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90後脫髮活成60後?一招自測是否正常脫髮

健康 來源:人民網 2020年08月12日 13: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年來,隨著社會節奏加快、生活壓力加大,脫髮人口數量增加且呈現低齡化的趨勢,不僅是“90後脫髮活成60後”,十歲左右小孩脫髮的新聞也頻現客戶端。

  事實上,頭髮脫落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黃種人總發量約為10萬根左右,每個毛囊有3個週期:漫長的生長期、三周左右的退行期、三個月左右的休止期,大概1000天就要重新更新一次,因此每天掉落100根是正常的。

  那麼,如何判斷自己的頭髮是正常脫落,還是病理性脫髮呢?

  對於女性而言,可以每個月找個固定時間用盆洗頭髮,如果盆內的頭髮連續6個月不超過70根左右,基本算是正常。另外,洗完頭以後中分看縫隙寬度,每個月拍張照片,如果頭縫沒有變寬,就是正常的頭髮,反之則可能是病理性脫髮。

  對於孕産婦而言,因為孕酮對毛髮有很好的保護作用,懷孕期間基本上不會脫髮,生完以後孕酮迅速下降,3~4個月頭髮逐漸脫落,6~8個月脫髮結束。如果生完孩子一年多還在脫髮,那就不太正常了。

  對於男性而言,有三個簡單的判斷方法:一看髮際線,如果額頭和兩邊鬢角的髮際線逐漸往後移,那麼就是有問題;二看頭頂,如果頭頂頭髮逐漸稀疏,並能看到頭皮,也有問題;三是用手壓頭頂部前後,如果頭髮的彈性和厚度不一樣,也有問題。

  如果用了上述辦法仍無法判斷,可以去醫院的毛髮專病門診進行檢測,醫生會通過頭頂、頭旋、額角、枕突/舌苔,判斷是否為病理性脫髮。

  受訪專家:中日友好醫院毛髮中心主任楊頂權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脫髮 | 90後
我要糾錯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劉亮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