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加速培育開源人才,開放原子校源行課程體系正式發佈

來源: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 | 2023年03月29日 10:14
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 | 2023年03月29日 10:14
原標題:加速培育開源人才,開放原子校源行課程體系正式發佈
正在加載

  在數字化轉型的浪潮中,開源軟體人才培養成為科技創新的發展根基。2022年10月24日,在1024程序員節北京峰會現場,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正式發佈開放原子校源行課程體系,並與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騰訊”)達成“開放原子校源行”戰略合作,標誌著開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項目駛入快車道。

  開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項目旨在充分發揮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作為國家級開源公益平臺作用的特色公益活動,在全國範圍開展。將從“源頭”宣揚開源文化、培育開源人才,提升科技創新企業開源社會責任,加速社會開源創新,促進軟體産業高質量發展。

  賦能+成長,培養傑出開源人才

  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副秘書長劉京娟在活動現場重磅發佈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校源行課程體系。她指出,“開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項目以校園活動為主體,開源導師計劃和開源英才計劃並行,旨在促進開源相關人才培養生態、加強人才參與企業開源實踐經驗、普及開源軟體文化及開放協作意識、開源項目加速孵化、增加學校與國際開源組織交流合作。

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副秘書長劉京娟

  青年學生作為開源的後備軍,學校作為培養開源人才的主陣地,師生通過學習開源、研究開源、賦能開源,逐步培養起對開源的興趣,參與到具體的開源項目中來,最終為社會做出貢獻,成為綜合型開源人才。

  開放原子校源行——源知未課堂由“1+4+X”課程體系組成:【1】代表“源文化”課程,通過系統地了解開源發展歷程,對開源的價值觀、價值主張、理念和使命有更深刻的理解,洞悉企業開源的發展趨勢。【4】代表“源技能”課程、“源規律”課程、“源戰略”課程、“源教育”課程。“源技能”課程將介紹開源社區的治理模型,定義的工作流程和工具(基礎結構),並利用相關知識設計基礎設施和工具,從而支持開源項目和社區;“源規律”課程將介紹開源軟體許可原則、許可類別、軟體著作權、商標和專利等基本法律知識,引導學生遵守開源軟體許可的相關義務;“源戰略”課程將以就業為導向,幫助學生了解開源軟體商業化的發展過程及現狀,探討組織開源策略,指導學生更快地參與到開源實踐中;“源教育”課程將在開源學習理念、學習方法、工具的基礎上,引入開放教育資源,構建開源學習社區網絡。【X】是開源項目的課程培養體系,包括但不限于如OpenHarmony、openEuler和openDACS等開源項目(歡迎更多合作夥伴一同豐富完善開源課程體系),通過開發工具、樣例、環境的搭建,指導學生參與實戰,深度參與開源項目開發技能。

  布道+激勵,首批開源大使授牌

  開源導師是開源社區和項目的指導者,以科技賦能學生開發者,幫助對開源感興趣的學生成長為開源項目的貢獻者。經過前期的不斷探索和實踐,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于9月初正式發佈開放原子校源行導師招募計劃。自該計劃發佈以來,企業和院校的開源愛好者踴躍報名,經過培訓和考試,共有224名學員獲得“開放原子校源行”開源大使稱號。部分在京開源大使代表在活動現場獲頒開源大使證書。

開放原子校源行開源大使代表合影

  基於開放、共享、協同的理念,本次開源大使培訓內容涵蓋了開源歷史文化、開源社區發展與治理、開源知識産權保護、開源産學研生態建設。未來,開源導師將幫助學生成為開源社區的貢獻者,指導學生參與開源所需的技術、社交和組織能力,培養創新型人才,助推開源事業高速發展。

  攜手+共創,打造人才培養搖

  開源人才的培養,需要學校與企業共同努力,凝聚多方力量共同推廣開源文化、培養新興開源力量,推動學校利用開源技術促進科研成果轉化,同時為開源社區和參與企業識別並引入大量優秀開發者,儲備開源領域優質人才。

  會上,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理事長孫文龍與騰訊公司副總裁劉勇簽署了“開放原子校源行”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持續探索産教融合新路徑,通過“開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項目,培養更多的開源綜合型人才、拓展開源貢獻新領域、推動開源科研成果高效轉化等。

“開放原子校源行”戰略合作簽約

  作為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的發起單位之一,騰訊深度參與了基金會的共建,不斷深化技術力量,持續貢獻核心項目,並加強與行業企業、科研院所的交流與合作,共同助力開源生態的繁榮和發展。

  未來,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將與騰訊攜手,共同探索“開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項目。雙方將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加強互動交流,積極探索開源教育的新思路、新模式,致力於培養適應開源體系的複合型人才,助力院校優化開源人才培養結構,夯實科技創新發展根基。

  開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項目凝聚廣大企業、開源項目、教育工作者、學生力量,深化産教融合、為開源人才培養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力。未來,開放原子開源基金會將持續深耕開源教育,培養開源軟體人才,提升軟體科技源頭創新和軟體技術供給能力、實現向創新鏈高端躍升提供有力保障。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加速培育開源人才,開放原子校源行課程體系正式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