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雙節”健康提示來了:外出旅遊“五做好” 節日聚會“三牢記”

健康 來源:新民晚報 2020年09月25日 14: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雙節”將至,國慶加中秋連休八天,正值秋高氣爽,不少人有外出遊玩或聚會計劃。出門旅遊如何做好防護?假期參加聚餐聚會等活動是否有風險?目前仍處於常態化疫情防控階段,上海市健康促進中心送上“雙份”健康提示:外出旅遊“五做好”,節日聚會“三牢記”! 

  目前我國境內旅遊風險程度較低,但隨著秋冬季傳染病高發季節來臨,存在新冠肺炎疫情與秋冬季傳染病流行疊加風險,市健康促進中心提醒市民朋友,外出旅遊記得“五做好”:一是“做好出行準備”,了解目的地疫情風險等級和防疫政策,查詢景區限流、預約等資訊,提前規劃並準備好健康碼,出行前準備好口罩、免洗消毒液、紙巾、自用筷子勺子、水杯等個人用品,在外住宿要提前預定衛生條件良好的酒店;二是“做好旅行防護”,乘坐飛機、火車、汽車、地鐵等公共交通工具時全程佩戴口罩,並配合交通部門採取的各項防控措施,盡可能少觸碰公共物品,勤用流動水加肥皂或洗手液按照“七步洗手法”規範清洗雙手,在外不方便時可用免洗消毒液,徹底清潔雙手前不要觸摸眼口鼻,建議採用非接觸式的電子化支付方式;三是“做好飲食衛生”,選擇乾淨衛生、通風良好的餐館就餐,避免擁擠,可錯峰就餐或打包外帶享用,也可考慮自備食物,不喝生水、不食用野味,兩人以上合餐時應使用公筷公勺;四是“做好行程記錄”,包括飛機、火車等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時間和座位號,住宿賓館、用餐餐館和娛樂場館的名稱、地址、房間號及同伴人員等,一旦出現相關情況可及時追溯;五是“做好健康監測”,旅行過程中出現發熱、幹咳等症狀,立即就近到醫院發熱門診就診。

   “金九銀十”喜事多,假期參加聚餐聚會等活動也要注意保持距離,做到“三牢記”:一是牢記防護,與人近距離接觸以及在密閉或通風不好的場所應佩戴口罩,並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離;二是牢記衛生,勤洗雙手,就餐時使用公筷,避免個人餐具直接接觸菜品;三是牢記健康,節日期間不暴飲暴食,注意葷素搭配,飲食有度並配合適量運動,尤其提醒有發熱、咳嗽等症狀的人員,應避免參加聚集性活動。

  備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外出不扎堆、聚會不忘形、放鬆不放縱!市健康促進中心表示,對於新冠疫情仍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希望每個市民都能穿好“無形的防護服”。

  新民晚報首席記者 左妍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雙節 |
我要糾錯編輯:汪佳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