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塑造綠色城市新動能《公園城市指數》為城市發展轉型提供“科技坐標係”

來源: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 2022年07月08日 17:49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 2022年07月08日 17: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城市化的發展浪潮中,公園越來越成為推動綠色城鎮化的重要載體,特別是隨著近年來各地加大綠色生態環境投入的背景之下,如何以科學的方式測量城市的轉型發展方式成為了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技術性課題。

  7月6日,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2綠色發展國際科技創新大會”在寧夏召開。會上,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教授段進代表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在會上發佈全球首個《公園城市指數》。

  2018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府新區考察時首次提出“公園城市” 理念,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針對我國當前的城市發展狀態提出的一種普遍性的要求,是生態文明時代城市建設的新模式、新道路。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提出, “支持四川天府新區在公園城市建設中先行先試,開展可持續發展創新示範,實施城市生態用地改革創新,探索建立公園城市規劃導則、指標評價、價值轉化等體系”。2022年2月國務院正式批復同意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標誌著公園城市正式進入到示範推廣階段。

  什麼是公園城市指數?其中包含有哪些核心的評價要素?公園城市指數又將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驚喜與變化?帶著這些疑問,“2022綠色發展國際科技創新大會”組委會特別邀請到了編撰《公園城市指數》的核心成員——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國際城市與區域規劃師學會副主席石楠,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副理事長,中國科學院院士,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東南大學教授段進,詳細解讀《公園城市指數》中的關鍵要素。

  編制《公園城市指數》的重要意義是何?為何該指數如此引人關注?

  中國城市規劃學會常務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石楠表示:我們做《公園城市指數》其實就是提供一個測量綠色城鎮化工具。如果説要看這個人健康不健康,量量你的血壓正常不正常,看看各種生化指標不是正常。而《公園城市指數》是測量城市是不是健康、可持續、綠色發展的基本的工具。通過這個工具,可以從不同的維度來衡量城市的綠色發展情況,來推動社會各界一起參與到綠色可持續發展的建設中。

  段進表示: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天府新區考察時首次提出“公園城市”理念。為了將成都市與四川天府新區在先行探索中積累的豐富經驗,上升為具有普遍指導意義的生態文明時代下城市系統轉型發展方案,中國城市規劃學會與四川天府新區聯合編制的。可以説,我們編制《公園城市指數》既是貫徹總書記 “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的相關要求,更是對公園城市理論深化闡釋,還是一把城市轉型發展的度量標尺。

  《公園城市指數》中主要涵蓋哪些領域?又有哪些亮點

  段進指出:《公園城市指數研究報告2021》,是基於中國城市規劃學會早先發佈的公園城市指數框架基礎上,由100多位城市規劃專家、8家規劃研究機構,組成了5個研究團隊共同完成打造。具體來説,主要包括“總體目標-重點領域-具體指數”三個層級,並重點涵蓋了“和諧共生、品質生活、綠色發展、文化傳揚、現代治理”等五個領域,其中每個領域由三個指數方向構成,還包括了45個經過仔細篩選的特色指標。可以説,既符合當代城市的發展規律,更著眼于未來綠色城市的可持續發展建設。

  “在亮點上,我們研究團隊始終遵循‘價值導向、人民感受、客觀數據、科學計算’的原則,為城市可持續發展,特別是公園城市建設的各方主體,提供技術支撐。作為全球首個公園城市指數,我們編制的《公園城市指數》具有以下四個方面的特點:首先是人民性,指標選取強調關注人民的感受和發展實效,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其次是引領性,價值導向直面傳統城市發展的瓶頸和歷史問題,切實體現新時代轉型發展的需求;第三是綜合性,研究領域不僅局限于城市規劃建設,而是全面引導和評估城市發展;最後是針對性,評價過程不是簡單的數據堆砌,而是將各類結果數據賦予指導意義或轉化為城市發展建議。”

  未來《公園城市指數》如何發展?它又將怎樣影響我們的生活?

  石楠表示:今天利用“2022綠色發展國際科技創新大會”這個國際化的平臺,我們面向全球第一次把指數,所有技術成果,比較全面的呈現出來。在下一步的發展過程中,我們首先是希望將《公園城市指數》發展的更完善,更加全面,真正的提供中國解決方案。另外一方面,我們也希望《公園城市指數》能夠能走向世界,為全球的城市可持續發展,人類命運共同體,能夠有一份中國的智慧,中國的貢獻。

  段進表示:作為全球首個發佈的有關公園城市的指標體系,我們希望借由“2022綠色發展國際科技創新大會”這個國際性的大會,把《公園城市指數》推廣出去。以往的城市指數是選取整個城市發展當中的某一數據或者某一方面進行全球的城市排名。相較於以往城市指數,《公園城市指數》不再注重排名,也不是一種評價指標。而是通過價值導向推動城市向更好的方向發展。《公園城市指數》中不再將城市視為簡單的産品,而是會根據當地的情況包括自然情況、區位情況以及歷史發展情況等等的不同進行引導;例如:通過綠化地將蘭州和南京進行相比,顯而易見的是蘭州一定不行。但我們採取了十年的指標後會認為,蘭州現在的綠化率有增加,然後評判它的發展方向是什麼樣,運用鼓勵的方式進行引導、評價。研究發現,這些城市雖放在一起進行計算,計算完後雖有一個排名先後,但不代表必須做到某一個層面就算完成。

  段進還表示,在今後的發展過程中,伴隨著生態文明時代城市發展的新挑戰和新需求,我們相信轉變傳統粗放型的發展模式將會成為越來越多城市發展轉型中的共識,我們研究團隊也將繼續去追求“和諧美麗、充滿活力的永續城市”這一總體目標,為城市中的綠色發展與轉型貢獻智慧力量,讓人人享有宜居、綠色、永續的城市新生活。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塑造綠色城市新動能《公園城市指數》為城市發展轉型提供“科技坐標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