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

企業信息
2021-09-01 11:30:46 2021-08-31 00:00:00 https://finance.cctv.com/special/2021yuanxuan/yq/h5/index.shtml
公司名稱: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
統一社會信用代碼: 912201011239989159
營業執照註冊號: 2201011239989159
公司地址: 吉林省長春市汽車經濟技術開發區東風大街8899號
經營範圍: 汽車及零部件(包含新能源汽車及與其相關的電池、電機、電控,不含易燃易爆危險化學品)、智慧産品及設備、鑄鍛件毛坯等的開發、設計、試驗、檢測檢定、製造及再製造、銷售;機械加工;工具、模具及設備等的設計、研發及製造;工程技術研究、設計、工程建築等業務組織和投資管理及服務;物流、倉儲、租賃、能源、回收利用、二手車等相關衍生業務(不含易燃易爆危險化

學品);諮詢、技術、商務、進出口(不含出版物進口業務;不包括國家限定公司經營或禁止進出口的商品及技術)、軟體及信息、勞務服務(不含對外勞務合作經營和國內勞務派遣)(法律、法規和國務院決定禁止的項目不得經營,依法須經批准的項目,經相關部門批准後方可開展經營活動)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國一汽”)前身為第一汽車製造廠,1953年動工興建。現有員工12.8萬人,資産總額4,889.4億元。已構建了從東北到華北、華東,再到西南、華南的産業佈局,業務覆蓋紅旗、解放、奔騰、合資合作、新興業務、海外業務和生態業務等七大業務板塊。總部直接運營“紅旗”,對其他業務進行戰略或財務管控,形成了面向市場、直達客戶的全新運營和管控模式。構建以長春為總部的“三國九地”全球研發佈局。“紅旗”、“解放”品牌價值在國內自主轎車和自主商用車中保持第一。紅旗L系列是國家重大活動指定用車,H系列轎車在細分市場增長迅速。解放中重型卡車是國內商用車領域的領航者。新能源汽車已經量産,紅旗E-HS3、紅旗E-HS9等純電動車型已投放市場。2020年,中國一汽實現整車銷售370.6萬輛,實現營業收入6974.2億元,位居《財富》世界500強第89位。

中國一汽歷經工廠建設、換型改造、上輕轎等三次創業,基本構建完成了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發展佈局、管理體制、經營機制和人才隊伍。2011年6月,中國第一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企業90%以上資産進入股份公司;2013年4月,在股份公司開展了建設規範董事會試點工作;2017年11月,完成集團公司制改制,更名為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2018年1月,中國一汽發佈新紅旗品牌戰略,要把新紅旗打造成為“中國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2018年12月,正式發佈《中國一汽2025戰略願景規劃》,到2025年基本完成世界一流移動出行服務公司建設的主體工程,實現再創一個中國一汽的目標。

品牌與産品

紅旗

解放

奔騰

合資合作

企業榮譽

紅旗HS5、E-HS3榮獲2019年“中國年度車”稱號

奔騰T77 PRO獲得行業首個CATARC認證能效之星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