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該怎樣向生活説“你好”?

副標題:

來源: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0-11-19 19:13:49
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0-11-19 19:13: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還有一個多月,2020年就將和我們揮手告別。面對這樣一個無數人想要“重啟”的年份,你是否有在心底溫柔地對它説過一聲“你好”?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文藝節目中心、央視網聯合出品,央視網、中視電傳聯合承制的新青年生活分享類綜藝節目《你好生活》第二季,正在向每個人發出這樣的心靈叩問。

第三期的開場白中説道:“生活是擁有,生活更是失去,有時失去更能讓我們明白,生活裏的那些不值一提,是一切努力的目的。”是啊,在意外來臨之前,所有人都理所應當地認為,生活本該如此。但某一天起,現實和未來被全部改變。於是,那些説走就走的旅行,隨時約起的聚會,大汗淋漓的球賽,無所顧忌的擁抱,甚至毫無障礙的呼吸……都在特殊的2020年顯得格外珍貴。

風雨傾襲的日子,承載了生命的厚重,待雲淡風輕之時,人們需要一次安靜的領悟。在2020年的尾聲,《你好生活》試圖引領我們努力在不確定中去抓住更確定的東西,比如認真生活,比如關注身邊,這才不負這一年教給我們的“英雄主義”。 

我相信,在你身邊,明天會更好

在經歷了緊張的籌備之後,以“在你身邊”為主題的山谷音樂會,終於在第三期節目溫暖來襲。

那吾克熱帶來《西部燥音》,楊蕓晴送上《陽光的陪伴》,蔡明把《親親我的寶貝》獻給孩子,好妹妹用《不説再見》圓了畢業季遲來的儀式感……因為疫情的關係,線下演出遭遇擱淺,有現場樂隊的、能面對觀眾的山谷音樂會,堪稱一場久違的幸福。

舞臺上,每位來賓用精心選取的一首歌,唱給自己最在乎的人。這其中,有三個瞬間,藏著節目想和觀眾交流的心裏話。

這場音樂會直到當天下午3點還在搭臺,撒貝寧本以為晚上7點無法開始,但“奇跡”就這麼發生了,一切完美就緒。小撒知道,變不可能為可能的背後,是所有工作人員不言放棄的集體奮戰。

他感動於在爭分奪秒的衝刺中,每個師傅都在認真擰著一個個小燈泡,只為準時而盛大的亮起,“奇跡不用等,奇跡就在你的手裏,只要你願意去做,它就會實現!”

他用嗨到破音的《我相信》,致敬永不妥協的倔強、一往無前的鬥志。

大年三十那天,在家裏吃著火鍋的武漢外賣小哥老計,看到金銀潭醫院的醫生護士們吃著方便麵的畫面,心被揪了一下,當時就下定決心不能讓他們吃不好、穿不暖,從那天起,他每天都給醫院送外賣,有求必應。

尼格買提在“山谷音樂會”現場連線老計,為他獻唱了一首《在你身邊》,有熱心觀眾放起煙花,極度的暖意,包裹著每個人。

儘管聲線並不完美,小尼堅持用真唱以示真心。滿滿的感恩,送給被身邊的人溫暖過、也溫暖過身邊的人們。

這一年,相信很多人都問過自己:“明天會更好嗎?”生活總是酸甜苦辣,陰晴圓缺,琢磨不定,就像“山谷音樂會”的最後,一場大雨不期而至,但舞臺上相擁著合唱《明天會更好》的他們,卻將這雨視為祝福和驚喜:“一切的意外,都來得恰到好處。記住這場雨,用雨水洗去所有的憂鬱和壓力,讓我們祝願明天會更好!”

比熱愛平淡更難得的,是擁抱無常

2020年,有多少人希望它重啟,小撒一語點醒眾人:“我覺得重啟沒用。玩過電腦的都知道,重啟搞不好還會死機。所以也許會好,也許會更糟糕,重啟是沒用的,不如勇敢地望向未來,堅定地走下去!”

如果説第一季《你好生活》重在引領觀眾尤其是年輕人們從平淡之中探尋“美好生活”的真諦,認清普通人生的價值,珍惜現世安好的不易,發現我們所處時代的獨特與不凡,然後發自肺腑地去熱愛併為之創造,那麼第二季《你好生活》則應特殊年景的特定需求,鼓勵人們積極面對“無常”和“待定”,找到“相信”的力量,學會在不確定性中“確定”地生活。

小尼剖白道:“生活不是一場山谷裏的音樂會,不是夜空裏的煙火,不是草坪上的咖啡,生活更不是一個綜藝節目。生活是風雨裏來去,是笑中藏著疲憊,是在一切殘酷之後你依然無奈地愛著它,是無數次‘再見’後等來的一聲‘你好’。”

那些被我們稱為英雄的人,哪一個不是為了生活,而去奔波和穿梭,他們是生活,更真實的生活。

一個人對待2020的態度,多半代表了其對待低谷的態度——當厚厚的日曆本已經所剩無多,回頭來看這跌宕起伏V型反轉的一年,你有沒有覺得,曾經那些你覺得惶恐不安的或是熬不下去的日子,既沒有慢一分、也沒有快一秒地消逝在時光的流裏了?但那些你用時光鐫刻的美好、雕琢的成長、凝結的情誼,都沉澱在了生命的河床之上。

2020年,該怎樣向生活説“你好”?如果你還沒有明確的答案,不妨在《你好生活》裏認真找上一找。

編輯:張淩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往期回顧
正在閱讀:2020年,該怎樣向生活説“你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