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孕期所有疫苗都不能打嗎?聽聽專家這麼説

健康 來源:中國婦女報 2021年02月24日 06:3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 北京兒童醫院順義區婦幼保健院産科 韓寧玉

  一提到“孕期疫苗接種”,不少已懷孕和準備懷孕的女性心裏總會感到不安。因為人們對孕期疫苗接種的安全性仍有很大擔憂,認為接種的疫苗可通過胎盤對胎兒造成危害。然而事實並非如此,對於那些孕期可以接種的疫苗來説,孕婦通過胎盤將接種疫苗而産生的保護性抗體傳遞給胎兒,使得母親和新生兒均獲得了相應的免疫保護,是一件安全且使母嬰均可受益的事。那麼,孕期可以接種的疫苗有哪些?

  1.流感疫苗。妊娠期可接種的疫苗首推流感疫苗。每年流感季,全球範圍內約有300~500萬嚴重感染病例,而孕婦是流感的易感人群,流感可導致自然流産、早産、低出生體重兒、胎死宮內及新生兒死亡等胎兒並發癥。CDC(美國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ACIP(美國免費接種諮詢委員會)和ACOG(美國婦産科醫師協會)建議:所有孕婦接種一次滅活流感疫苗,可以在妊娠各個階段(妊娠早期、中期、晚期均可)、流感季前和流感季中接種。流感疫苗具有良好安全性,目前沒有研究表明該疫苗接種與不良妊娠結局相關。對於流感疫苗,孕媽們是可以放心接種的。

  2.Tdap疫苗(破傷風、白喉和百日咳)。破傷風、白喉和百日咳所致的感染是很嚴重的,甚至可危及生命,由於兒童疫苗的廣泛應用,破傷風和白喉目前在世界範圍內得到很好的控制,但百日咳仍在廣泛流行,目前最有效方法是母體疫苗接種,為胎兒提供被動免疫。由於母體抗體水平會隨著時間推移而有所下降,建議每次妊娠均需接種該疫苗,且研究表明該疫苗在妊娠期間接種比在産後更有效。孕期接種最佳時機是在孕27週到孕36周之間,在此期間能最大限度提高母體抗體反應和被動抗體傳遞給胎兒。如果妊娠期間未接種Tdap,則應在産後立即接種。

  3.特定高危人群接種疫苗(甲肝疫苗、乙肝疫苗、流腦疫苗等)。建議對處於感染高風險的妊娠人群推薦接種甲肝疫苗。未接種乙肝疫苗且感染風險較高的妊娠期婦女應接種乙肝疫苗,如果孕婦為HbsAg陽性,新生兒應及時接種乙肝疫苗和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對於既往患有哮喘、孕前糖尿病、吸煙、酗酒、慢性肝病、人工耳蝸、免疫缺陷等的孕婦,應考慮接種PPSV23(多糖疫苗,涵蓋23種血清型)。對於功能性或解剖性無脾症、補體缺陷以及群居密切接觸人群可接種流腦疫苗。

  以上是孕期可接種的疫苗種類,但對於減毒活疫苗孕期是禁止接種的,比如:麻疹-流行性腮腺炎-風疹和水痘疫苗。孕媽們如果有接種疫苗需求,應向醫生説明自己懷孕的情況和以往、目前的健康情況及過敏史等,讓醫生決定究竟該不該打疫苗。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孕期 | 疫苗接種
我要糾錯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