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鄉村振興看濟寧 | 鄉村振興 文化培根鑄魂

來源:大眾網 | 2022年05月31日 16:23
大眾網 | 2022年05月31日 16:23
原標題:鄉村振興看濟寧 | 鄉村振興 文化培根鑄魂
正在加載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一環,並貫穿于鄉村振興的各領域和全過程,為鄉村振興提供持續的精神動力,特別是隨著我國脫貧攻堅任務的完成,廣大農民對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更加強烈,對鄉村文化振興的願望更加迫切。

  武家村地處孔子故里山東曲阜,有著640餘年建村史,深受儒家思想和傳統文化浸潤。在書寫鄉村振興這篇大文章中,武家村深入挖掘傳統文化,通過強軟硬體建設、豐富活動載體、探索文旅融合等方式,由表及裏立體打造文明鄉風,推動鄉村文化興盛,為全面鄉村振興“培根鑄魂”,廣大村民精神風貌明顯發生變化,鄉村社會文明程度得到了極大提高,先後獲得“全國美麗鄉村試點村”“山東省幹事創業好班子”“山東省文明村”“山東省旅遊特色村”等榮譽稱號。

  夯實陣地建設打造文明鄉村

  曲阜是儒家文化發源地,武家村以“仁”為核心,倡導做好人、君子理念,培樹形成家風正、民風純的良好村風民風。2018年3月份,該村成立了濟寧市首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作為“儒家講堂”的授課點,邀請儒學講師和農林牧技術人員、衛生文化人員、法律工作者為村裏老百姓講授通俗易懂的儒學知識、家風文化及科技常識,講法治、講道德、講技能、講理論、講政策、講文化。

  走進武家村,與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比鄰而居的是一座鄉村記憶館。武家村歷史悠久,村內及周邊區域擁有多處文物古跡,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傳説,比如九龍山傳説、白馬河傳説,都反映出當地孝、誠、善等淳樸氣息。為留住鄉愁記憶,武家村在原來閒置的農資超市基礎上打造了鄉村記憶館,沿著“追歷史印記”“訪古村舊韻”“賞石雕文化”“走強村之路”四大軸線,可一覽武家村人文歷史與文化特色,讓村民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武家村先後改造提升農家書屋、家風家訓展室、文化活動室、幸福食堂等服務場所,逐步配齊配強了全村的文化服務硬體設施,為全村開展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提供了重要基礎條件;在室外通過打造高標準善行義舉四德榜,將“愛、誠、孝、仁”具體量化細化,用具體的事例生動反映優秀典型的先進事跡;以“仁”字為核心,結闔家族祠堂、大街小巷儒家文化氛圍建設,形成了家風正、民風純、村風好的良好氛圍。

  豐富創新文化活動涵養文化靈魂

  推進鄉村文化振興,要以村民為主體,充分發揮鄉村本土人才隊伍的主力軍作用,積極打造適合當地村民“口味”的文化産品。武家村充分發揮本土文化人才的作用,積極開展“想點子、拉資源”活動,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依託,努力打造一批留得住的鄉村文藝隊伍,先後組建腰鼓、太極拳、廣場舞等文明實踐隊伍,創新開展“點單”式活動,讓村民從活動的觀眾成為主角,累計開展各式活動上百餘場。

  組織“文明家庭”“好媳婦好婆婆”“孝和家庭”“美麗庭院”等常態化評選活動,促進形成人人講孝順、家家講誠信、戶戶比光榮的良好村風;組織“亮家風、曬家訓”活動,收集17個姓氏來源和家風家訓進行展示,提醒子孫後代飲水思源不忘根;組織“好鄰居有話就大聲説”活動,村民共聚實踐站,鄰居相鄰而坐,互訴心聲,把一些小矛盾在活動中就解決了,不僅加深了村民的感情,更探索出了一條基層治理的新路徑;組織“母子傳承國學”展演活動,讓更多孩子和家長從“可誦、可唱、可舞”的國學經典中感悟中華文化,推進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利用元旦、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傳統節日,組織開展“鄰里助老”“溫暖重陽”“鄰居節”“讀書節”等系列活動,讓傳統文化以潤物細無聲方式融入群眾生活,共促文明鄉風。

  武家村積極打造志願服務品牌。在黨支部帶領下,武家村組織形成移風易俗、綠色環保、理論宣講、敬老孝親、扶貧幫困、義務巡邏、“和為貴”調解七支志願隊伍,黨支部帶領村“兩委”幹部、志願者參加每天常態開展的人居環境提升行動,清理衛生死角、清掃公共場所邊緣、雜草清理,全面提升了村容村貌、街容街貌、戶容戶貌;以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為載體,創新性打造“相約黎明”“民享資源庫”“守護朝陽”等志願服務品牌,發揮好幸福食堂、愛心髮屋、鄉村復興少年宮等載體作用,常態化開展關愛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特殊困難群體志願服務,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尊老愛幼、和諧鄰里等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提升村民道德修養和文化素養,逐步形成鄰里互助、家庭和睦的鄉風、村風、民風。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鄉村治理的重要資源,是引導鄉村風氣和凝聚鄉民人心不可替代的力量。在推進文化振興過程中,武家村堅持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力量,立足文化為民、文化惠民,不斷創新鄉村公共文化活動,豐富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增強鄉村文化吸引力,有力地培育了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改善了農民精神風貌,提高了鄉村社會文明程度。

  深化文旅融合,助推鄉村振興。

  推進鄉村文化振興要以發展特色文化産業為支撐,鄉村文化事業與文化産業發展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武家村在發展文化事業的同時,立足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優勢,深入挖掘村居內的歷史文化資源,將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儒學傳承作為品牌,以研學、民宿、非遺文化體驗為主線,大力發展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旅遊産業,打造了“一條觀光線帶、兩大項目支撐、三大民俗文化體驗區”的文化旅遊新框架,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鄉村文化IP,進而壯大集體經濟,促進村民增收致富。

  “一條觀光帶”指九龍山、漢墓群、摩崖石刻、櫻花園貫通的一條旅遊線;“兩大項目”是櫻花園、孟母文化體驗園;“三大民俗文化體驗區”即武家村民俗文化體驗區、農家樂體驗區和文化體育廣場休閒區。今年,武家村利用九龍山下、村東北區的老房子進行打造,籌劃民宿、搞餐飲、建特色手工作坊以及花海、遊樂場、小吃一條街等項目,積極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子。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鄉村振興看濟寧 | 鄉村振興 文化培根鑄魂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