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創會舉辦國際茶日線上文化交流研討會

2022年05月25日

5月21日上午,在第三個國際茶日到來之際,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以下簡稱國創會)舉辦了“茶·中國”主題研討會,邀請中國國家博物館、中國國家地理雜誌、北京理工大學等單位的專家學者、中國茶企、茶藝師代表和來自哈佛大學、多倫多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麻省理工學院等世界知名高校的十余位中國留學生參與。國創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博永出席並致辭。

王博永副會長兼秘書長致辭

王博永副會長兼秘書長表示,中國茶文化博大精深,世界茶文化也異彩紛呈,茶是健康的飲品、待客的禮儀、友誼的橋梁、文明的使者,還是東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媒介。習近平總書記對茶和茶文化非常重視,他在國際交往中“七次出訪八説茶文化”,將中國的“茶葉”看作是東西方交流的重要載體,把中國茶作為東方文化的傑出代表展示給西方世界。從“一片葉子,成就了一個産業,富裕了一方百姓”的經典論述,到“萬里茶道”、“茶酒論”、“茶之友誼”等“茶敘外交”,茶多次出現在總書記的治國理政和國事外交中,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豐富內涵和魅力。

王博永副會長兼秘書長指出,國創會始終堅持圍繞“讓世界讀懂中國,讓中國了解世界”的宗旨開展工作,此次在線研討會通過雲端研討,增進了感情,交流了思想,得到了國內專家學者與海外中國留學生的大力支持和積極參與,這樣的文化交流活動很有意義,希望能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能夠把該活動打造成品牌定期舉辦,長期堅持,不斷擴大參與面和影響力,為“讀懂中國”事業助力。

線上參會嘉賓

會場氣氛熱烈,掌聲迭起,與會嘉賓就茶的歷史文化、國際傳播等話題做了精彩發言。身在海外的中國學子踴躍參加、積極研討,他們紛紛表示今天開拓了眼界,分享了思想,學到了知識,交到了朋友,收穫很大,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希望未來有機會再次參與研討,加入到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讀懂中國的偉大事業中來。
本次研討會由國創會蔡圓圓博士主持,國創會副秘書長胡偉參加研討。

最新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