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履新:我將無我,允公允能

副標題:

來源: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0-12-09 01:41:16
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0-12-09 01:41: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0年12月8日上午十點,文化和旅遊部黨組正式任命田沁鑫導演為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由李群副部長現場宣佈。

 

田沁鑫院長現場進行了就職發言,表示站在全新的事業起點,思考的將不只是個人的藝術創作風格,而是劇院整體的藝術生産和對未來的發展規劃。首先要有公心,從劇院著眼,為劇院著想,其次要保持初心,保持對話劇藝術的熱愛。” 

 

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 田沁鑫



田沁鑫原任中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國家一級導演,中國民盟第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委員、文化委員會副主任,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中宣部“四個一批”人才。


田沁鑫的戲劇作品,在中國戲劇舞臺上獨樹一幟,內容涉及中國古典題材和世界名著的全新探索,形式注重當代藝術觀念和東方美學相融合的舞臺表現,重視舞臺複雜時空結構的可變性和流動性轉換,強調戲劇肢體語匯表達和詩化語言融合的表演,舞臺視覺追求“形象魅力、姿態狂熱”的東方美學表達。

 

 

田沁鑫話劇作品《北京法源寺》劇照


1999年12月份田沁鑫進入中國國家話劇院,至今已有21個年頭。這期間,她經歷了中國話劇向西方學習各種戲劇思潮的時期,也經歷了國內的話劇演出從一張張送票給觀眾的陣痛期到後來票房節節攀升的市場活躍期。憑著對戲劇的執著與熱愛,田沁鑫始終保持著藝術創作的初心,堅持孜孜不倦的創作實踐。


她先後編劇、導演了話劇《狂飆》《趙氏孤兒》《四世同堂》《紅玫瑰與白玫瑰》《青蛇》《北京法源寺》等,每一部戲都堪稱精品,經常是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引發全媒體的關注及廣泛熱議。近年來,她還導演創作了大型民族歌劇《長征》《扶貧路上》等作品,不斷探索推動中國民族歌劇在民族性與國際性融合中的創新發展。因其鮮明的藝術創作風格,田沁鑫被公認為當代中國話劇界的旗幟性人物。


 

田沁鑫在《扶貧路上》采風途中




國家步入新時代,在習近平總書記文藝座談會講話精神的指引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和以精品奉獻人民的文藝理念蔚然成風。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和文化自信的感召下,田沁鑫的藝術創作不斷邁向新階段。


2019年、2020年,在由總臺央視綜合頻道、央視創造傳媒和中國國家話劇院聯手打造的《故事裏的中國》兩季節目中,田沁鑫擔任戲劇總導演,在創作中堅持一戲一格,首創“1+N”多舞臺空間,以創作“盡力”、藝術“精心”全面致敬歷史、致敬英雄、致敬人民、致敬時代。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曾指出:“《故事裏的中國》社會反響非常熱烈,得到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領導同志以及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   2020年8月7日,《故事裏的中國》榮獲了第26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電視綜藝節目大獎。

 

總臺央視大型文化節目《故事裏的中國》



在中國國家話劇院多年的工作中,田沁鑫深深感念歷屆領導的培養和幫助,及劇院諸多優秀藝術家二十年來的呵護與支持。從趙有亮院長開放、明朗的辦院風格,到周志強院長認準市場、開拓進取的“製作人”制的改革,再到周予援院長狠抓優秀現實題材創作的決心與落實力度,三任院長先進的管理思路和創作理念,引領著國話的文化氣質,也深刻地影響著田沁鑫的工作信念。

 

2020年承前啟後、萬象更新,在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勝利閉幕之際,在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的關鍵時期,並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重要歷史時刻,田沁鑫表示未來在新的工作崗位上,將認真學習貫徹五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堅定文化自信,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帶領中國國家話劇院創作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優秀文藝作品,傳承中國文化精神,彰顯中國美學氣質,抒發中國情感,關心時代發展,講好中國故事,發揮好國家藝術院團的導向性、代表性和示範性,肩負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的文化責任和使命擔當!

編輯:張淩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往期回顧
正在閱讀:中國國家話劇院院長田沁鑫履新:我將無我,允公允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