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餐飲浪費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拒絕“舌尖上的浪費”

來源:人民網 | 2023年05月18日 11:37
人民網 | 2023年05月18日 11: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點外賣時點一份菜口味單一,多點一份又吃不完;婚宴上菜品種類多樣但鮮少有人能“光盤”……餐飲浪費現象仍存在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中。近日,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召開的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新聞發佈會上獲悉,自今年3月全國開展制止餐飲浪費專項行動以來,餐飲浪費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餐飲浪費問題一直存在、時常反復,反浪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市場監管總局食品安全總監王鐵漢介紹,專項行動開展以來,企業責任意識明顯增強。市場監管總局對頭部網絡餐飲平臺開展防範外賣食品浪費行政指導,要求採取切實措施防止點餐浪費,北京、上海、海南、貴州等指導外賣平臺落實細化分量描述、推廣“小份菜”等措施。各地市場監管部門組織培訓餐飲從業人員271.2萬名,發放培訓材料302.9萬份。

在嚴格監督執法方面,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將制止餐飲浪費納入日常監督檢查要點,針對餐飲外賣、婚宴、自助餐、單位食堂等重點環節,加大執法和曝光力度,督促餐飲單位落實主體責任,並開展“隨機查餐廳”活動。

專項行動的成效體現在實打實的數據上。截至目前,全國市場監管部門督促250.1萬家餐飲單位開展自查自糾,檢查200.8萬家,整改餐飲浪費問題2.7萬餘個;辦理行政處罰案件8986件,公佈典型案例1791件。

隨著中國網絡餐飲市場規模不斷擴大,外賣用戶規模快速增長。據統計,截至2022年12月,外賣用戶已達5.2億。“網絡餐飲平臺一頭鏈結千千萬萬的商家,一頭鏈結億萬消費者,成為制止餐飲浪費的重要環節。”市場監管總局網監司司長龐錦介紹,市場監管總局充分發揮網絡餐飲平臺示範引領作用,推動建立健全防範外賣食品浪費長效機制。

“市場監管總局指導網絡餐飲平臺在點餐、提交訂單、完成訂單等環節全流程設置適量點餐提醒,進一步加強對消費者的引導。”龐錦介紹,此外,總局還推動平臺積極優化餐品供給結構,設置“小份菜”專區大力推廣小份飯菜。建立健全正向激勵機制,為參與“小份菜”“小份飯”供應的商戶提供流量支持,對消費者下單購買“小份菜”“小份飯”等綠色消費行為給予鼓勵性補貼。截至目前,美團、餓了麼共銷售“小份菜”11.99億份。

市場監管部門還出臺法規標準,助力餐飲節約。“壩壩席”是川渝農村地區特有的傳統民俗盛宴,為彰顯主人的熱情好客,往往大操大辦。四川省廣安市、華鎣市和重慶市合川區三地餐飲行業協會聯合發佈《農村集體聚餐節約行為規範》團體標準。根據標準前期實施情況估算,三地預計每年在農村集體聚餐中將減少餐飲浪費約26%,其中糧食節約8%,肉類節約14%,蔬果類節約4%。浙江省發佈並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食堂餐飲節約管理規範》地方標準,以省行政中心為例,經實施評估,食堂泔水垃圾減少2/3、粗加工廢棄物減少1/3,日均糧食節約1/5,日均蔬菜節約1/3,全年回收食材邊角料達5萬餘斤。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餐飲浪費勢頭得到初步遏制—— 拒絕“舌尖上的浪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