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生活 | “卿”風徐來,四時充美

副標題:

來源: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0-09-04 18:55:30
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0-09-04 18:55: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登山則情滿于山,觀海則意溢於海。”劉勰在《文心雕龍》裏曾這樣描述情思之遼闊,想象之奔美。生活在城市森林中的我們,腳步奔忙,而內心深處常常渴望能換一種節奏和角度去感悟生活——與自然相處,和知己對談,在慢下來的心緒和腳步中,安放篤定的心,向生活説你好。

2019年12月,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央視網聯合出品,央視網、中視電傳聯合承制的新青年生活分享節目《你好生活》第一季,為我們打開一扇窗。每期節目,製作人兼主持人小尼會帶我們前往一個地兒,遇見一些人,探索一些事,收穫一段好時光,在旅行中探尋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友誼之美、生活之美。

第一季12期節目,有很多難忘。行走的“新華字典”康輝,充滿少年感的撒貝寧,奮力搏擊人生的鄒市明,用音樂治愈青春的胡夏……他們以各自的生活態度,回應生活中的“人生議題”,為我們帶來叩問生活的本真與驚喜。而隱隱地,我們仿佛一直在期待“她”的出現。

在一片樹木蔥蘢間,于千萬人注視中,她款款走來,沒有多一步也沒有少一步,剛好駐足在光圈裏,那也沒有別的話,只是説:你好,我是董卿!8月9日《你好生活》特別節目,我們終於等到了,“卿”風徐來,四時充美。

人和植物的遇合,氣若蘭兮長不改,心若蘭兮終不移

“有一種花叫風車茉莉,它的形狀就像是風車一樣,你看到它,就仿佛看到它已經旋轉起來了。它的根扎得很深,而枝葉很高。” 

在《你好生活》特別節目中,小尼與董卿作為多年好友,各自以植物來詮釋對彼此的印象。董卿説小尼或許是一株明朗的向日葵,而小尼心目中的董卿則像“風車茉莉”一樣,呈現出堅韌的不息的生長力。幽篁繁茂,清麗秀雅。芳草萋萋,風物靜默。植物和人的遇合,傳遞著秘而不宣的心事和相惜,正像屈原《離騷》中的香草美人一樣,嗟嘆千年,驚艷時光。

“人可以向植物學習的地方很多。它們是天生傲骨,也懂得成全;可顧自芳華,也能愛得無悔無憾。四季輪迴,生活的智慧,同樣可以從植物身上去汲取。” 

身為北京世園會首位形象大使,董卿一直身體力行地為植物代言,為植物發聲,希望讓越來越多的人們關注植物,思考人與自然如何和諧共處。在《你好生活》特別節目中,當面對著用“小花牡荊”的枯木編織而成的木藝雕塑“小長頸鹿莫莉”,小尼和董卿的對話讓人深思。

小花牡荊是菲律賓的國寶樹,因為它經久耐用的品質而招致過度砍伐,已經到了瀕臨滅絕的地步。英國設計師詹姆斯收集了一百多噸小花牡荊的枯木,把它們做成各種各樣的藝術品,就是希望喚醒人們的保護意識。生態的平衡,有賴人類的回饋,而不是貪婪的索取。

“真希望每個站在這裡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用心。再見,莫莉一家。”

慢生活的啟示,保持對四季變化的感受與歡喜

“慢下來生活,並不是讓你放下手中所有的工作。所謂的慢,是説你依然還能保持著一種感受力。哪怕只有片刻的空隙,你還能感受到四季的變化,還能感受到自然帶來的快樂,還能從書本從電影從音樂當中去獲得一些安慰。”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無論《朗讀者》還是《你好生活》,都想要把文字中、生活中捕捉到的那些感受和心動,記錄下來,傳遞出來,給觀眾帶來心靈的慰藉,讓人能夠在其中安靜下來,找到一個更豐富的自己。

從主持人轉型為製作人,董卿是先行者,小尼也已邁出了自己的第一步。在小尼眼中,董卿實在是太過追求完美的製作人。一檔精品節目的背後,事無巨細、千頭萬緒,要付出的心力是難以想象的巨大。

“我會為了一段話當中的某一個信息,去看好幾萬字的材料。到最後也許還是保持最初的那個選擇,一個字都沒有改。但我獲得了極大的愉悅和滿足。因為我證明了,它是最好的一個方式。然後我可以放心地去説給所有要聽這段話的人。”

《朗讀者》從何而來?正如董卿所説,從本性而來。在時間和熱愛裏鍛造,在艱苦和磨練中萃取,過程是漫長而枯燥的,而最後收穫的是豐盈和甘美。曾經在風中疾速旋轉,於是更懂得“慢”的體會和解析。

來自時間的饋贈,若有詩書藏於心,歲月從不敗美人

“誰都不想老去,但最後你會發現你要與時間和平相處。在它拿走了你的一部分時,它一定也給了你更多。當你能夠看透人和時間的關係,可能會獲取很多的力量,內心的力量。” 8月7日,第26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揭曉,由董卿擔任主持人和總策劃之一的《故事裏的中國》摘得“最佳電視綜藝節目”桂冠。在節目中,董卿與觀眾一起走近經典,邀請故事背後的親歷者和歷史見證者登臺講述,探尋經典背後的真實過往,甚至是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戲劇舞臺上的經典再現和訪談中的“口述”經典,讓歷史照進現實,故事歷久彌新,帶來感動與震撼。

春華秋實,正是來自時間的饋贈。在《你好生活》特別節目中,小尼和董卿嘗試了插花的藝術。花卉大師在評價兩人的插花作品時,道出了中國插花藝術的精髓——“克制”。在一叢繁花葳蕤當中,也許果實只放了一枝。就是不要那麼多,只要零星的讓我們看到一點點。而這一點點,佔據了我們的視線和心靈。花未全開月未滿,正是人生好時節。

“我們是很愛花的民族。中國人不只是愛花,中華的那個華字本意就是花。所以花的文化,是中國人骨子裏就有的。插花也可以看出一個民族的性格。中國人是隱忍的,深藏不露的,但是冷不丁從哪個地方,就會綻放出來。” 

在小尼眼中,舞臺上的董卿很放鬆,但絕不會鬆弛,總是那麼得體、滿分。小尼更願意在想象中腦補董卿小時候“吃花少女”的樣子,也許那才是她最本真的樣子。所謂“少女感”,董卿也有自己的理解。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內心一定是還保留著執著地“相信”。願意去相信,智慧源於熱愛,努力贏得收穫,時間帶來饋贈。願意相信生活,對生活説,你好!

編輯:張淩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往期回顧
正在閱讀:你好生活 | “卿”風徐來,四時充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