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活動錦集
  • 社會服務領域雙創帶動就業示範行動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社會服務領域帶來了巨大衝擊,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雙創帶動就業的重要指示精神,國家發展改革委在家政服務、養老托育、鄉村旅遊、家電回收等社會亟需、帶動就業創業潛力大的社會服務領域,積極開展了雙創帶動就業示範工作。通過遴選典型示範、壓實地方責任、統籌資金支持、組織資源對接、積極開展宣傳等一系列措施,“互聯網平臺+創業單元”的新模式獲得社會服務領域中小企業廣泛認可,加快了中小企業的數字化轉型升級,有效提升了帶動創業就業能力和水平。

  • 雙創示範基地創業就業“校企行”專項行動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多渠道促進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的指示精神和國務院常務會議有關工作部署,發揮創業帶動就業積極作用,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國資委、教育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啟動了雙創示範基地創業就業“校企行”專項行動,依託企業和高校雙創示範基地,以“六個一批”重點任務為抓手,搭建協作平臺,加強資源整合,在拓寬畢業生就業創業渠道、促進畢業生創業項目對接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為大學生就業創業營造了更好環境。

  • 雙創示範基地融通創新主題日

            為更好發揮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示範基地帶動作用,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國資委、中國科協、教育部、中科院等共同指導,由企業類示範基地&&主辦,圍繞推動産學研融合、大中小企業和各類主體融通創新,聚焦細分行業領域,集中開展共享創新資源、聯合技術研發、推進産學研合作和科技成果轉化等一系列活動,打造創新鏈、産業鏈、供應鏈融合通匯的平臺,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

  • 中國創業投資行業峰會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創投機構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積極作用,激活市場潛力和社會資本,更好地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10月21日,由國家發改委、科技部主辦,中國投資協會股權和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中國科技金融促進會承辦的“第八屆中國創業投資行業峰會”將在“2020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期間舉辦,屆時將邀請相關部委負責同志就創投行業普遍關心的最新政策進行深入解讀,同時邀請行業專家和知名學者針對創投行業面臨的熱點、難點問題進行探討交流。

  • 推動返鄉入鄉創業高質量發展主題論壇

            近年來,返鄉入鄉創業呈現蓬勃發展態勢,對於助推脫貧攻堅、穩定和擴大就業發揮了積極作用。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2016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分三批確認了341個縣(市、區)開展支持農民工等人員返鄉創業試點工作。截至目前,全國試點地區返鄉入鄉創業人員總量超過280萬人,累計創辦市場主體225萬個左右,帶動就業近980萬人;在試點帶動下,全國返鄉入鄉創業人員總量超過850萬人,帶動就業超3400萬人,加快了人才、信息、資金等要素回流,形成要素聚鄉、産業下鄉、人才入鄉和能人留鄉的良性互動局面,培育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返鄉入鄉創業製造業産業集群。2020年初,在深入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國家發展改革委&&與18個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推動返鄉入鄉創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聚焦融資、用地等痛點難點問題,提出20項政策舉措,助力返鄉入鄉創業更高質量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