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葡萄糖可助精準攻擊癌細胞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年08月05日 09:17
科技日報 | 2021年08月05日 09:17
原標題:特殊葡萄糖可助精準攻擊癌細胞
正在加載

  日本弘前大學與初創企業Orbio的研究小組正在開發一種新方法,利用只有癌細胞才會吸收的特殊葡萄糖來診斷癌症。在這種特殊葡萄糖上附著熒光物質,就可以用來發現癌細胞。如果在這種葡萄糖上再附著可以攻擊癌細胞的物質,那麼還有望開發出僅攻擊癌細胞而不會影響正常細胞的治療方法。

  研究小組發現,癌細胞具有吸收L-葡萄糖的特性,吸收了與熒光物質相結合的L-葡萄糖,約10分鐘後癌細胞就會發光,可以利用顯微鏡快速識別出來。目前正在尋找攻擊癌細胞的最佳物質,利用該成果開發治療方法,有望精準攻擊癌細胞。

  研究團隊計劃7年後將該診斷方法用於臨床,而治療方法投入臨床應用還需要10年左右的時間。

  (本欄目稿件來源:日本科學技術振興機構 整編:本報駐日本記者陳超)

編輯:張恪忞 責任編輯:王敬東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正在閱讀:特殊葡萄糖可助精準攻擊癌細胞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