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首創“積分”管理,讓幹部出力又出彩

來源:湖北日報 | 2022年04月24日 09:42
湖北日報 | 2022年04月24日 09:42
原標題:首創“積分”管理,讓幹部出力又出彩
正在加載

衝勁足了,精氣神足了!

探訪仙桃,當地企業如是評價幹部作風的轉變。

針對幹部作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當官不想幹事,只想攬權不想擔責,只想出彩不想出力。

幹部出力,才能帶來發展出彩。

GDP同比增長7.9%,增速居全省第一位;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9%,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1.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8.5%,這三項指標的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位。

仙桃迎來首季開門紅。

立規矩,從論資排輩到“積分”看實績

“熬一熬,到點就上”“跑一跑,打個招呼”……

過去,每逢提拔晉陞,免不了有人想論資排輩,有人想找關係。

到底如何衡量幹部實績?

仙桃在全省首創幹部積分制管理辦法:以任職年限等作為基礎分、各級實績獎勵作為正向加分、各級問責作為反向扣分,探索賦分的方式,精準量化幹部綜合表現。

“根本沒想到,自己會被重用。”仙桃市三伏潭鎮鎮長劉正傳直呼想不到。因積分靠前,去年8月,他從鎮黨委副書記崗位上提拔為鎮長。

在大夥眼裏,39歲的劉正傳是一名埋頭幹事的“老黃牛”,不搞關係,只搞事業。

“沒關係沒後門,只要工作幹得好,就有平臺。”劉正傳愈發幹勁十足。

“積分制管理,讓幹部爭相變成‘爭分族’。”仙桃市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陳學軍説,幹部你追我趕,全力以赴爭加分、攢積分、比進位。

在職幹部熱情得到激發,退職幹部也不甘落後。

換屆後,一部分幹部退出領導崗位,但一併納入積分制管理,一併參與職級晉陞。

目前,仙桃市82家公務員單位和參照公務員管理單位開展積分管理,近3900名幹部的現實表現被逐一量化。

2021年底,仙桃市委已對表現突出、積分靠前的49名主職幹部,優先晉陞三級、四級調研員及一級主任科員。

積分説了算,營造了風清氣正的環境。

去年換屆期間,仙桃市委調整幹部25批851人次,其中提拔或進一步使用333人,僅收到2件信訪件、均查不屬實。

省換屆風氣巡查組在仙桃市進行兩輪風氣測評,滿意率均為100%;2021年度“一報告兩評議”測評結果全省排名第一。

動真格,倒數三位的局長公開“表態發言”

“工作30年,第一次作‘表態發言’,其實就是公開檢討。”去年3月的經歷,讓仙桃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彭本軍深感“臉面挂不住”。

政務服務好不好,讓企業當“考官”,政府部門做“考生”。

去年起,仙桃每季度開展一次“市場主體評部門”,抽籤200家企業為53個部門的營商環境打分。

考核結果動真格。當季排名後三位的市直部門,不僅主要負責人大會“表態發言”,還要接受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的約談提醒。連續兩次排後三位的誡勉談話,連續三次的調離崗位。

當時,彭本軍的職務是市城投公司董事長。2021年一季度打分結果出來,城投公司倒數第三。

仙桃市優化營商環境大會上,彭本軍當眾檢討。接受約談時,他按下了鮮紅的手印承諾整改。

隨後,班子成員帶隊到800多家市場主體一一走訪,了解需求,建立臺賬;分鄉鎮、城區建立微信群,企業有問題,馬上回復、馬上解決。

“從內心倒逼,服務企業的觀念擺正了。”彭本軍説。

“如坐針氈,如芒刺背,如履薄冰。”談起“表態發言”的心情,仙桃市城管局局長陳金兵直言“坐不住”。去年第二季度排名中,該局倒數第一。

“迅速制定措施,必須打贏翻身仗。”陳金兵説,被約談後,城管系統攢勁整改,優化簡化城市管理行政審批、設立24小時投訴熱線,全力奪回集體榮譽感。

“打分排名以來,市場主體對部門的滿意率逐步提升、投訴明顯減少,部門主動服務意識明顯增強、服務水平不斷優化。”仙桃市政務服務和大數據管理局局長朱小斌説,“第一次打分中,最不滿意的17票;上一次打分中,最不滿意的票下降到5票。”

結硬賬,從全國“點名”到作經驗交流

“從全國點名批評到退出全國前20名,除了巧幹,更多的是苦幹和實幹。”4月8日,仙桃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劉敦鋒剛從省裏交流反電信網絡詐騙經驗返回。

去年10月20日,仙桃反電詐工作被國務院聯席辦約談,給予3個月時間整改,勸返仙桃滯留緬北涉詐高危人員。

“電詐問題一日不除,一日不收兵。”仙桃市安排94個市直單位對全市717個村包聯全覆蓋,與鎮辦、村(社區)捆綁結賬。分別在仙桃、雲南、境外開闢“三個戰場”。

“此前沒從事過反詐工作,但市裏把重擔交給我,我不僅要擔起來,還要擔得好。”仙桃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行兵説。

去年11月18日,他和政法委、公安局、衛健委等單位的7名同志赴昆明。

白天和政府部門溝通,晚上研判信息,他們每天工作到淩晨兩三點。

前方攻堅克難,後方親情感化。大家分頭聯絡,一人一檔,每天一摸底、一調度、一督辦、一排名。

仙桃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民警邵敏奮戰前線,岳父去世,但雲南辦案正值關鍵時刻,只能就地磕了三個頭,上了三炷香,遙寄哀思。

張溝鎮鎮長王余庭包保轄區滯留緬北的女子何某,多次前往雲南。同時,與鎮派出所負責人輾轉聯絡何某的母親、姐姐和在外讀大學的女兒,動之以情,曉之以理,讓何某及家人深受感動。經過兩個多月的艱苦工作,成功將何某勸返。

“大夥一起攻城拔寨,兩個多月勸返211人入境,這一成果令公安部同志刮目相看。”劉行兵説。

“幹部還是這批幹部,但幹事的狀態、結果不一樣了。”行走仙桃,這是幹部們自身共同的感受。

不僅是反詐結硬賬,項目建設大攻堅、産業發展大升級、營商環境大比拼,樣樣工作都要結硬賬,樣樣都在幹部的真幹實幹中奮力爭先。

編輯:唐麗博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首創“積分”管理,讓幹部出力又出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