞概念産品層出不窮。不少人被忽悠使用幹細胞産品“回輸”抗衰老,事實上産品中可能根本沒有幹細胞的影子,或者這類産品並無合法身份。而化粧品、護膚品只要套上了“幹細胞”的帽子,立刻披上高科技的神秘外衣,身價尊貴,成為市場逐利的驅動因素。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已經要求各地加強對含有“幹細胞”內容廣告的監測監管,嚴查虛假違法廣告案件。國家藥監局也明確“幹細胞化粧品”是“偽概念”,希望消費者睜大眼睛,莫在尋美路上交“智商稅”。

  南方日報記者 嚴慧芳

編輯:趙延靈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幹細胞美容抗衰”該涼涼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