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碼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服貿會2020中國國際技術貿易論壇舉行

首頁 來源:央視網 2020年09月08日 15:42 A-A+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國國際技術貿易論壇于9月8日上午在京舉辦。論壇由中國科協指導,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北京市科協、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共同主辦。截至北京時間13點,海內外共有超300萬人次通過央視網、Facebook及YouTube等海外社交媒體平臺觀看論壇。

  當前國際技術交易與科技創新成果産業化跨境合作的推進,將使得全球的全要素生産率進一步提高,使科技創新對於世界各國經濟發展的支撐引領作用日益顯著,成為全球貿易增長的重要驅動力量。

  中國科協積極啟動“科創中國”服務科技經濟融合發展行動,以高質量科技供給服務高質量發展,並將聚焦發展國際技術貿易作為重要任務之一。2020年以來,12個國家192家企業和專業機構參與了15場科創中國系列國際技術路演,全球超過400萬人次觀看了“海外創業者科創中國行”活動,2050萬全球用戶收看了2020中小企業數字經濟全球論壇。國際技術貿易大會暨中日韓技術貿易論壇有力推動了中日韓經濟科技合作。 

  此次服貿會2020中國國際技術貿易論壇題為“開放創新、融合聯動”,旨在通過打造技術貿易與創新合作國際平臺,推動技術貿易與服務跨境合作融合,促進國內需求與國際創新資源服務貿易發展對接,凝聚智慧服務北京加快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

  受邀出席此次論壇的嘉賓有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宋軍,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嘉麒,中國科技評估與成果管理研究會理事長、中紀委駐科技部紀檢組原組長郭向遠,中國科學技術指標研究會原理事長、中國科協原副主席齊讓,國家科技評估中心主任、中國科技評估與成果管理研究會副理事長解敏,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羅暉,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傳播中心主任鄭浩峻,國家科技評估中心副總評估師、中國科技評估與成果管理研究會秘書長韓軍等。

  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宋軍在論壇致辭中強調,中國科協願與國際間科技界一起,構建互信、互利、互惠的科技創新價值共同體,努力維護國際科技界的核心價值,遵守聯合國宗旨下的科技治理原則,維護知識産權保護法律體系,消除技術壁壘,促進國際科技交流的便利化、數字化、智慧化,以更加務實進取的態度,共同營造開放包容的合作環境,共同激活創新引領的合作動能,共同開創互利共贏的合作局面。

  經過前期精心籌備、業研討及深入交流,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聯合中國科技評估與成果管理研究會、國際技術轉移協作網絡(ITTN)、國際應用科技開發協作網(ISTA)、中國技術交易所等多傢具有國際影響力機構在論壇現場共同重磅發佈“2020全球百佳技術轉移案例”。

  重點結合“2020全球百佳技術轉移案例”推薦發佈,聚焦“開放創新”,中國科學院院士劉嘉麒發表《以科技創新促進一帶一路經濟發展》主題報告,歐洲科學與技術轉移行業協會(ASTP)前主席、德國法蘭克福大學技術轉移辦公室主任馬丁·雷迪奇發表就技術轉移、知識轉移學術界的作用以及科學對社會的影響分享主題報告,國際技術轉移協作網絡(ITTN)秘書長張璋分享《國際技術轉移與創新技術産業化跨境合作的驅動力量》主題報告,美國Ocean Tomo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詹姆斯·馬拉科夫斯基就美國專利制度的歷史分享主題報告。  

  精彩紛呈的高端對話環節,“2020全球百佳技術轉移案例”評審專家及機構代表結合相關經典國際技術轉移案例,聚焦“市場化機制運行的國際技術轉移促進第四方平臺”主題,就“高校、科研機構國際技術轉移合作”、“國際技術轉移平臺市場化運營模式與發展機遇”兩個專題展開交流。

  作為中國最大的科技共同體組織,中國科協及所屬210個全國學會發揮聯絡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組織優勢和智力優勢,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商協會、投資機構以及國際間各類科技組織建立了多種形式的合作關係,聚集國內外創新資源服務經濟社會發展。中國科協以建設“科創中國”品牌為牽引,通過構建科技經濟融通平臺,導入國際國內創新資源要素,發展科技經濟融合創新型組織,與地方共建創新樞紐城市等舉措,構建符合新時代發展的創新生態,服務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立足中國科協在開展國際科技民間人文交流的優勢,中國國際科技交流中心在促進國際技術交易、連通全球創新網絡方面也將持續堅定發揮積極效能,拓展新思路、思考新模式、發掘新方向。      

編輯:郭婕 責任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