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鄉村振興看濟寧 | 汶上縣義橋鎮創新“黨建+”

來源:濟寧新聞網 | 2022年05月31日 16:18
濟寧新聞網 | 2022年05月31日 16:18
原標題:鄉村振興看濟寧 | 汶上縣義橋鎮創新“黨建+”
正在加載

  山東省汶上縣義橋鎮始終把守正創新作為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先手棋”,牢固樹立“黨建+”工作理念,不斷強化基層黨建在産業發展、服務群眾中的引領帶動作用,真正把黨建工作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方面,推動全鎮基層黨建工作上水平。

  堅持黨建領辦,激活現代農村發展“生命力”。面對全鎮種植産業佈局不合理、各村種植業組織化程度低的現實情況,義橋鎮黨委將黨支部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同合作社産業優勢、市場優勢相聯結,堅持産業發展到哪,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就跟進到哪,充分發揮黨支部引領作用,按照“一村一品一特色”的産業發展路徑,指導各村大力發展具有本地優勢的優質農作物,截至目前,全鎮26個行政村全部建立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培育了蔬菜種植、特色養殖、林下種植等一大批特色産業項目,所有村的村集體經濟收入均突破10萬元。通過穩步推進村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帶動黨員群眾形成發展合力,實現了支部有作為、黨員當先鋒、集體增收益、群眾得實惠的良好成效。“一村一品一特色”村集體經濟發展成效明顯,激活了鄉村振興的“一池春水”。

  打破區域壁壘,下活産業規模經營“一盤棋”。為突破資金、技術、土地等多重因素制約,助推農業發展,鎮黨委號召全鎮上下必須進一步解放思想,堅決摒棄過去村與村之間僵化保守、條塊分割的不利局面,發揮鎮黨委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以黨建工作為引領,結合全鎮實際,由馬莊村&&,聯合東張村、西孫吾村、孫汪村、崔村西村、東王村、學莊村、西蘆莊村、馮莊村等8個村,通過把各村領辦合作社全部整合,攜手成立了蔬菜種植合作聯社,各村集體産業發展資金入股,組建蔬菜種植生産基地,實行利益共享、風險共擔的管理機制,打破了阻礙資源要素有效流動的村域壁壘,為義橋鎮農業現代化發展破了局、指了路。

  加快轉型升級,走出鄉村全面振興“新路子”。為改變各村“撒芝麻鹽式”産業扶持辦法,鎮黨委成立黨組織領辦合作社聯盟分中心。按照“化零為整、統籌使用、集中發力”思路,統籌使用市縣幫扶資金、村集體扶持資金、示範區創建資金、扶貧項目資金、四好農村路資金,擴大馬莊村蔬菜大棚種植規模,發展高效生態農業,先後完成道路、排水溝、路燈、監控等配套設施建設,形成了以蔬菜大棚種植為基礎,種植養殖等多種産業融合發展為支撐的綜合性鄉村振興示範基地——義北現代農業示範園。該示範園項目總佔地面積181.72畝,總投資1028萬元,建設蔬菜大棚50個。合作聯社統一提供技術服務、打造品牌、對外銷售。每個溫室大棚種植面積1.5畝,年産黃瓜9萬斤,平均純利潤6萬餘元,項目帶動周邊群眾就業120余人, 村集體經濟持續穩步增收,繪製了産業興群眾富的鄉村畫卷。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鄉村振興看濟寧 | 汶上縣義橋鎮創新“黨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