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服用中藥湯藥 留意這些細節

健康 來源:今晚報 2020年10月23日 08: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今天是世界傳統醫藥日。中藥是中國的傳統醫藥,每個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有接觸,很多人也會通過服用中藥湯藥治療疾病。中醫二附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周勝元提示,服用中藥湯藥時有許多禁忌要留意,如果不注意的話,可能會影響藥效。

  喝藥時最好不要加糖

  中藥湯藥多味苦,一些人為了能將藥喝下,會在藥中加些冰糖、白砂糖或紅糖。專家提醒,不推薦這種服藥方法,因為如果在中藥湯藥中加糖,有可能會減弱或改變藥性,阻礙藥物的充分吸收進而影響藥效。如果本身患有糖尿病,更加不能加糖。另外,有人會自作主張在藥中加入蜂蜜或木糖醇,希望借此調節一下中藥湯藥的口感,這種做法倒是可行,但前提是,病人要把這種要求跟醫生説,由醫生根據病人的病情酌情開方,不能自己擅自添加。

  注意喝藥的速度和溫度

  服用中藥湯藥,講究一個“熱”字,這個基本道理很多人都懂。但專家提醒,“熱”不代表“燙”,正常情況下,喝中藥湯藥最佳的溫度是35℃至37℃之間,也就是跟正常體溫差不多即可。另外,喝藥時,最好一口氣喝完,不要分次喝,尤其是喝一些特別苦的藥劑時,如果感覺還是喝不下去,可以試試深吸一口氣,憋氣,在快憋不住的時候,張嘴喝藥。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喝藥時,儘量避開剛吃完飯的這段時間,可以在飯後兩個小時之後再喝藥。當然,治不同的病,喝藥的時間也不同,這一點一定要提前向大夫問清楚。

  切忌自己亂開“方子”

  服用中藥湯藥期間,儘量不要吃海鮮,主要是怕海鮮可能會影響藥物的療效。另外,服藥期間,儘量不要喝濃茶,茶水中的鞣酸和藥材混合在一起時,可能會引起一些不良反應。如果喝茶成癮,至少也要等服藥後兩個小時再喝茶。

  另外,喝完中藥湯藥後,不要吃冰淇淋或喝冷飲,尤其是一些年輕人要特別注意這一點,吃冷食喝冷飲會傷脾胃陽氣,進而影響藥物的吸收效果。

  眼下網絡發達,一些人感覺身體不舒服,可能從網上看到某一個藥方感覺對症就去抓藥服用了,這種做法風險很大。如果身體不適,必須要到醫院就診,請醫生在細緻診斷後對症開方,醫生同時會教你正確的服藥方法,以達到事半功倍的療效,千萬不要自己亂開“方子”。

  本報記者 胡智偉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中藥 |
我要糾錯編輯:汪佳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