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股骨頭壞死 瞄上年輕人

健康 來源:海南日報 2020年10月23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32歲,兩側股骨頭就壞死了!近日,海口的“80後”陳先生躺在海口市骨科與糖尿病醫院的病房裏懊悔不迭地對海南日報記者説:“自己以前太沒有健康意識了,喝酒太頻繁,暴飲暴食,生活作息也極其不規律,導致出現了這麼大的健康問題。”

  不過,陳先生很幸運,國慶節前,上海第六人民醫院骨科專家張長青在海南為他實施了技術先進的 “游離腓骨移植手術”,搶救他壞死的股骨頭。“這個手術在全世界範圍來説,都處於先進水平。”上海第六人民醫院派駐海南專家、海口骨科與糖尿病醫院副院長江潮胤説。

  股骨頭是人體最大的負重骨頭,一旦壞死,則行動困難。陳先生對記者説,去年八九月份,他早上睡醒時,左腳突然走路疼痛,開始他還以為是痛風引起,忍了幾天不見好,到醫院檢查才發現,自己兩側的股骨頭竟然都壞死了。

  陳先生體重190斤,血糖、血脂和血壓都偏高,“他身體的多項指標都不像年輕人,處於亞健康狀態。”江潮胤對記者説。

  江潮胤説,股骨頭只有三路血管提供血供,肥胖、用藥、激素、酒精等因素,都可能導致股骨頭血供受限,導致肌骨頭壞死發生。股骨頭一旦出現問題,如果及早發現,則便於治療。比如,陳先生左側的股骨頭壞死的程度為二度,還可以通過實施先進的“游離腓骨移植手術”以保髖,恢復血流。

  游離腓骨移植,主要用於治療傳統方法難以解決的長期大骨缺損,將患者腓骨移植到骨缺損處,然後在接收區吻合,使腓骨在接收區存活成功,從而修復骨缺損。“相當於把枯死的樹苗給救活”,江潮胤説,術後,陳先生需要臥床靜養3個月。

  江潮胤介紹,陳先生的股骨頭壞死與過量飲酒有相當關係,他在海南接診中,發現了不少股骨頭壞死的病例。如果股骨頭徹底壞死,就只能實施人工髖關節替換手術, 以改善患者生活質量。“要提醒大家儘量減少飲酒,少熬夜,生活作息規律,保持健康生活方式。”他説。(本報記者 張惠寧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股骨頭壞死 |
我要糾錯編輯:汪佳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