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培育新生開源力量,産學研各界齊聚一堂共話開源

來源: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 | 2023年04月03日 22:25
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 | 2023年04月03日 22: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4月2日,以“聚緣于校,開源共行”為主題的開放原子校源行(北京站)活動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舉行。

在下午的主題演講和開源講堂等環節,開源社區代表、企業開源負責人、開源項目專家為同學們帶來豐富的開源知識和實踐指南。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軟體學院院長助理、教授孫海龍主持相關環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軟體學院院長助理、教授孫海龍

基金會TOC主席譚中意帶來了《ChatGPT時代的大學生,如何獲得和保持職業競爭力?》主題分享。結合個人成長鐵三角模型,譚中意分享了開源社區帶來的高價值平臺和保持終身競爭力機會,在ChatGPT時代,應對綜合培養社交、學習、遷移能力。譚中意總結道,開源社區能給大學生提供豐富的經驗、口碑和人脈,從而獲得和保持終身競爭力。

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TOC主席譚中意

基金會高級顧問郭晧《開源對當代大學生的啟示》主題演講中表示,參與開源項目已成為大學生學習的一條重要途徑,同時還可以幫助同學們提升解決問題能力、建立協同創新意識。開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項目為同學們提供了一個接觸開源文化理念的平臺,設置開放原子開源課堂,讓同學們有機會接觸到開源的知識、文化和理念;同時,開放原子校源行還提供了與開源社區、業界企業交流的橋梁,併為優秀的開源開發學生提供助學金等資助,激勵廣大學生在開源領域做出更多的貢獻。

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高級顧問郭晧

資助學校設立開源社團是開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項目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已在多所高校推動並成立了開放原子開源社團。北航開放原子開源社團負責人沈逸君介紹了社團年度規劃,並分享了依託開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項目,如何組織和幫助同學們從學習開源、貢獻開源到研究開源。以開放、自由、協作為理念,促進開源文化在高校的傳播和實踐,支持同學們為開源生態做貢獻。

開放原子北航開源社團負責人沈逸君

在開源講堂環節,來自開源社區的專家分享開源項目的前沿動態和開發經驗,幫助同學們了解開源,助推數字經濟時代人才的高質量發展。

Open Kona開源專家江莎

江莎介紹了依託騰訊規模超大和複雜多樣的Java生態應用的生産實踐,針對大數據、雲計算和機器學習等領域定制優化的Open Kona開源項目,並介紹了OpenJDK社區的情況以及如何在其中參與貢獻。

OpenCloudOS社區副秘書長耿航

耿航圍繞雲原生數字時代開源操作系統實踐與思考進行了講解,並以OpenCloudOS為例介紹參與開源項目的方式,包括如何在社區實踐中學習、鞏固和提升。

騰訊雲區塊鏈運營專家範圍

範圍講解了長安鏈的開源探索與實踐。作為我國創新的區塊鏈軟硬體技術體系,長安鏈通過參與開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項目,正在加快建設面向高校的區塊鏈開源人才培養體系。

開放原子校源行開源大使徐建國

徐建國分享了OpenHarmony提供的大量開源資源,以及為成員提供的友好和睦的社區環境和多樣化的代碼共建方案,並介紹了同學們如何通過參與共建OpenHarmony生態為職業發展提供支持。

openEuler sig-DPU Maintainer鄧廣興

鄧廣興為介紹了openEuler開源社區的基本信息,以及如何為openEuler社區做出貢獻。據介紹,openEuler已開啟了一系列高校活動,鼓勵更多的青年學生參與到開源項目。

百度區塊鏈高級工程師黃潔華

黃潔華介紹到,XuperCore作為百度自主研發的區塊鏈項目,也是首批捐贈到基金會的項目,將繼續推動區塊鏈核心技術創新,構建強大的生態技術體系。

現場,同學們積極參與問答環節,就如何參與開源社區,職業規劃等話題,與演講嘉賓展開了互動交流。

未來,基金會將以開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項目為抓手,攜手更多高校打造專業、高效的人才平臺,為我國開源發展蓄勢儲能,在更多方向上創新、創造更多可能。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培育新生開源力量,産學研各界齊聚一堂共話開源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