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第六屆中國創業投資行業峰會在成都舉辦

中國創業投資行業峰會 來源:雙創周組委會 2020年10月13日 15:45 A-A+

 

     109日,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在成都拉開帷幕。1010日,作為雙創周的重要活動之一,“第六屆中國創業投資行業峰會”在成都順利舉辦。峰會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科學技術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辦,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四川省科學技術廳、中國投資協會股權和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中國科技金融促進會風險投資專業委員會承辦。發展改革委、科技部、民政部、財政部、人社部、農村農業部、國資委、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知識産權局等部委同志,各省、市級發展改革委和創投備案管理部門,創業投資機構、金融機構、行業協會及財經媒體代表等400余人出席了會議。

  峰會以“不忘創投初心 服務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採用主題演講和專題論壇討論的形式,對我國創業投資行業二十年的發展歷程進行了全面總結和回顧。發展改革委財金司司長陳洪宛主持了峰會開幕式。發展改革委秘書長叢亮、科技部資源配置與管理司副司長解鑫、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鐘承林、成都市政府副市長劉烈東出席峰會並在開幕式致辭。

  叢亮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創業投資是實現技術、資本、人才、管理等創新要素與創業企業有機結合的投融資方式,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之一。創業投資要回歸服務實體經濟本源,秉承價值投資初心,忠實履行對投資者誠信義務,將創投資本投到最具發展潛力最能代表未來發展方向的行業産業領域。政府部門要遵循創投行業發展規律,建立以信用為核心的創業投資事中事後管理新體制,為行業發展創造良好的制度環境、市場環境和生態環境。解鑫介紹了科技部在推動創業投資和科技創新發展方面開展的工作和進展,包括按照《國務院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653號,以下簡稱“53號文”)要求發展政府引導基金,推進投貸聯動,加強與銀行業金融機構合作,發展科技創新保險,以多層次資本市場支持創新創業等。鐘承林和劉烈東分別介紹了四川省和成都市促進創新創業的具體措施以及取得的積極效果。

  發展改革委財金司巡視員徐曉波主持了主題演講環節。陳洪宛司長深入解讀了《2018中國創業投資發展報告》的主要內容和創投行業2017年發展特點,並介紹了53號文件的落實情況和下一步擬著力開展的工作。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處長王夢熊和證監會私募基金監管部副處長許培陽分別介紹了銀保監會和證監會在促進創投行業和“雙創”發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巡視員白京羽、成都市投資促進委員會主任丁小斌就“打造雙創升級版、促進雙創上水平”發表了主題演講。

  清控銀杏創業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創始合夥人羅茁、江蘇高科技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總裁董梁就“櫛風沐雨二十載,砥礪前行創未來”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系統回顧和深入研究了過去二十年創業投資行業的發展經驗,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並對未來中國創投的發展進行了預測和展望。

  中國投資協會副會長、創投委會長沈志群主持了峰會的專題論壇討論。來自創投界的矽谷天堂、元禾控股、浙商創投、東方富海、聯想之星等26位機構代表圍繞“新時代:中國創投的投資策略與趨勢展望”、“新使命:産業投資基金的責任與擔當”、“新征程:“創業創新+創投”經驗與發展展望”、“新動力:中國天使投資的機遇與未來”等議題展開了深入的討論與交流。

  峰會前夕,陳洪宛司長主持召開了中央政府有關部門和部分創投企業專家、機構座談會,聽取大家對創業投資行業發展特別是對53號文件落實情況的意見建議。

 

編輯:謝寧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