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權!”《開學第一課》上鐘南山這句話振聾發聵!

副標題:

來源: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0-09-04 19:18:49
光華銳評微信公眾平臺 | 2020-09-04 19:18: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什麼是最大的人權?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權。我們保住了這麼多人的命,這是我們最大人權的表現。”

“習近平主席講,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為了人民的身體健康和安全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首先,命最重要。”

這幾段振聾發聵的話,來自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在今年《開學第一課》上的演講。

春節前夕,一張照片在各大互聯網平臺上廣泛流傳。照片裏,鐘南山神情疲憊地靠坐在高鐵上。 

在這場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之初,這一“逆行”的身影,讓人們忽然意識到,原來那位曾經在17年前“非典”期間以院士的專業、戰士的勇猛和國士的擔當做出了重要貢獻的醫學教授,那位每次重大公共衛生事件都會出現在第一現場為公眾答疑解惑的權威專家,如今已是耄耋之年。 但他依然精神矍鑠,依然步伐矯健,依然擲地有聲。“國士無雙”,是人們發自內心對他的讚譽。 今年8月1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84歲的鐘南山“共和國勳章”,以表彰他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進程中做出的傑出貢獻。 

圖片來源:新華網

責任與擔當,是鐘南山作為一名醫者一直在踐行的誓言。 

“我出生在南京,南京有座鍾山,所以我爸爸給我起名‘鐘南山’,他希望我像大山一樣能夠茁壯成長,而且像大山一樣歷經風雨依然能夠屹立在那裏。這是我爸爸媽媽給我的一個祝福。” 

鐘南山在今年《開學第一課》的講臺上,首先為同學們講述了自己名字的來由與含義。這一給人如大山般堅毅之感的名字,有力量的承載並詮釋了鐘南山的人生追求,而鐘南山也做到了真正的“人如其名”。 出生於1936年的鐘南山,生長在一個戰火紛飛的年代。那時南京經常遭遇日本飛機轟炸,鐘南山有一次被困在了被炸毀的房子中,外婆冒著生命危險才把他從瓦礫堆中救了出來。戰爭年代的成長背景,生與死的考驗,讓鐘南山從很小就懂得了生命的脆弱與寶貴,立志報國的信念也深深烙印在他的心中。

小時候的鐘南山身體弱小,為了讓自己變得強壯他開始鍛鍊身體。踢球、跑步成為鐘南山喜愛的體育項目。高三那年,在廣東省運動會的400米比賽中,他以五十三秒五的成績打破了全省紀錄。到全國運動會的時候,又取得了全國第三名的好成績。當時的中央體育學院(現北京體育大學)甚至一度發出邀請,希望鐘南山到國家隊訓練,成為一名職業運動員。

但最終,他還是遵從了內心另一個更為強烈的聲音。 

“我爸爸是醫生,我媽媽也是醫生,那時給我的潛意識是,當個醫生也挺好,可以治病救人。”

生於典型醫生之家的鐘南山,父親鐘世藩畢業于北京協和醫學院,是著名的兒科專家;母親廖月琴,同樣畢業于北京協和醫學院,是廣東省腫瘤醫院創始人之一。鐘南山曾説,在他的生活中,對他影響最大的就是父親鐘世藩,而對別人的同理心都是從母親那裏學來的。 

“在我面對人生第一次重要抉擇時,我的父親説:還是學醫吧,學醫的話像我們一樣,不單自己身體要好,而且要幫別人能夠同樣身體健康。所以我後來想了想,就選了讀醫,學醫,報考北京醫學院(現北京大學醫學部),錄取後很開心。從那以後從事醫療研究工作。”

父母的言傳身教,讓耳濡目染的鐘南山堅定了自己要走的醫者之路,並且步伐堅定地走到現在。 1955年,鐘南山考入北京大學醫學院。1965年,鐘南山加入了中國共産黨。1971年,35歲的他從北京調入廣州市第四人民醫院,“從最基本事情幹起”,是青年鐘南山的選擇。 

1979年,鐘南山又成為改革開放後中國首批公派留英人員。在出國之前,他的英語還不流利。在英國,他一個月只有6英鎊的生活費,剪頭髮都得自己剪,有時不夠錢坐公共汽車,他就跑步去醫院。 儘管不容易,但鐘南山堅持了下來。在英國求學期間,他對呼吸系統疾病的防治研究取得了6項重要成果,完成了7篇學術論文,其中有4項分別在英國醫學研究學會、麻醉學會及糖尿病學會上發表。 1981年11月,鐘南山回到中國,一直在廣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工作,並於1996年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今年是2020年,我大學畢業已經60年了。這60年還是很有意義的。這60年中最重要的有兩件事。一個是17年前的‘非典’,一個是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

2003年“非典”來襲,同樣是一場沒有硝煙的硬仗,同樣是一次巨大的考驗,每一位醫護工作者都是守城之將。三月是廣東抗擊“非典”最嚴峻的時期,醫護人員接連病倒。鐘南山和廣東呼吸病專科研究所的同事們商量後,決定向上級請命:把最危重的病人送到他們這裡來。經過所有醫務人員前赴後繼的日夜堅守,老百姓的生命防線被守護住了。 

“這個結果讓我們醫生非常振奮,我們把一條命救過來了,這是我們的願望。”

這種實事求是、“敢醫敢言”的品質,在他擔任社會職務時也同樣得到了充分體現。他先後當選第十一、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擔任第八、九、十屆全國政協委員,在參政議政期間,他曾就大氣污染、食品安全、醫療體制改革等提出眾多建議。

“這一下又過了17年,突然又遇到這樣一個新冠肺炎疫情。這是大家都經歷了的。”看著台下的同學們,鐘南山爺爺頗有感慨地説道。

接到通知後,專家組抵達武漢。在聽取武漢相關衛生人員工作彙報後,專家組意識到,這次突發性公共衛生事件傳染性極強。於是,第一時間向領導彙報了情況。

中央獲悉情況後非常重視,並最終決定關閉機場、火車站等離漢通道。

“習近平主席講,要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為了人民的身體健康和安全我們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首先,命最重要。”

1月28日,鐘南山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談及武漢抗疫,雙眼滿含淚水。他説:“大家全國幫忙,武漢是能夠過關的,武漢本來就是一個很英雄的城市。”這一大聲疾呼極大地鼓舞了中國公眾的抗疫信念。

終於,在經過整整76天、1814個小時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堅持不懈的奮戰後,4月8日武漢又迎來重啟。

“我們換來的是讓中國至少減少感染70萬人,這就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政府首先抓住人的生命是第一寶貴的。這段時間我們的同學也做出了很好的貢獻,所以今天我們才有一個階段性的成績,讓如此厲害的傳染病得到比較有效的控制。”

鐘南山頗有感慨地談到,“敬畏生命”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這堂課教給我們最重要的事情。在聽到北大援鄂醫療隊現場分享的抗疫故事後,鐘南山院士用遒勁的筆觸寫下了對他們的寄語——“一個人也不能少”。

“在抗疫這一公共衛生事件面前,在未來需要的時刻,老一輩的醫務工作者和年輕一輩的醫務工作者,全員報到,一個都不能少。”

抑揚頓挫、慷慨激昂,鐘南山院士懇切的寄語為這堂題為“擔當”的開學課注入了氣血。

現場,年過八十依然身形矯健的鐘南山,還向同學們分享了自己的健身之道。他號召大家要從小都注意鍛鍊,有一個強健的體魄,從而可以更好地實現自己的理想,報效祖國,為社會做出貢獻。

“謝謝鐘南山院士,您和那麼多的白衣戰士在這段時間裏所付出的,所表現出來的這種精神,讓很多年輕人堅定了他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今年高考的時候有很多學生都在自己的志願表上填寫了醫學專業。”

在現場雲課堂的互動環節,康輝連線了報考醫學專業的來自湖北的王睿同學。

“我從鐘爺爺身上以及疫情中很多像鐘爺爺這樣的醫護人員,從他們身上看到了醫者仁心,我也特別想做這樣一個有擔當的人,所以我今年報考了北京大學醫學部,希望能夠像鐘爺爺一樣做值得信賴的醫生。”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不久前的8月24日,王睿收到了來自北京大學藥學院的錄取通知書,成為了鐘南山的大學校友,正式開啟了自己的醫學之路。

對許多人來説,這場疫情必然會成為人生中難忘的一堂課。這堂課讓我們懂得了“生命”的意義,懂得了“擔當”的力量,更讓我們經過這場洗禮找到了存在的方向與使命。

從2003年“非典”,到今年新冠疫情,鐘南山院士都奮戰在一線,用科學準確的信息,堅定有力的表達,給全國人民吃了一顆定心丸。如今鐘南山院士仍然奮戰在抗疫一線,雖有疲憊但依然神采盎然,給我們帶來堅定的信念。他給同學們帶來的這堂“尊重生命、尊重科學”的課程,這不僅僅是醫者之道,更是每一個人,特別是學生時期的孩子們,在未來的人生道路上,不斷去學習、實踐的道理。

“國是千萬家,有國才有家。”正是無數白衣戰士的敢為人先、勇敢前行,才為我們樹立起了一道道堅實有力的生命防護墻,才換回了當下生活的日漸復蘇,向他們致敬,向他們學習。

來源:開學第一課

編輯:張淩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我來説兩句

我要評論取消

提交

微笑
酷
親親
耶
鼓掌
調皮
星星眼
大笑
偷笑
比心
點讚
送你花花
禮物
慶祝
666
打氣
棒棒噠
打call
厲害了
加油
大神V5
睡著了
發呆
疑問
害羞
暈
哼
抓狂
驚恐
捂臉
機智
摳鼻
往期回顧
正在閱讀:“人的命是最重要的人權!”《開學第一課》上鐘南山這句話振聾發聵!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