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接種流感疫苗 這些常識要了解

健康 來源:今晚報 2020年10月23日 08: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本報訊(記者劉波)流感高發期將至。市中研附院ICU急診醫師于乃浩提示,接種流感疫苗,需要了解一些常識。

  流感病毒的傳染性很強,我國流行性感冒診療方案明確指出,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雖然流感疫苗不能100%預防流感,但它可以大大降低患流感的幾率,就算得了流感也可以減輕患病後的症狀。

  6月齡及以上並且沒有禁忌症即可接種疫苗。重點推薦6月齡至5歲兒童、60歲及以上老人、醫務人員、慢性病患者、孕婦、6月齡以下嬰兒的家庭成員和看護人員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種,因為接種疫苗後産生抗體的保護作用不足以維持一年,而且流感病毒的變異率比較高。同一個流感季內,已按接種程序完成全程接種的人員,無需重復接種。

  接種流感疫苗,常見的副作用主要表現為局部反應(接種部位紅暈、腫脹、硬結、疼痛、燒灼感等)和全身反應(發熱、頭痛、頭暈、嗜睡、乏力、肌痛、周身不適、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但上述症狀通常是輕微的,並在幾天內自行消失,極少出現重度反應。

  除了接種疫苗,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良好的呼吸道衛生習慣預防流感,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勤洗手,儘量避免觸摸眼睛、鼻或口;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充足休息等。避免近距離接觸流感樣症狀患者,流感流行季節,儘量避免去人群聚集場所。一旦出現流感樣症狀,患者應及時到醫院就診,患者及陪護人員要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流感疫苗 |
我要糾錯編輯:汪佳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