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腰“閃”了 或是腰椎小關節紊亂在作怪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20年11月24日 10: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有過這种經歷,某一個寸勁,突然一下就覺得腰不能挺直,不敢動彈,唯恐別人觸碰,並且伴有比較劇烈的疼痛。像這種“腰閃了”的情況可能會經常發作,究其原因,很大一部分人是因為出現了腰椎小關節紊亂。

  帶你認識勤勞的腰椎小關節 首先,讓我們來認識一下腰椎。腰椎是維持人體直立活動非常重要的部位,承受大部分身體的重量。腰椎共有5個椎體組成,椎體之間靠椎間盤和兩側的小關節連接。腰椎小關節,又稱為椎間關節、關節突關節,是位於腰椎椎體之間,由上一椎體的下關節突和下一椎體的上關節突構成,周圍包繞關節囊,有豐富的神經末梢分佈。

  腰椎小關節位於椎間盤後方,左右各一,與椎間盤形成三角穩定關係,對於腰椎支撐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腰椎小關節具有一定的活動度,保證我們可以做彎腰、後仰和旋轉等動作。由於左右各一的小關節與椎間盤形成三角關係,所以日常生活中我們做任何動作,小關節都在默默地承受著巨大的負荷。而當這種負荷超過了小關節承受的極限(如急性扭傷、重體力勞動、不良坐姿或長時間久坐、肥胖等),或者小關節本身出現問題(如小關節發育不良、小關節內滑膜嵌頓),就會出現小關節的病理變化,形成炎症,刺激神經末梢,形成腰背痛,在醫學上稱為“腰椎小關節源性腰痛”或“腰椎小關節紊亂”。

  這些症狀或是腰椎小關節紊亂 腰椎小關節紊亂的症狀包括劇烈的腰痛,可放射到臀及大腿,未超過膝關節;因為劇烈腰痛而保持固定姿勢不敢活動;變換體位及姿勢可緩解疼痛,如向前彎腰可減輕;小關節區深壓痛,下肢無神經系統的病理體徵。

  此外,小關節損傷後出現的慢性炎症會向後方的腰背肌肉筋膜蔓延,形成肌筋膜炎,所以在本病的治療過程中,除了關注小關節問題,還應該注意肌肉筋膜及整個椎體的穩定與退變情況。

  兩個動作保護你的腰 其實,腰椎小關節紊亂可通過手法復位、超聲引導下行腰椎關節突關節神經阻滯、超短波等物理因子以及康復訓練等綜合治療,一定要到專業的醫療機構進行診治。

  加強腰背肌的訓練可以很好地改善或預防腰椎小關節紊亂,如小燕飛、五點支撐等。此外,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對預防腰椎小關節紊亂也很重要,比如端正坐姿,不要長時間對著電腦久坐,不要睡過軟的床墊,安全搬動重物等。

  總之,腰椎小關節紊亂是臨床常見病、多發病,它導致的腰痛具有這樣的特點:定位準確、疼痛劇烈、痛不過膝、久坐加重、彎腰減輕。如果有類似的症狀一定要及時就醫,找康復醫學科就診,綜合治療,防治結合,讓腰椎小關節恢復正常。

  文/許永利(北京老年醫院)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小關節紊亂 |
我要糾錯編輯:汪佳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