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得了肺結節不等於患肺癌 僅兩成左右可能是惡性腫瘤

健康 來源:天津日報 2021年04月06日 09:5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肺癌是發病率和致死率都很高的惡性腫瘤,早診、早治是患者獲得治愈的重要前提。隨著人們防癌意識的增強、防癌體檢的推廣、CT檢查的普及,近年來,大量有肺小結節的人群被檢出。“肺結節困擾人們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輾轉多處‘霧水’難消,病人和家屬既怕耽誤治療又怕過度診療。”我市第三中心醫院肺結節門診負責人、該院胸外科主任韓洪利表示。

  韓洪利説,肺結節直徑一般小于3厘米,小于1厘米的病灶稱為肺小結節,通過低劑量和普通劑量CT就可以發現。肺結節並不等同於肺癌,僅有20%左右的肺結節存在惡性腫瘤的可能性。但如果惡性結節誤診為良性,就會延誤病情,甚至從早期拖延至晚期,從而喪失治療機會。因此發現肺結節後必須先明確診斷。目前美國放射學院(ACR)發佈的肺部影像報告和數據系統(Lung-RADS)在提高肺結節篩查和判讀的準確性方面具有良好的臨床指導價值,被國內外廣泛應用。Lung-RADS 分類指出1類結節無需復查;<5mm的結節、<20mm的磨玻璃結節、葉間裂結節、球形肺不張、錯構瘤等2類結節可年度復查;穩定2年的實性結節、穩定5年的亞實性結節為良性結節;3類為未定性結節。>10mm有炎症徵象的結節抗炎治療後6至12周復查。5至10mm的實性和亞實性結節、>20mm的磨玻璃結節可6月復查。穩定者歸入2類,增大或密度增加者歸入4類;4類為可能惡性結節。>10mm有良性特徵的4a類實性結節可3月復查。>10mm且實性成分<5mm的4b類亞實性結節可能為原位癌或微浸潤癌,>15mm的實性結節為4b類結節。實性成分>5mm的亞實性結節、>10mm有毛刺的實性結節、有惡性變化的實性或亞實性結節為4c結節。5類為CT強烈提示惡性的結節。4b、4c類和5類肺結節應該外科手術切除。

  韓洪利説,目前,在肺結節手術中應用較多的是胸腔鏡超聲導航肺癌精準切除和自主呼吸下的胸腔鏡微創手術。2厘米以下的肺結節(早期肺癌)在胸腔鏡手術中往往看不到、摸不著,精準定位決定手術成敗。胸腔鏡術中超聲導航,可以實時精準鎖定結節位置,還可以通過超聲分類進一步判斷良惡性,合理規劃精準切除病變,保留更多的健康肺。另外,胸腔鏡手術中保留自主呼吸可以減少1/3至1/2的麻藥量,不用呼吸機,只需在喉部放一個前端柔軟的喉罩,代替又硬又長的氣管內雙腔管。患者術中自由呼吸,術後肺感染、肺水腫、咽喉痛、咳嗽、頭暈、噁心、嘔吐等並發癥大大減少。韓洪利還提醒肺結節術後患者,術後要儘早下床活動,是預防致死性肺栓塞的最好方法。術後第1天,在協助下床旁站立、移步。術後第2天,在協助下室內行走3至5次,每次20分鐘。術後第3天,在看護下樓道內活動,逐漸增量。陳穎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肺結節 |
我要糾錯編輯:汪佳瑩 責任編輯:劉亮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