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輪椅學霸”在愛意中屢創奇跡

同學們説幫助是雙向的 從他身上學會了很多

來源:楚天都市報 | 2022年05月31日 12:57
楚天都市報 | 2022年05月31日 12: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嚴哲銳練習行走 長江大學供圖

嚴哲銳(左)和同學討論

爺爺輔導嚴哲銳

嚴哲銳受到學校表彰 圖片均由學校提供

“慢點,慢點。”“我能行,奶奶。”

5月28日傍晚,夕陽灑在長江大學南苑學生宿舍樓後的林蔭小道上,在杵著助行器練習行走的嚴哲銳身後,畫出一條長長的影子。影子那頭,是他住校陪讀的奶奶,正推著輪椅,時刻關注著孫子。

從自幼患上疑難骨病,到自學進入高中火箭班;從離不開輪椅,到可以短暫獨自行走;從因為意外休學一年,到績點穩居專業前三的優秀學子……曾獲評“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的嚴哲銳,在共青團成立百年之際又獲得一項新的榮譽——湖北省優秀共青團員。

6月2日,嚴哲銳將登上長江大學“勵志成才”講堂,講述他的成長故事。

基本靠自學考入高中

1999年,嚴哲銳出生於湖北省荊州市江陵縣郝穴鎮顏閘村的一戶普通農村家庭。

從學步時起,家人就發現他一摔跤就會骨折,直到3歲才被確診疑難骨病。而這種病,只能通過不斷地治療和鍛鍊緩解。

童年時期,嚴哲銳經歷了多次骨折和手術治療,終日與輪椅為伴,但他始終有個“求學夢”。父母離異,父親外出打工,嚴哲銳在當過老師的爺爺指導下,堅持在家自學。

到了初中,爺爺奶奶曾嘗試送嚴哲銳去上學,但由於種種原因僅讀了不到四個月。中考前,艱難求學的嚴哲銳引起社會關注,江陵兩所初中派出志願者上門幫嚴哲銳補課。

位於荊州市區的長江大學,也派來了大學生志願者。“前前後後有16名學長來過,持續了一個學期。那時候他們跑一趟,單程就要一個小時。”嚴哲銳回憶。

就這樣,在多方接力幫助下,嚴哲銳考上了江陵一中。進入心心唸唸的校園,他開始如饑似渴地學習,同學們也成立了幫扶小組,幫他迅速提高成績。

高二,嚴哲銳進入了火箭班,學習起來更有幹勁了。每天5:40起床,6:00由奶奶推著到教室,晚上學習到11:30……要知道他的病情並不能久坐。“當時整個班都為我調到了一樓,我怎麼能不加把勁。”嚴哲銳説。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8年高考,嚴哲銳以558分的好成績考入長江大學計算機科學學院網絡工程專業,高出學校錄取分數線46分。嚴哲銳説:“一方面是考慮離家近,一方面是因為此前和長江大學有‘緣分’。”

休學一年再遇好同學

初入大學校園,嚴哲銳面臨的最大挑戰是“爬樓”。

“剛入學時,為了上課動不動就要爬好幾層教學樓。多虧了班上的同學們,不是他們攙扶我上樓,我恐怕是課都上不了嘍。”嚴哲銳説。很快,學校了解到嚴哲銳的情況後,把他所在班級上課的教室、考場都儘量安排在了一樓,還在南苑18B的一樓給他安排了單獨的寢室,供他和奶奶居住。

儘管如此,嚴哲銳大二時還是因為意外受傷,休學了一年。“本來以為他情況特殊,又換了一個新班級,會很難融入,沒想到他非常開朗,很快和新同學打成一片。”嚴哲銳第二次讀大二時的輔導員張茜説。

再次回到校園,新同學們的照顧更加細緻入微。班長裴若彤説,雖然文化課教室都安排在了一樓,但去實驗室還是得爬樓,同學們便排了一個“值班表”,以寢室為單位輪流負責幫助嚴哲銳上下樓。

“他的輪椅挺沉的,我們女生搬不動,就負責攙扶他,男生負責搬輪椅。”裴若彤介紹,“值班表”其實不大用得上,每個同學看到嚴哲銳都會主動幫忙。為了讓嚴哲銳儘量少走動,每次班會活動都會選擇在上完課後連著進行。

平時幫助嚴哲銳最多的是他的好哥們兒趙子昂。前不久一天,奶奶因為剛做完眼部手術,不能回寢室來。恰巧那天要去上課的教室很遠,嚴哲銳便給趙子昂發了一條信息。

趙子昂二話沒説,從兩公里外的漢科公寓走過來,又推著嚴哲銳走了1.5公里到教室去。“他跑一趟要繞很遠的路,下課又送我回去……”嚴哲銳深受感動。

與此同時,老師們也會多關照嚴哲銳一些,課後常給他專業上的指導,只要是有獎學金、助學金可以申報,他們都會第一時間通知嚴哲銳,並幫他填報表。

輪椅男孩是個“學霸”

在大學裏,嚴哲銳依然保持著“學霸”本色。他有著嚴格的作息時間表,每天早晨6:30起床,晚上10:30休息。

除了每天晚飯後在寢室後面的小路上訓練一小時走路,其它時間嚴哲銳都用在了學習上。嚴哲銳的奶奶説:“這孩子説我們老兩口年紀大了,他只有加強鍛鍊,才能少給我們添麻煩。現在他的身體也好轉多了,可以獨自走的距離越來越長。”

嚴哲銳一直記得,學院副院長向宇老師和他談心時説,“你選擇了最適合你的專業,將來一定要靠技術‘吃飯’。”他暗下決心,學好專業知識,做對社會有用的人。張茜介紹,大一以來,嚴哲銳的成績穩居專業前三。

計算機專業是一門注重實踐的課程。在掌握理論知識的同時,嚴哲銳將更多精力投入到實踐中,多動手寫代碼,同時注重積累,遇到問題便記錄下來,課後馬上問老師和同學。

大二下學期,他還參加了第十四屆中國大學生計算機設計大賽。“我們3個人一組,趙子昂是隊長。我們常常一起開會討論,然後分工寫代碼,再一起改進問題。”嚴哲銳説,最終他們以“遺傳算法用於負載均衡問題”獲得了中南賽區一等獎。

從長遠角度考慮,嚴哲銳在老師的鼓勵下,從大三開始努力考證。之前他已經考過了華三網絡工程師,不久還要去宜昌考華三高級網絡工程師。 

幫他的人都説收穫多

從高中時多次獲得學校“三好學生”“一中榜樣”,到大學時獲得“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湖北省優秀共青團員”“湖北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北大學生自強之星”,自強自立、奮發向上的嚴哲銳收穫了很多榮譽。

嚴哲銳身邊的人説,給予他的幫助是十分有限的,反倒是自己收穫了很多。

裴若彤告訴記者,生活中的嚴哲銳似乎並沒有因為身體不便被限制什麼,他依然會盡可能地參加集體活動,運動會不能上場也會到現場當啦啦隊員,“他樂觀堅強的生活態度也感染著同學們,整個班的學習氛圍很好,去年還在學院‘優秀班集體’評選中獲評‘標兵班集體’榮譽。”

趙子昂笑著説:“雖然我們倆成績差不多,但如果我是他那樣的情況,可能真的堅持不到現在。我要是有他那麼樂觀,那麼自律的話就好了。”

張茜介紹,除了精神上的鼓勵,成績優秀的嚴哲銳還經常在學業上幫助同學們,特別是他的課設做得很棒,每次考試前一段時間,下課時常常能看到同學們圍在他身邊討論,“有時候隔壁班的同學也會來,他總是耐心地講解。”

前不久,張茜又一次到嚴哲銳的寢室和他談心,問他最近有沒有遇到困難。聊到未來就業的話題時,嚴哲銳信心滿滿地説:“我準備考研,有機會還可以考公務員,或者去互聯網大廠。別人就只比我多了一雙健康的腿,他們能做到的我也能!”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輪椅學霸”在愛意中屢創奇跡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