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海雄《求是》刊文:學史明理 明理悟道

副標題:

來源: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1-06-22 11:50:01
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1-06-22 11:50: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慎海雄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中國共産黨的百年苦難輝煌,是人類歷史上一部感天動地的壯麗史詩。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是重大現實課題,更是每一名黨員幹部的終身課題。“心有所信,方能行遠”。學好黨的百年曆史,是我們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的力量源泉。我們深刻認識到,堅持學史明理,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理悟道、知行合一,把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踐行初心使命的實際行動。

以學史明理為前提, 高質量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説服力的教科書。重視學習黨史、注重從黨的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一直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和光榮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全國兩會團組討論等多個場合,就黨史學習教育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要學習黨史、學什麼、怎麼學等重大問題。

在全黨掀起學習熱潮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做到學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給了我們以深刻啟迪。我們感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是一個相互貫通、有機統一的整體。習近平總書記把“學史明理”放在第一條,並專門強調“明理”在其中的“前提”作用,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和針對性,為我們進一步高標準高質量抓好黨史學習教育提供了重要的認識論和方法論。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1年春節聯歡晚會節目

《唱支山歌給黨聽》 

以學史明理為前提,就是要充分認識“明理”在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基礎作用。恩格斯指出,歷史從哪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開始。堅持思想建黨,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理論興黨強黨,推進黨的事業進程,是我們黨的一大政治優勢。回顧黨的百年曆史,有一條根本性的規律,那就是:理論上的清醒是信仰上堅定的前提,是最根本的清醒。回顧我們黨歷史上開展的歷次集中教育活動,都以思想教育、理論學習打頭,這是我們黨既往經驗的傳承。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黨員幹部加強理論學習的重要性,把理論思維、理論修養、理論水平擺在重要位置。總書記深刻指出:“只有理論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論上堅定才能有政治上堅定。”這次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同樣把加強思想理論武裝作為第一位的要求。以學史明理為前提,就是要從黨的百年曆程中深刻體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味道”,進一步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把黨和人民武裝起來、凝聚起來,始終保持理論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堅定。


以學史明理為前提,就是要切實做到“四個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要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要深刻領悟堅持中國共産黨領導的歷史必然性,堅定對黨的領導的自信。要深刻領悟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真理性,增強自覺貫徹落實黨的創新理論的堅定性。要深刻領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正確性,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唯一正確的道路。”這“四個深刻領悟”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對百年黨史的深邃思考和戰略考量,是針對“學史明理”提出的具體要求,彰顯了深沉的歷史自覺和強烈的歷史擔當。以學史明理為前提,就是要通過學習黨的百年曆史,搞清楚“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的豐富內涵,搞清楚馬克思主義如何深刻改變了中國、中國如何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搞清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永遠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不斷磨礪初心使命,不斷增強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


以學史明理為前提,就是要深刻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實踐沒有止境,理論創新也沒有止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實踐經驗的集中總結,也是改革開放40多年、新中國成立70多年、我們黨成立100年來歷史經驗的深刻凝練,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歷史性飛躍,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百集特別節目

《美術經典中的黨史》

思想就是力量。去年以來,面對世紀疫情和百年變局交織疊加,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行大道、迎大考、謀大事、過大關,交出了一份人民滿意、世界矚目、可以載入史冊的答卷。我國經濟總量突破100萬億元,佔世界經濟比重達到17%左右,穩居世界第二;人均國內生産總值已突破1萬美元,穩步邁向高收入國家行列;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推進。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督戰,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了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幾千年來中華民族擺脫貧困的夢想在我們這一代人手中實現。習近平總書記的領袖核心和堅強領導,中國共産黨的偉大形象和崇高威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都在新時代的偉大實踐中得到昇華,在中外對比中更加深入人心,黨心民心的凝聚力、向心力得到極大增強。

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段歷史的親歷者、見證者、記錄者,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有著切身的感受和體會。以學史明理為前提,就是要牢牢抓住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個重大主題,深刻感悟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非凡偉力,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高舉這面偉大的思想旗幟、精神旗幟,真正領悟好這門“心經”、掌握好這部“真經”。

以音畫為媒,更好把“學史明理”融入建黨百年宣傳報道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做好黨史宣傳教育工作,深刻指出“全面宣傳黨的歷史,充分發揮黨的歷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的作用,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強調黨的歷史是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開展革命傳統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教材;會講故事、講好故事十分重要;鼓勵創作黨史題材的文藝作品特別是影視作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無論是主持召開重要會議、出席重要活動,還是考察革命紀念地,習近平總書記身體力行、率先垂范,多次親自講述黨史上諸多感人至深的故事,生動闡述學史明理的要義。如陳望道翻譯《共産黨宣言》的故事,長征中“軍需處長”和“半條被子”的故事,焦裕祿同志的故事,谷文昌同志的故事,“齊心協力建包鋼”、“三千孤兒入內蒙”的故事,等等。這些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紅色足跡”遍及大江南北,人民領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為我們堅持學史明理、講好黨史故事作出了示範引領、樹立了光輝典範。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和生動示範,是我們做好建黨百年宣傳報道的重要遵循,為生動講好百年大黨故事提供了寶貴的“精神富礦”。我們不斷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中找靈感、找思路、找題材、找啟迪、找答案。在中宣部有力領導下,近一段時間推出了《平“語”近人——習近平喜歡的典故(第二季)》、《跨過鴨綠江》、《擺脫貧困》、《典籍裏的中國》、《美術經典中的黨史》、《紅色檔案》、《絕筆》等一大批有故事、有內涵、有感染力的精品力作,發揮主流媒體的融合傳播和平台資源優勢,以音畫為媒,深刻解讀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生動講好百年大黨故事,海內外受眾反響熱烈。
在求真中讓歷史再現。我們發揮視音頻的優勢,重現我們黨的百年曆程。如,總台中國之聲聯合全國百家廣播電臺策劃推出的365集特別報道《中國共産黨百年瞬間》,就是求真的一次實踐。這個系列幾乎每一期都有珍貴歷史原聲,包含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等同志的講話原聲,也有中國人首次登上珠穆朗瑪峰等歷史原聲,還有大量老紀錄片、老電影的原聲。每一個震撼人心的聲音背後,都刻錄著動人心魄的歷史時刻,呈現出盪氣迴腸的百年記憶。
在求深中讓歷史鮮活。如大型學史欄目《國家記憶》展現了個人經歷和家國命運的緊密聯絡,避免陷入空洞説教的窠臼,以個性化、故事化、微觀化的敘事見長。每集中的故事片段,幾乎都是一部獨立完整的微紀錄片,組合之後又是一部紀錄長片。這種靈活的組合編排,不僅讓觀眾在短時間內了解到一個相對完整的歷史細節,又允許新觀眾無縫“入戲”。以《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為例,創作團隊歷時一年在國內外進行詳細調研和梳理,片中首次解密了部分珍貴檔案,拍攝了百餘件抗美援朝珍貴文物,許多歷史影像畫面在片中首次公開。
在求細中讓歷史感人。黨史節目是敬畏歷史的創作,需要對歷史的每一處細節進行不厭其煩的追索求證。今年2月底,我們以“先烈絕筆”為核心,創作一部黨史教育的6集專題紀錄片《絕筆》。如何讓“絕筆”真的可以“見字如面”,在創作上我們下足了苦功夫、巧功夫、細功夫。總臺大型融媒體節目《追尋——紅色家書背後的故事》以紅色家書為切入點,將背後的故事與真情實感融于一體,一封封浸透硝煙和熱血的家書展現著共産黨人的堅定信仰,一個個頑強拼搏與奮鬥的故事彰顯著共産黨人的革命豪情,真正讓黨史活了起來,讓信念燃了起來。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大型融媒體節目《追尋——紅色家書背後的故事》
在求美中讓歷史流芳。百年征程,涌現出許許多多氣吞山河的英雄事跡、感人瞬間、壯美圖景。這場偉大變革,也是美術創作最寶貴的生活源泉。我們創新推出《美術經典中的黨史》,以鮮明的具象性和強烈的藝術張力弘揚中國精神,既描繪帶領中國人民開天闢地、改天換地、翻天覆地的大黨之偉,也洋溢著昂揚向上、奮進不懈、開拓創新的氣象之美;既深刻反映中華民族的歷史巨變,也生動描繪共産黨人的精神圖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百集特別節目《美術經典中的黨史》
在建黨百年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發揮總臺傳播渠道、製作力量、平台資源等多種優勢,奮力提升建黨百年宣傳報道的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積極營造共慶百年華誕、共創歷史偉業的濃厚氛圍。
充分發揮融合傳播優勢,濃墨重彩做好宣傳報道。我們認真謀劃、統籌設計,深化提升總臺國慶70週年宣傳報道的成功做法,紮實推進現場轉播等各項工作,確保各工種各系統大兵團作戰行雲流水、有條不紊。按照“世界一流、歷史最好”的標準,積極應用5G、4K/8K、AI等新技術新手段,突出現場感、體現儀式感,讓直播報道像電影大片一樣精美震撼。進一步深化精益求精、一絲不茍、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精心打磨每一個鏡頭、每一個畫面、每一個細節、每一個流程,確保內容、技術、傳輸、線路等各環節十拿十穩、萬無一失,全力以赴、傾情奉獻,完美呈現盛世盛典的永恒華章。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創意推出的《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特別節目錄製現場
充分發揮精品節目製作優勢,持之以恒追求卓越、創造一流。在中宣部指導下,我們紮實推進、精心打磨,打造《敢教日月換新天》、《山河歲月》、《大決戰》、《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音詩畫交響音樂會》、《全國大學生黨史知識競答大會》、《全國紅色故事講解員大賽》等一大批作品,形成“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傳播態勢。注重新媒體新技術創新應用,突出年輕態、生動化表達,將宏大敘事與精彩細節相結合,體現歷史縱深感和鮮明時代感,打造更多生動鮮活的“爆款”産品,吸引廣大受眾特別是青少年群體參與互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出品電視劇《大決戰》
充分發揮平台資源優勢,服務好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我們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扛起主流媒體的責任擔當。如創新開展“品牌強國工程——鄉村振興行動”、“買遍中國”、“公益直播帶貨”、“春暖花開 國聘行動”等媒體公益行動,助力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積極融入和服務新發展格局。發揮好總臺44種語言對外傳播平臺優勢,做好建黨百年重大時政報道和文化文藝類節目的編譯推送,“一國一策”精準傳播。加快提升總臺對外傳播投送能力,研發創作有聲內容産品《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動畫微紀錄片《初心》、紀錄片《歷史的軌跡》等一批平實平和、嚴謹生動、易於接受的對外傳播拳頭産品,有力有效對外講好中國共産黨故事。
在“學史明理”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回望過去,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在黨史學習教育熱潮中,我們把明理、增信、崇德、力行貫穿學習教育全過程,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狠下功夫、務求實效,扎紮實實學好黨史這門必修課,在“學史明理”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聚焦聚力“學黨史”,不斷汲取精神力量,弘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釋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我們在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指定教材的基礎上,把重慶紅岩革命紀念館作為總臺黨史學習教育基地,開展“四個一百”即一百篇黨建論文、一百個黨史優秀主題黨日活動、一百個黨史微視頻、一百個微黨課系列活動,舉辦青年幹部黨史知識競賽,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用好紅色資源,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樹牢正確黨史觀,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


聚焦聚力“悟思想”,不斷汲取真理力量,錘煉對黨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緊緊抓住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這個首要,以黨史學習教育為重要契機,進一步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真功、求實效。我們創新運用專題黨課、主題黨日活動、組織生活會、專題讀書班、座談交流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強國”學習平臺、總臺網上黨校等方式,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心走實。加大督學促學考學力度,教育引導黨員幹部逐篇研讀、反復領會、用心感悟,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堅定不移走好第一方陣。


聚焦聚力“辦實事”,不斷汲取人民力量,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奮力提高文藝影視節目的藝術水準和群眾滿意度。我們紮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發揮總臺媒體平台資源優勢,繼續做好對口幫扶甘肅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工作,助力四川涼山喜德縣鄉村振興,組織播音員主持人深入基層開展公益活動和文化文藝慰問。紮實推進涿州安居項目、老舊小區改造、醫聯體建設、企業年金等總臺“民心工程”,真心真情多為員工辦實事、辦好事、解難事。


聚焦聚力“開新局”,不斷汲取奮進力量,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學習黨史同總結經驗、觀照現實、推動工作結合起來,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成效。學習的目的在於運用。我們努力推進以知促行,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通起來,切實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戰略眼光、專業水平,持續深化總臺從傳統廣播電視媒體向國際一流原創視音頻製作發佈的全媒體機構轉變、從傳統節目制播模式向深化內容生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變、從傳統技術佈局向“5G+4K/8K+AI”戰略格局轉變,推動總臺高質量發展取得更大成效,以總臺人的實幹實績為黨的百年華誕增光添彩。


作者:慎海雄 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兼總編輯來源:《求是》2021/12

編輯:張淩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往期回顧
正在閱讀:慎海雄《求是》刊文:學史明理 明理悟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