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乳腺增生與乳腺癌不挂鉤

健康 來源:北京晚報 2020年10月30日 15:3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乳房被稱作世界上最貴的房子,乳房健康備受重視,女性體檢中還有專門的檢查項目。但是,很多女性都曾在拿到體檢報告時被告知有“乳腺增生”,很多人還會為此緊張,其實,“乳腺增生”根本不是病,也與乳腺癌無關,不必過度緊張。

  “乳腺增生”被濫用

  與乳腺癌並不關聯

  在我國,“乳腺增生”是一個被普遍濫用的詞。按照老習慣,無論乳腺是否真的有毛病,只要查體時乳腺觸診時質地不均勻、有疙疙瘩瘩的結節感或觸痛,患者主訴有乳房不適感,都會被告知有“乳腺增生”。

  但是,經過長期觀察和嚴格臨床研究發現,乳房不適感大部分是生理性的,幾乎一半以上的女性在一生中都會出現上述現象。而且,“乳腺增生”的定義並不明確,乳房摸起來疙疙瘩瘩也並不一定真的有結節,所謂的“乳腺增生”與乳腺健康、乳腺癌也都沒有確切關係,甚至無需藥物治療。所以,目前在國際上乳腺病學界,“乳腺增生”極少作為一項單獨的診斷,我國正規醫院的乳腺專科也開始慎用“乳腺增生”的表述,而是通過影像檢查的正常所見,向“乳腺增生患者”解釋並未發現腫瘤,緩解其焦慮緊張的情緒。但是,乳腺增生如果是來自病理診斷,需要分別對待。如乳腺手術病理報告上顯示“乳腺非典型導管上皮增生”,這類患者得乳腺癌的風險比普通女性高4至5倍,需注意做定期檢查。

  95%的乳腺癌不疼

  病因多與遺傳有關

  許多人都覺得,疼才是生病了,才需要重視,不疼就沒事。但對於乳房來講,還真不是那麼回事。

  95%以上的乳腺癌是不疼的。如果乳房裏出現一個無痛性的腫塊,尤其是45歲以上的女性,一定要警惕起來,應馬上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除了摸到腫塊,如果出現乳頭回縮、一側乳頭溢液、反復出現乳頭濕疹樣改變、乳房皮膚有凹陷或者水腫、近期兩側乳房不對稱或者胳肢窩處摸到包等情況,也應及時到醫院就診。

  雖有症狀可尋,但乳腺癌的大部分病因仍不清楚,一般認為是遺傳因素、環境因素和生活方式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遺傳因素又是諸多危險因素中最重要的。如果有一個一級親屬患乳腺癌,那麼本人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1倍,如果有兩位一級親屬患乳腺癌,本人患乳腺癌的風險增加4倍。如果攜帶有乳腺癌特徵基因,如BRCA,那麼一生中患乳腺癌風險可超過50%。

  早發現早治療

  乳腺癌可治愈

  乳腺癌是當前女性發病率最高的惡性腫瘤,中國是目前乳腺癌新發病例數最多的國家,每年新發乳腺癌34萬,死亡8萬人。好在大多數的乳腺癌是可以治愈的,而且越早發現,越早治療,效果越好。目前早期乳腺癌的10年生存率已超過90%。

  從數據上看,乳腺癌很少發生在40歲以下的青年人,我國乳腺癌的發病年齡高峰是45歲到55歲,並且一直延續到70歲。因此,建議女性從45歲起每年定期到正規醫院進行乳腺癌篩查。

  乳腺癌的治療技術也進入了精準治療時代,不再“一刀切”解決問題。目前,只要乳腺癌小于2厘米,患者有保留乳房的意願且術後有條件接受放療的,一般都可以實施保乳手術,療效和乳房切除手術一樣。醫生還會因人而異的制定治療方案,通過手術、化療、放療、內分泌治療等手段綜合治療,既幫助患者恢復健康,又能保留美觀,以最小的損傷,最大限度地保證患者的生活質量。(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普外科副主任、主任醫師 羅斌)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乳腺增生 |
我要糾錯編輯:張莉 責任編輯:王敬東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