鏗鏘傳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開學第一課》在關鍵時刻開講關鍵一課

副標題:

來源: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0-09-04 18:41:39
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0-09-04 18:41: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注意到,昨天央視推出了非同尋常、令人感動的‘開學第一課’”“這個節目分為團結、科學和擔當三個篇章,我想這三個關鍵詞‘團結’、‘科學’和‘擔當’很好地回答了中國為什麼能在這麼短的時間裏面取得了抗擊疫情的重大戰略性勝利的‘秘訣’”。

9月2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在回答如何評論中美抗疫的鮮明對比時,她認為9月1日晚播出的面向全國青少年的《開學第一課》,很好地傳遞了我們黨和政府秉持的“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崇高理念。  

在2020年這個特殊又重大的時間節點,由中宣部、教育部、國家衛生健康委、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聯合主辦的《開學第一課》,恰逢其時地成為了很多中國孩子永生難忘、意義非凡的人生一課。

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在北京、武漢設置雙課堂,“武漢課堂”的所在地,是曾經作為武昌方艙醫院的洪山體育館。節目邀請“共和國勳章”獲得者鐘南山,“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張定宇、陳薇,以及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做出突出貢獻的代表人物張文宏、吳尊友、毛青等,共同講述在疫情防控中展現出的中國力量、中國智慧、中國精神、中國擔當。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深深地感染了孩子們的心。

 

有一位名叫付巧的女孩,在治療期間把武昌方艙醫院當作“夢開始的教室”。當北斗三號導航衛星首席總設計師謝軍帶領大家“仰望星空”,深情寄語未來一定要“腳踏實地,行穩致遠”時,我們可以想象——無數的孩子,也會把今年這次為他們設定心靈坐標的“國家課堂”,當作是“夢開始的課堂”。 

鏗鏘講述“中國為什麼能”

振聾發聵、感人肺腑、直擊靈魂、催人奮進,是昨晚《開學第一課》帶給觀眾最為強烈的感受。正如教育部高校戲劇與影視學類專業教學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胡智鋒所評價的,今年的《開學第一課》註定是要載入史冊的:一是嘉賓陣容之強;二是抗疫主題之重;三是覆蓋範圍之廣,除了傳統的思想政治教育,今年的《開學第一課》還特別加入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科學教育以及傳統文化教育,讓孩子們從不同維度深刻感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具有豐厚的教育營養。

新冠疫情剛剛暴發,84歲高齡的鐘南山院士便第一時間趕往武漢,提出該病存在“人傳人”現象。之後的武漢,用整整76天,換來了讓全中國少感染至少70萬人。在談起中國的抗疫壯舉時,鐘南山院士言辭激昂:“我們跟有些國家很大的一個區別,就是命最重要!人的生命是第一寶貴的,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權!”

這一節課,講的是國家的責任和擔當。

身患漸凍症的“鐵人院長”張定宇,在疫情的暴風眼裏挺直了背脊與時間賽跑。危急時刻,神兵天降,萬眾一心,築起了一道生命的長城。當他拖著蹣跚的腳步登上講臺,無數人瞬間淚目。只見他微笑而堅定:“我努力地工作,就是因為我熱愛生活。”

這一節課,講的是民族的韌性和偉力。

“我們中華民族是個英雄的民族,她是在磨難中成長起來的!”張伯禮院士分享了幾千年來我們的先輩和疫病不斷鬥爭、總結經驗並且創造偉績的歷史。他寄語同學們:“再過十年二十年,你們就是我們共和國的脊梁,這個歷史的重任就交給你們身上了。”

這一節課,講的是文化的傳承與不息。

 

“疫苗”是戰勝疫情的終極武器。陳薇院士講述了她率隊趕赴武漢,第一時間開始核酸檢測、研製新冠病毒疫苗、阻擊病毒的戰鬥。第一批疫苗在生産線下線的那一天,正好是陳薇的生日,面對祝福,她回復了八個字:“除了勝利,別無選擇!”

這一節課,講的是必勝的信念和勇氣。

而貫穿課堂始終的那個關鍵詞,其實是萬眾一心的“團結”。當大屏幕播放武漢市民在小區裏高唱國歌的視頻,許多孩子齊刷刷舉手錶示自己當時也聽到過那振奮人心的吶喊,沒有人不會被此情此景打動,因為這就是我們共同親歷、共同迎擊、共同打贏的一場戰爭。

上海市比樂中學八年級學生陸信雲有感而發:“我們每一個人都是一束光,一束可以照亮前路、照亮生命的光,哪怕最微弱的光芒,只要團結起來,就會把天地開創,這便是中國之‘光’,是我們每一個少先隊員應該追逐的‘光’!” 

深情勉勵“你怎樣,中國便怎樣”

《開學第一課》不僅和孩子們一起回望驚心動魄、盪氣迴腸的抗疫歷程,還用一種真實自然、潤物無聲的方式,為大家構建關於外部世界積極、向上、樂觀的圖景,確立“你怎樣,中國便怎樣”的共識。

鐘南山院士的童年故事,讓許多孩子為之揪心和震驚:于1936年出生在南京的他,生長在一個戰火紛飛的年代,有一次,他被困在了遭日軍飛機炸毀的房子中,外婆冒著生命危險,才把他從瓦礫堆中救了出來。苦難的記憶,生死的考驗,讓鐘南山從很小就懂得了生命的脆弱與寶貴,立志報國的信念,也深深地烙在他的心中。他的一生,都在踐行父親對他的寄語——像南京的鍾山一樣茁壯成長,哪怕歷經風雨,也要巍然屹立。 

中國人常説,苦難是一筆財富。老一輩時常憂心於沒有經歷過磨難的年輕一代,能否挑起未來的重擔。事實卻是:在今年的抗疫戰場上,大人眼中的“孩子”勇敢地擔起了責任,成為當仁不讓的主力軍。全國4.2萬援鄂醫務人員中,80後、90後佔了約有七成,更有無數的年輕人,在經歷疫情後,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志向。

在《開學第一課》的講臺上,一群大哥哥、大姐姐,分享了他們在此次疫情中的成長和收穫:來自湖北的王睿同學,通過雲課堂連線的方式向鐘南山表達了致敬,並立志要成為一名向他一樣有擔當的醫生;武漢學生陳琪方的媽媽和外公都是醫生,疫情期間一直奮戰在一線,琪方曾給新冠肺炎患者寫過一封公開信,心中寫道:“我把我的外公還有媽媽,都借給你了”,中國少年兒童在防控疫情鬥爭中的堅強與成長,令人欽佩;北大援鄂醫療隊的一本相冊,記錄下許多醫護人員抗擊在新冠疫情一線的故事,而習近平總書記給他們的一封溫暖回信,也肯定著這些年輕人的責任與擔當,勉勵他們繼續奮勇向前,他們説:“被需要、被依賴,你會覺得自己很有價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一場戰疫,深刻詮釋了這句話的份量。

“擔當”這個詞説起來很大,但其實就是守好你站立的地方,在責任面前不回避,不推諉,不退縮。正是因為有無數的人擔當,我們才能如此迅速地回歸到正常生活,迎來今天的順利開學。對於正在成長期的孩子們來説,“擔當”之於他們,就是從當下做起,從小事做起,從強健體魄和學習知識做起,立鴻鵠志,做奮鬥者。

非常暖心的是,《開學第一課》專門推出了既科學又實用的十大“少年兒童衛生健康寶典”。節目中,張文宏醫生用生動可感的語言,結合簡潔直觀的動畫,從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強調公共衛生意識的重要性。這也是《開學第一課》給孩子們送上的寶貴的開學禮物,希望他們認識到生命永遠是第一位的。沒有健康,何來“少年強”,又何談“中國強”?

立德樹人“知來路,啟新程”

“敬教勸學,建國之大本;興賢育才,為政之先務。”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雜誌,發表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文章《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文章指出,在大中小學循序漸進、螺旋上升地開設思政課非常必要,是培養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2008年,在經歷了汶川地震之後,《開學第一課》懷著“知識守護生命”的初心,第一次出現在廣大觀眾面前。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在生命意識教育的基礎上更進一步,以“少年強,中國強”為主題一語雙關,既指體魄之強,又指精神之強。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負責人許文廣表示:“今年似乎又是一個向‘生命’主題的回歸,共同之處在於,它們都展現了中國人面臨危難時刻所迸發出來的巨大向心力,這是存在於中華民族文化基因裏的,也和我們國家的制度優勢有重要的關係。與第一屆不同的是,今年的第一課既是一堂弘揚抗疫精神、普及防疫知識的課,也是一堂重要的愛國主義課,讓孩子們更深刻地感受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下體現出的中國力量和中國精神。”

此外,本次《開學第一課》結合了“雲課堂”的全新概念,並開放央視新聞、央視頻、央視網、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臺、學習強國等多個新媒體平臺供孩子們觀看。據節目製片人、總導演田梅介紹:“這一百多個參與線上‘雲課堂’的孩子,是我們從各個省市精心挑選和組織的學生代表。在錄製過程中,任何兩個地點、甚至是三個地點的學生與嘉賓之間可以同步互動交流,我們真正建立起了一個立體學習的空間,打造了一個無障礙交流的課堂。”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評價道:“ 《開學第一課》把一場危機實踐,轉變成了培養下一代的珍貴的、重大的教育資源和成長資源。”課堂上的孩子們,眼神專注,時而激動鼓掌,時而淚花閃爍;熒屏外的孩子們和家長們,則在社交平臺上紛紛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稱讚這是“關鍵時刻的關鍵一課”。

《開學第一課》自誕生以來,始終發揮融入式、嵌入式、滲入式的立德樹人效應,堅定不移地把“愛國主義”作為思想主線,立足當下,銘記歷史,展望未來。尤其是近幾年,節目接連以改革開放40年、新中國成立70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為主題,通過鮮明的立意、豐富的內容、活潑的形式,回歸課堂的質樸初心,用一個個的榜樣人物和感人故事,去啟發青少年思考人生的價值、生命的意義,在他們的心靈埋下真善美的種子,激勵他們接過先輩的旗幟一往無前,未來成長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知來路,方能啟新程。遙想120年前,一句“少年強則國強”喚醒了無數青年志士的愛國熱情和美好希望。而如今,我們站在了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又一次迎來了“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開學第一課》再度響亮地用“少年強,中國強”的自信強音,深度激發著滾滾“後浪”們的主人翁意識,讓愛國主義、集體主義持續深入人心。

“少年自有少年強,身似山河挺脊梁。敢將日月再丈量,今朝唯我少年郎。”少年加油!中國加油!

編輯:張淩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往期回顧
正在閱讀:鏗鏘傳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崇高理念,《開學第一課》在關鍵時刻開講關鍵一課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