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健康要聞

國家衛生健康委:主要致盲性眼病得到有效遏制

健康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6月05日 15: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6月6日是第25個全國愛眼日,今年的主題是“關注普遍的眼健康”。6月5日,國家衛生健康委舉行發佈會介紹,目前,中國主要的致盲性眼病已經得到了有效遏制。

  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局副局長 周長強:2015年,我們宣佈中國消滅了致盲性沙眼,通過持續不斷的努力,我國眼健康事業得到快速發展,主要致盲性眼病得到有效遏制。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寧利介紹,目前中國致盲性眼病已由沙眼等傳染性眼病正在轉變為代謝性眼病和年齡相關性眼病,眼健康與身體大健康息息相關。

  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組長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寧利:糖尿病裏面21%~36%可能會發生眼部的並發癥,高血壓可以引起眼底出血、視網膜中央動脈阻塞等疾病。大健康關乎了眼健康。

  基層醫療保障體系的發展完善,也使得眼部疾病能夠在早期被發現和控制。專家介紹,目前中國眼部疾病的致殘和致盲率分別下降了37%和16%。

  全國防盲技術指導組組長 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中心主任 王寧利:世界衛生組織要求5萬人中有1個眼科工作者,我們國家現在已經發展到5萬人中有1.23個眼科醫生。我們國家已經做到了縣級醫院90%有獨立的眼科機構,而且裝備基本上能滿足基層眼科需求。

  記者在發佈會現場了解到,今年是世衛組織發起的視覺2020行動計劃的目標之年,現在在中國白內障手術的覆蓋率已經接近70%,新生兒眼病的篩查率已經超過了90%。

健康首頁
分享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相關閱讀 眼睛 | 視力
我要糾錯編輯:劉登亮 責任編輯:張福偉
重點推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