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第七屆中國創業投資行業峰會在杭州舉辦

中國創業投資行業峰會 來源:雙創周組委會 2020年10月13日 15:50 A-A+

 

      613日,以“匯聚雙創活力、澎湃發展動力”為主題的“2019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在杭州主會場拉開帷幕。李克強總理出席活動周併發表重要講話。

      614日,作為活動周重要活動之一,“第七屆中國創業投資行業峰會”順利舉辦。峰會由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杭州市人民政府主辦,浙江省發展改革委、杭州市發展改革委、杭州市錢塘新區管委會、中國投資協會股權和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承辦。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人社部、農村農業部、國資委、稅務總局、市場監管總局、銀保監會、證監會、外匯局、知識産權局、上海證券交易所,各省、市級發展改革委和創投備案管理部門,創業投資機構、金融機構、行業協會及財經媒體代表等600余人出席了會議。

  峰會以“完善創業投資生態體系、培育創新創業創造沃土”為主題,緊緊圍繞雙創活動周主題、我國創業投資政策動向和行業發展趨勢,展開討論交流,既有來自行業主管部門的權威解讀,也有來自市場一線創投的呼聲。各方通過峰會進一步凝聚共識,形成合力,共同推動創業投資更好服務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金司司長陳洪宛主持了峰會開幕式和主題演講環節。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趙辰昕,科技部資管司巡視員郭日生,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戴建平出席峰會並致辭。

  趙辰昕副秘書長指出,以創業投資為代表的創業資本投入不斷增強,正成為推動創新發展的核心要素之一,“創新創業+創投”協同發展的局面正在形成。就創業投資服務創新發展,創投自身生態環境建設等問題,趙辰昕指出,創業投資要成為推動我國創新發展的重要資本引擎,要為解決中小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做出更大貢獻,要向實體投資、價值投資、長期投資、專業投資的方向發展,要建立以信用為基礎的事中事後管理新體制。

  郭日生巡視員指出,創業投資是緊密連接科技創新和資本力量的特殊行業,對於促進科技和金融緊密結合,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高質量科技供給,支撐引領高質量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郭日生同時介紹了科技部在加強政策體系建設,建設創新創業平臺,運營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推動企業成為創新主體等方面開展的一系列相關工作。

  戴建平副市長介紹了近年來杭州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示範帶動、平臺聯動、政策拉動、資金撬動、服務推動的六大重點舉措。戴建平指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取得明顯成效,為杭州發展提供強大的科研後盾。

  陳洪宛司長、證監會私募基金監管部副主任劉健鈞、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處長王夢熊分別以“完善創業投資生態體系,助力創新發展戰略”、“理解創業投資需把握四種語境”、“多方協同政策,助力創業投資健康發展”為題,介紹了各部門在推動落實《國務院關於促進創業投資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促進創業投資行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開展的工作和下一步的工作考慮。

  上海證券交易所市場發展與專業服務委員會專職委員王勇發表了題為“在上交所科創板上市”的演講,介紹了在上海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有關情況,以及上交所未來在助力優質企業走向資本市場等方面的服務舉措。

  浙江省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杜旭亮和杭州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婁仲良分別以“完善政策供給,助推創投發展”和“杭州市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全面‘升級’,釋放倍增效應助力雙創”為題,介紹了浙江省、杭州市促進創業投資發展的經驗。

  國家發展改革委高技術司副司長朱建武介紹了近年來我國創新創業總體進展情況,並提出了下一步更好發揮創業投資作用推進創新創業創造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思路。

  中國國投高新産業投資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潘勇,盛世投資董事長、創始合夥人姜明明結合自身實踐經驗分享了中國創投行業未來發展的新思路。

  根據《創業投資企業管理暫行辦法》,為確保備案創業投資企業持續健康規範發展,更加全面、準確了解創業投資行業發展總體狀況,及時完善和落實促進創業投資發展的扶持政策,國家發展改革委指導各地創投備案管理部門開展全國創業投資備案年檢日常管理、創業投資企業備案管理系統的更新及統計指標修訂等工作。江蘇省發展改革委副巡視員張瑞麗和成都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朱平介紹了地方創投備案管理情況並分享先進經驗。

  中國投資協會副會長、創投委會長沈志群主持了峰會的主題討論環節。來自創投界的17家機構代表從實操層面,分別就創投趨勢、創投策略和創投熱點等展開了深入的討論與交流。

     613日下午,雙創周錢塘新區分會場啟動。由國家發改委、科技部、杭州市政府主辦,浙江省發改委、杭州市發改委、杭州錢塘新區以及中國創投委承辦,浙江創投協會協辦的第七屆中國創業投資行業峰會的專題論壇,以“創新、創業、創造在杭州”為主題,在雙創周首日順利在錢塘新區舉辦。來自主管部門領導、全國各省市區發改委、金融辦負責創業投資備案管理的部門代表、全國各地投資機構、金融機構、創新創業企業的代表以及媒體400余人參加了論壇。

  中國投資協會副會長、創投委會長沈志群主持了論壇。沈會長表示,希望通過活動向社會各界展示杭州創投風貌,創新創業企業風采,共同探索特色化路徑,推動杭州市創新創業環境的升級、賦予創新創業新的發展動力、加快完善創新創業平臺建設以及配套金融服務、構築創業發展新高地並積極落實各項政府措施。

  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金融和信用建設司陳洪宛司長、浙江省科技廳原黨組副書記、副廳長,浙江省創業投資協會常務副會長邱飛章和杭州市錢塘新區常務副主任施華淼出席論壇並致辭。

  陳洪宛司長指出,當前我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杭州的創投機構雖然起步較晚,但近幾年,通過政府、創投機構、創新創業平臺等多方位服務,杭州涌現出一大批優秀的創新創業企業。據市場機構統計,目前在杭州本土註冊的創投機構數量已超過1800家,新增數量已超過北京、上海和深圳,位居全國第一,具有明顯的“後發優勢”。

  邱飛章副書記指出,創業投資是創新創業的催化劑、助推器,30多年的實踐證明,創投行業在浙江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企業培育、引導企業研發創新、增加就業崗位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動了經濟發展和轉型升級,加快了新舊動能轉換的進程,已經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應。

  施華淼副主任指出,錢塘新區投資8000萬美元在美國建立矽谷創新中心、醫藥港小鎮、大創小鎮相繼榮獲省級特色小鎮,著力構建“産學研用金、財政介美雲”十聯動的全鏈條生態,加快形成以創新為引領和支撐的發展模式,雙創成效獲得了國務院和省政府的表彰獎勵。

  杭州市發改委黨組成員、副主任婁仲良出席活動並演講。婁仲良副主任介紹了杭州為營造有利的“雙創”營商環境制定的相應政策並介紹,近年來杭州市創新創業工作穩步提升,專業從事創業投資、股權投資的機構1577家,管理資金超過2000億元人民幣;從2014年起,杭州創業項目連續4年年均增長率位居全國前列;境內外上市企業數量和融資規模均列全國第四,獨角獸企業數量、估值位列全國第3和第2

  論壇舉行了“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杭州錢塘新區分會場啟動儀式以及中國先進製造業投融資服務聯盟啟動儀式。中國先進製造業投融資服務聯盟由中國投資協會股權和創業投資專業委員會、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杭州市錢塘新區管理委員會等機構共同發起設立,旨在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探索創業投資服務科技創新與産業升級的新模式。

 

  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副院長伍德民和中機聯成果推廣處副處長、中國機械工業聯合會智慧製造分會執行秘書長劉前軍分別就先進製造領域的科技成果轉化進行了主題演講。杭州啟明醫療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CEO訾振軍也作為杭州優秀“雙創”企業代表發表了以“堅持自主創新,引領品質創業”為主題的演講。來自杭州市及全國的優秀創投機構代表和先進製造行業代表就創業投資如何抓住時機,高效服務“雙創”升級以及如何賦能先進製造企業分享了觀點。

 

編輯:謝寧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