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2022綠色發展國際科技創新大會舉辦

來源: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 2022年07月07日 15:08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 | 2022年07月07日 15: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7月6日,由中國科協、生態環境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2綠色發展國際科技創新大會在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舉行。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黨組書記張雨浦致歡迎詞並作推介,中國科協黨組書記、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張玉卓,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黨組成員趙英民,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總經濟師楊保軍分別致開幕詞。寧夏回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副主席、黨組成員吳秀章,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中國科協黨組成員兼中國科協國際合作部部長羅暉,有關全國學會、單位領導、專家出席開幕式。

張雨浦代表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政府,對大會隆重開幕表示熱烈祝賀。張雨浦在致辭中説,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寧夏發展,親自擘畫了建設“經濟繁榮、民族團結、環境優美、人民富裕的美麗新寧夏”宏偉藍圖,賦予我們“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的光榮使命。剛剛閉幕的自治區黨代會,作出了今後五年創新驅動和生態優先的戰略部署。寧夏是一塊實現科技創新的熱土、推廣綠色低碳的沃土,真誠希望與國內外各界朋友加強合作,共謀綠色發展大計,共商科技創新大事,共享綠色低碳成果。我們願與各方一道,以能源轉型為重點、以科技創新為動力、以大數據産業為基礎,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我們誠摯邀請各界朋友相聚寧夏,共同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球發展高層對話會上發出的“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倡議,共繪綠色畫卷,共創美好未來。

張玉卓在致辭中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入人心,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加速形成,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大步伐,取得歷史性成就。“雙碳”目標是中國向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構建包容性綠色低碳經濟是一項極其複雜且又緊迫的戰略任務,中國科協將廣泛動員科技工作者,迎接“雙碳”目標帶來的挑戰,圍繞可再生能源大規模利用、新型電力系統、節能、氫能、儲能、動力電池、二氧化碳捕集利用與封存等重點領域,推進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持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綠色轉型;率先在綠色低碳産業領域助力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聯合體建設,強化支撐綠色發展的組織與制度創新,為綠色發展提供強有力的科技支撐;持續加強綠色低碳科普教育,充分調動社會公眾參與碳達峰碳中和的積極性,推動綠色理念轉化為社會公眾的自覺行動;積極在華設立國際科技組織、發起國際科學計劃,促進民心相通,共同支持全球可持續發展。希望本次大會總結宣傳寧夏綠色發展的生動實踐,匯聚海內外有識之士的智慧與力量,把握世界綠色科技前沿發展趨勢,共謀可持續發展。

趙英民在致辭中表示,綠色發展是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構建高質量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生態環境部將繼續加強綠色技術發展和合作共享,進一步發揮科技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和綠色發展中的推動引領作用。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完善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技術支撐體系;加快綠色低碳技術推廣,深化國家生態環境科技成果轉化綜合服務平臺建設,大力推進綠色、低碳技術成果轉化應用;積極培育綠色發展新動能,加快相關標準、技術規範的制修訂,促進關鍵領域綠色發展;加強對外交流合作,加強應對氣候變化、海洋污染治理、生物多樣性保護等領域國際合作。

楊保軍在致辭中指出,城鄉建設領域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四大重點領域之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將持續加強改革創新和制度建設,積極推動城鄉建設方式轉變,促進城鄉建設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推進城鄉人居環境整治,加快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和鄉村建設行動,推進生態修復和功能完善工程;推進城鄉建設節能減碳,推動城市結構和佈局優化,開展綠色低碳城鎮、鄉村和社區建設,實施綠色建築創建行動;推進建造方式轉變,加快推進綠色建造和智慧建造,積極推廣綠色建材,促進建造活動綠色化。

在主題報告環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李波,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WFEO)前任主席、南開大學原校長龔克,中國科學院院士、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歐陽明高分別作了《加強國際合作,攜手推動綠色復蘇》、《科技創新與可持續發展》以及《氫能發展的機遇與挑戰》的主旨報告。李波提出,為了支持技術創新,應對氣候挑戰,我們需要從建立碳定價體系、促進技術應用、加強國際合作這三方面做出努力。龔克從實現可持續發展是科技創新的目的,科技創新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杠桿兩個維度,系統闡述了二者的辯證關係。歐陽明高圍繞面向碳中和的氫能戰略地位,氫能重點突破領域和氫能全産業鏈技術經濟性展示了氫能在我國的發展前景。此外,佛吉亞中國區總裁唐德福,巴西旅遊部前部長、世界投資促進機構協會(WAIPA)前主席福鑫在會上分別作了題為《長算遠慮 低碳有為 佛吉亞的碳中和戰略與實踐》《可持續發展時代的綠色創新與合作》的主題報告。

本屆大會以“綠色低碳 合作共享”為主題,倡導綠色發展理念,聚焦綠色科技主題,展示創新前沿趨勢,推動綠色經濟合作,分享綠色發展經驗,圍繞實現“雙碳”目標促進國際科技界開放信任合作。大會面向全球發佈寧夏綠能開發、綠氫生産、綠色發展技術需求及《公園城市指數》,並圍繞綠色發展、綠能開發、綠色生活、綠氫生産、綠色農業等主題開展五場專題論壇活動。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2022綠色發展國際科技創新大會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