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也能吃出脂肪肝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年08月05日 09:03
科技日報 | 2021年08月05日 09:03
原標題:吃素也能吃出脂肪肝
正在加載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高熱量、高代謝的食物正在成為餐桌上的主角。近年來,我國脂肪肝越發常見,其發病率也逐漸增高。

  北京地壇醫院肝病中心副主任醫師劉如玉介紹,脂肪肝可以發展成肝炎,進而有可能導致肝癌,大致分為單純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肝纖維化或肝硬化、肝細胞癌4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為單純性脂肪肝,單純脂肪肝是由於人體攝入或自身合成了過多脂肪,聚集到了肝細胞中,讓肝細胞變‘胖’了。”劉如玉説,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飲食習慣的改變,目前大部分患者都處於這一階段。而當肝細胞變“胖”到超過能夠承受的範圍,就會破裂壞死,發生肝損害導致肝功能異常,此時就發展為脂肪性肝炎了。

  專家介紹,當脂肪肝患者肝功化驗中的谷丙轉氨酶、穀草轉氨酶和γ-谷氨酰轉肽酶中的一項或幾項處於長期升高狀態,可能就屬於脂肪性肝炎了。劉如玉説,脂肪性肝炎患者如不及時治療,長期的炎症會使肝臟出現類似疤痕的纖維組織,發生纖維化,使肝臟變糙變硬,甚者發生肝硬化。

  長期肝纖維化會導致肝硬化。劉如玉介紹,研究顯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導致的肝硬化患者5年內患肝細胞癌的風險高達11.3%。

  專家介紹,相比于病毒性肝炎而言,脂肪肝患者其實部分是可通過飲食、運動逆轉的。需要避免長期飲酒等傷肝行為,同時,要注意控糖、多吃膳食纖維、多運動。

  要避免長期節食、吃素。專家表示,如果靠節食、或長期嚴格吃素減肥,會導致營養不良,並且體內載脂蛋白減少,反而會促進脂肪堆積在肝臟。

  此外,要避免亂吃藥和保健品。如今,許多人對健康越來越重視,於是把期望寄託在了保健藥品身上。“長期亂吃藥和保健品會給肝臟帶來巨大的負擔,進而可能導致藥物性肝損傷。”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佑安醫院門診部主任于紅衛説。

  專家提示,日常飲食要控制糖分的攝入。“糖和脂質在體內是可以互相轉化的。脂肪肝患者如果僅是少吃含油脂高的食物,而不注意限糖,一樣會加重脂肪肝。”劉如玉説,要多吃膳食纖維,多運動。(新華社記者 俠 克)

編輯:張恪忞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吃素也能吃出脂肪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