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北京發佈三年行動計劃 直面公共衛生短板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10日 10:0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只有構建起強大的公共衛生體系,健全預警響應機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織密防護網、築牢築實隔離墻,才能切實為維護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6月9日,北京市發佈了三年行動計劃,為提升首都公共衛生能力制定了任務清單。

  任務一:完善疾控體系 構建多層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體系

  重大的傳染疾病的控制,早期監測預警是重要的一環。三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到2022年底前,要構建多層級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監測體系,實現病例和症狀監測信息實時匯集並具備預警功能。其中包括要建設189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發熱篩查哨點。

  北京市豐台區方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 吳浩:如果社區的防控防好的話,我們就不會出現擴散性社區性的傳播。建設更多的發熱哨點的預檢、篩查和救治處理的話,可以大大減少交叉感染的可能性。

  三年行動計劃還提出:要加強疾病預防控制機構能力建設。做優做強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推進市、區兩級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標準化建設;構建傳染病檢測實驗室網絡。最大限度提升檢驗檢測、流行病學調查、應急處置等能力。

  任務二:加強應急醫療救治能力儲備 提升重大疫情救治能力

  三年行動計劃提出:要優化傳染病救治醫療資源配置。2022年底前,規劃建設佑安醫院新院,作為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同時,完善“3+2”傳染病醫院佈局,充分發揮地壇醫院在呼吸系統傳染病救治、佑安醫院在消化系統傳染病救治、解放軍總醫院第五醫學中心在傳染病綜合救治方面的優勢;將中日友好醫院作為外籍患者救治的備用定點醫院;將小湯山醫院作為戰備救治基地,日常作為臨床培訓基地、康復基地及體檢篩查基地。

  同時要對市屬醫院發熱門診進行改擴建或新建,建設集接診、化驗、影像、觀察等功能于一體的發熱門診。到2021年底,全市二級以上公立醫療機構發熱、呼吸、腸道門診都要具備傳染病篩查的能力。到2022年,各區都要有1處至2處公共建築可在應急狀態時轉為集中醫學隔離觀察點、方艙醫院或後備救濟救災場所。

  任務三:健全統一的應急物資保障體系

  在京津冀區域內佈局建設公共衛生應急物資的研發、生産、物流全鏈條産業集群。到2020年底,北京市、區、醫療機構三級醫用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等必要醫用物資儲備量滿足30天以上需求。到2022年底,各類物資儲備能滿足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發生後1至3個月的需求。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北京 | 公共衛生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