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當心肺癌會拿中風做幌子

健康 來源:北京青年報 2020年10月22日 09:1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風和肺癌看似兩種風馬牛不相及的疾病,其實,有相當一部分肺癌的首發症狀表現為中風。據有關醫學資料統計,這個比例大約佔到了16%。

  中風怎麼會與肺癌搭上如此親密的關係呢?肺癌病人出現中風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一是肺癌病人多合併有凝血因子增加,血液黏稠度增高,容易導致血栓形成,發生腦血栓而導致中風;二是肺癌容易發生腦轉移,轉移灶可累及大腦、小腦、腦乾等部位,損害腦功能,出現類似中風的語言含糊不清、肢體活動失靈,甚至偏癱等症狀。病人一般首診都是在神經內科,有可能被誤診。

  由於中風是老年人的常見、多發病,因此當出現類似中風的症狀時,不僅是病人,就是神經內科醫生也可能沒有往肺癌上考慮。特別是很多病人並沒有肺部症狀,更掩蓋了病情的真相,都被當成缺血性腦卒中進行治療。但往往效果不好,病情還有逐漸加重的趨勢,做胸片檢查才發現肺部腫瘤。因此,老年人發生中風時,要考慮到肺癌的可能,常規做個胸片檢查排除肺癌,以免延誤治療。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肺癌在早期可以沒有任何症狀,因為腫瘤在沒有碰到氣管時不會有咳嗽症狀;肺癌沒有觸及胸膜,不會出現胸痛;腫瘤沒有侵犯和破壞支氣管粘膜及周圍的血管,就不會出現咯血。因此,要早期發現肺癌,就應定期體檢,拍胸片。特別是吸煙、年齡在40歲以上者,更應每半年到一年拍一次胸片。出現咳嗽,經治療半月不愈時要及時拍片。出現咳嗽並痰中帶血、胸痛、疼痛固定在一處等症狀時,尤應及時做肺部X光片及CT檢查。

  文/李傑 (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肺癌 |
我要糾錯編輯:汪佳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