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創業之路,《雲頂對話》分享雷軍不斷穿越週期的思考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9月17日 13:17
央視網 | 2022年09月17日 13: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個創業者,憑什麼能夠穿越30年週期,始終保持不斷的突破進化?9月16日,央視網場景式紀實訪談節目《雲頂對話》再次迎來了重磅嘉賓。節目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頻道主持人周運作為“雲頂觀察員”對話小米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兼CEO雷軍,帶領觀眾深入了解了他不斷穿越週期,帶領企業持續創新,實現高質量發展的三條創業思考:堅持夢想、善於思考、保持謙遜。

節目上線後,中央級媒體策劃多元話題,財經、科技類媒體發佈精切短視頻進行報道,新媒體平臺討論熱情較高。截至9月16日18:00,關鍵詞“雷軍”“雲頂對話”的全網傳播信息1.53萬餘篇(條),其中微博及視頻號超1.06萬條;全網點讚總量超2.36萬個,互動總量超3.74萬次,相關話題閱讀量超1億人次。其中,話題#雷軍稱微博都是自己發的#閱讀量超6000萬次,登上微博熱搜榜第9、新浪熱榜第10。

“追求夢想 做自己熱愛的事情”

追求“偉大”的背後是一次次的堅持

“小米創業11年來,我擔心過失敗,擔心過自己的能力能不能跟上公司的發展,也擔心過體力和精力,但每當遭遇巨大危機和挑戰,我都會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我不是天才,也不是什麼勞模,更不是什麼戰神,我只是個普通的工程師。追求夢想,做自己熱愛的事情。”2021年,雷軍以“我的夢想,我的選擇”為主題的年度演講視頻刷屏網絡。

節目中,提到創辦小米的初衷,雷軍圍繞的也是“夢想”二字。他説,想幹一家偉大的企業,能夠改變世界對中國製造的印象。2010年,40歲的雷軍重新出發,創辦小米,發起了一場工業界的效率革命,通過技術革新、效率革新,堅持把小米的産品做到“極致性價比”,哪怕一直被對手抹黑、詆毀也不忘初衷。

是怎樣的信念支撐著小米去做這種顛覆行業的舉動?雷軍表示:“小米最骨子裏的東西就是和用戶交朋友。所以在整個商業鏈條裏面,我們想的最多的是最終用戶。”這也是為什麼“品牌溢價”是小米最痛恨的一個詞。

當然,這種站在用戶角度看問題的態度,也被小米的用戶們很好地接收到了。節目中,“米粉”張航表示,“小米的一個理念就是讓所有的人享受科技的樂趣,這是我最欣賞,而且特別吸引我的。它讓很多科技産品更便宜、更親民、更簡單地進入了這個社會。”關於小米作為不合理溢價的“粉碎機”這一點,10年“米粉”,如今已是Redmi市場經理的張宇認為,“雷總做這一點就是想讓中國的製造業更好,這就是他的初心吧。這也是我高度認可的價值觀,是我加入這家公司的一個巨大原因。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偉大的事業。”

“想成為一家偉大的公司,一定得跟著風走”

在痛苦中思考 不斷自我革新

要穿越30年的不同週期,光有勤奮與努力是不夠的,還要善於思考、順勢而為。在《小米創業思考》一書中,雷軍提到,“1999年是最痛苦的一年,沒有之一。”對此,他在節目中分享道,“我們要成為全球最偉大的公司,我們要跟微軟死磕。磕了三四年,環顧四週,發現你啥也不是,大家都忙著做互聯網去了;發現我們所有的努力好像沒太高的價值;發現你曾經認為很偉大的事情它變得沒那麼偉大了。”這讓雷軍花了很多時間思考,並在思考後創辦了卓越網,追趕互聯網浪潮,很快做到了中國B2C電商第一。

但卓越網的發展並沒有如預期一般順利。“賣掉卓越對我又是一層重創”,雷軍回憶起當時直言,“在那個痛苦中,我就在思考我們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未來還有沒有機會。那一次對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我想明白了下一個時代是移動互聯網時代,也想明白了‘風口的豬’。光有勤奮和努力是不夠的,你得掌握運氣。”

節目中,雷軍首次分享了關於“造車”的終極思考。“智慧電動汽車是汽車工業和消費電子的融合,如果你不幹,你就落伍了。”可以説,小米造車是一個被逼出來的決定。雷軍表示,“今天最尖端的科技已經變成了智慧電動汽車,它在風口上。作為小米,想成為一家偉大的公司,一定得跟風走。”因此,雷軍決定親自帶隊,押上他人生所有積累的戰績和聲譽,為小米汽車而戰!

“人因夢想而偉大”。正如雷軍在節目最後寫下的這句話,無論是十八九歲時初看《矽谷之火》,還是1996年帶領兄弟們堅守金山,亦或是在40歲時創辦小米重新投身創業浪潮,他始終堅持著夢想,併為之付出了30年的努力。

未來,《雲頂對話》還將繼續深度對話更多“行業思想領袖”,刻畫時代張力下的參差多態,勾勒當今中國社會隱而未現的生命輪廓。更多精彩,敬請鎖定央視網財經出品《雲頂對話》!

編輯:司曉穎 責任編輯:吳強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更多精彩
正在閱讀:30年創業之路,《雲頂對話》分享雷軍不斷穿越週期的思考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