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一年中最危險的“三九天”來了 6科室醫生送你“過冬寶典”

健康 來源:成都商報 2021年01月11日 11: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1月8日起,我們正式進入“三九天”。今年的“三九天”是1月8日~1月16日,在這段時間,人體的防禦功能瀕臨最低點,心腦血管疾病、骨關節病、呼吸系統疾病等最愛在此時扎堆。

  另有數據表明,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我國老年人發病率及死亡率比全年平均數高出4倍之多。“三九天”應該注意哪些?在生活細節上有哪些注意事項?如何躲過危險安穩過冬?

  三九天 要注意這些關鍵部位!

  血管變脆弱:警惕心腦血管病

  突如的降溫會使血管劇烈收縮,容易誘發或加重心腦血管疾病。再加上血壓波動變大,心臟、血管的負擔增加,心梗、腦出血、腦血管爆裂都易出現。尤其是中老年人,血管彈性本身比年輕人差,甚至還存在動脈硬化、血管狹窄的問題,出現意外的幾率更高。

  關節疼痛:誘發骨關節炎

  骨關節炎是中老年人關節疼痛的常見原因,有研究發現,空氣濕度和氣溫變化與關節疼痛有關,突然降溫容易誘發關節疼痛。

  成都市第五人民醫院康復治療師孟林提醒:寒冬時節,膝關節一定要做好保暖。因為膝關節周圍缺少肌肉和脂肪組織,對於溫度格外敏感,“三九天”更要格外關注膝關節保暖,否則容易加速膝關節退變。

  腸胃受刺激:消化系統更弱

  天氣寒冷,人體為了保持體溫,血液更多流向體表,腸胃等消化系統血流就會相應減少,蠕動也就變慢了;再加上冬季人們的運動量減少,腸胃蠕動更加遲鈍了。若在此時不注意,還吃一些過冷、生硬的食物,更會加重消化負擔,造成不適。

  肺喜潤惡燥:警惕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冬季寒冷乾燥的空氣、粉塵等會刺激呼吸道,容易導致肺部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老年人一旦受涼或者吸入,則很容易中招,會加重老慢支、慢阻肺等疾病的病情。免疫力差的人群尤其容易受到病毒、細菌的感染。

  想要熱乎乎過“三九”

  收好來自各科室“防寒攻略”

  收下各科醫生送你的這份“過冬寶典”,讓這個冬天暖和一點。

  消化科:晚上喝一杯淡蜂蜜水。

  取蜂蜜10~20毫升,用溫開水調服,不僅可以健脾和胃、補益氣血,還有鎮靜、安神、除煩的作用。

  營養科:多吃潤肺食物中醫有“燥性幹澀,易傷津液”,“燥易傷肺”之説,就是指乾燥氣候容易耗傷人體的津液和肺液,多表現為口鼻乾燥、咽幹口渴、幹咳少痰等。

  建議人們可適當多選用一些潤肺的食物來進行保健,比如銀耳、梨、枇杷、荸薺、橙、蘿蔔、竹筍、絲瓜、白菜、紫菜、鴨蛋等。

  風濕科:毛巾熱敷關節

  據健康時報報道,上海市楊浦區中心醫院骨科主任醫師涂意輝建議:多用熱水泡腳,用熱毛巾放在關節處熱敷,使皮下血管擴張,促進局部血液循環,加快局部組織新陳代謝。還要注意膝關節的保暖,戴護膝、穿厚點,不要讓關節受涼。

  心血管科:洗澡時間別超20分鐘冬季最好是在餐後一小時後洗澡,同時避免洗澡水過熱,一般以35℃~40℃的溫水為宜,時間應限制在20分鐘以內。

  建議用淋浴,可減少對循環系統的急劇刺激。如果是泡澡,浴池水深度應適宜,一般水深不超過乳房水平。

  運動醫學科:多做拉伸

  很多人會覺得自己在冬天很容易受傷,這是因為冬季氣溫較低,人體四肢受冷僵硬,致使皮膚彈性減弱。建議大家在運動之前,先活動手腕和腳踝等關節,“壓壓腿,做一些牽拉運動可以有效的避免傷病。”北京體育大學運動醫學博士單威這樣説。

  婦科:腰腹一定保暖好

  腰腹部主要是女性生殖系統,也是最怕冷的,受涼後易引起內分泌紊亂,所以,冬季不要穿低腰褲、短款上衣,否則加重寒氣。

  寒冷身體最怕你做5件事

  健康在於細節的注意,很多疾病常常都是因為一些小問題而引發。在危險的“三九天”裏,一些生活上的細節更要多加注意。

  清晨猛地起床

  早晨起床的時候,不要一個鯉魚打挺就起來了。剛醒時,血壓會快速上升,如果起床太快太猛,有可能造成血壓突然升高,導致心血管病急性發作。我們應該稍微緩一緩 ,睜開眼之後大概一分鐘左右,然後輕輕坐起來慢慢穿衣服,能夠避免一些心血管病的發生。

  颳風天外出不護頭

  在大風中外出不護頭,不戴頭巾不戴帽子也容易導致急性腦梗。

  洗澡水太熱

  用太熱的水洗澡會使皮膚血管明顯擴張,大量血液流到全身皮膚,導致心臟缺血缺氧。若有寒氣進入室內,血管又會收縮,冷熱變化會刺激血壓和心率。

  起床馬上開窗

  這個習慣本身沒有太大的錯誤,但是如果剛從熱被窩裏起來,室內外的溫差比較大,這時把過多的冷空氣放進來,讓室內的溫度急劇降低,寒冷可引起冠狀動脈收縮,導致心肌缺血,加重心臟負荷。

  起夜太猛

  晚上突然下地去廁所,膀胱迅速排空,加上受到外界的寒冷刺激,極易誘發低血壓,引起大腦短暫性供血不足,導致排尿性暈厥。

  這些小細節,熱愛健康的你一定要知道,平平安安過冬天,健健康康迎新年!

  (樂康)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三九天 | 科室
我要糾錯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劉亮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