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拍牙片,有必要嗎?

健康 來源:海南日報 2020年10月23日 09: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很多人不理解,為什麼去口腔醫院檢查牙齒還要拍牙片呢?張開嘴,就一目了然了,為什麼還要那麼折騰?也有的人擔心拍牙片的輻射太大,會對身體産生不良影響。

  事實上,想要對症下藥,避免醫生誤診,在醫學上,牙片是必須要拍攝的,只要輻射劑量在一定範圍內則不會對人體造成傷害。

  1.牙片是牙醫的透視眼

  隱藏在牙齦下方的疾病,醫生光憑肉眼是無法看到的,但卻可以通過牙片,清晰地看到牙根與神經的距離。清楚確定拔牙是不是有風險,根管治療是不是做到位,缺牙位置是否有未拔除的殘根,種牙位置是否正確等。拍片,是為了科學診斷,避免誤診,避免盲操作,所以正規的口腔醫院都會要求患者在治療前拍牙片,提高醫生診斷的準確性和成功率。

  2.牙片不同作用不同

  具體需要拍哪種片子,一般根據牙齒情況而定,片子一般分為:①全景片,全口牙齒情況;②小牙片,單拍1-2顆牙齒,主要用於根管治療及微小隱患的查明;③口腔CBCT,醫生可360度旋轉查看口腔狀況,不遺漏任何一個角落,主要用於缺牙、種牙等;④頭顱側位、正位片,主要用於牙齒正畸,便於醫生從不同角度觀察牙齒的整體情況。

  3.牙片輻射小且有鉛衣護體

  國際放射防護委員會建議,一般人輻射限值一年不超過5毫西弗(即5000微西弗)而拍一張牙片為0.0001毫西弗。也就是説拍20張牙片才相當於拍1張胸片,一年要拍約42-1000張牙片才能達到限值,並且每次拍攝牙片,工作人員都會為患者穿上鉛衣,大大減少輻射。

  溫馨提示:孕婦儘量避免拍片。必須拍片時,應給孕婦腹穿上鉛制的防護衣或防護裙,防止射線照射腹部。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牙片 |
我要糾錯編輯:汪佳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