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四價HPV疫苗適應證範圍擴大 9歲~45歲女性均可打

健康 來源:廣州日報 2020年11月28日 09: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伍仞)記者了解到,日前,四價人乳頭瘤病毒疫苗(釀酒酵母)(下稱“四價HPV疫苗”)應用於9歲~19歲女性適應證已獲得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上市批准。這意味著該疫苗的接種範圍從此前的20歲~45歲,拓寬至9歲~45歲適齡女性。

  宮頸癌是常見的婦科惡性腫瘤之一,是全球15歲~44歲女性中第二大高發癌症。據2019年發佈的《中國人乳頭瘤病毒及相關疾病報告》顯示,當年我國宮頸癌新發病例約10.64萬例,死亡人數約4.77萬例。

  作為人類歷史上首個病因明確的癌症,高危型HPV病毒的持續感染是引起宮頸癌的主要病因。其中HPV16和18型約佔全球70%的HPV相關宮頸癌的致病原因。今年11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發佈《加速消除宮頸癌全球戰略》,對於全球消除宮頸癌提出了三個2030年之前要實現的目標: 90%的女孩在15歲之前完成人乳頭瘤病毒疫苗接種;70%的婦女在35歲和45歲之前接受高效檢測方法篩查;90%確診宮頸疾病的婦女得到治療(90%癌前病變病例得到治療,90%浸潤性癌病例得到管理)。據估算,如果成功實施疫苗接種、篩查和治療這三項措施,到2050年,可以減少40%以上的新發病例和500萬相關死亡病例。

  據了解,四價HPV疫苗適用於預防因高危HPV16/18型所致的宮頸癌、 2級和3級宮頸上皮內瘤樣病變和宮頸原位腺癌,以及1級宮頸上皮內瘤樣病變,拓寬適應證後,仍採用三劑免疫接種程序。

  目前,二價、四價HPV疫苗在中國內地的適應證均為9歲~45歲女性,而九價HPV疫苗適應證是16歲~26歲女性。三種疫苗均需接種三針,但接種程序有所不同。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疫苗接種 |
我要糾錯編輯:蔡純琳 責任編輯:劉亮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