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頂對話》專訪俞敏洪:“詩意帶貨”背後 新東方如何銳意轉型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6月28日 11:29
央視網 | 2022年06月28日 11: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哪些事情能成為歷史路標?哪些建築能作為城市地標?哪些面孔能代表時代風標?哪些思考能給出人生坐標?帶著這些問題,央視網于6月28日推出全新節目《雲頂對話》。這是一檔場景式紀實訪談節目,由一位“雲頂觀察員”與“行業思想領袖”深度對話,節目旨在挖掘經濟社會中代表人物的高見卓識,傳遞有理念、有價值觀和有深度的“雲”端思想。

節目將邀請具有典型時代特質、新格局下不斷銳意進取的科學家、商界代表、文化名人、經濟學家等具有前沿思想的代表人物,選取城市地標建築作為實景演播室,結合特定場景進行跟隨式拍攝。主持人將以“雲頂觀察員”身份,在不同場景變換之下,不斷探究嘉賓行為背後的心路歷程,解密重要節點、重要抉擇、重大場景下的真實思考,暢聊社會、商業、歷史、文化等話題,以人文視角,道出他們擁抱浪潮、續寫傳奇的故事。

首期節目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財經頻道主持人周運作為“雲頂觀察員”將對話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以及新東方在線CEO孫東旭,東方甄選主播董宇輝、孫楚涵(YOYO),挖掘東方甄選直播間爆火背後的故事。究竟這家處於而立之年的企業,是如何在時代浪潮中轉變賽道,成為新晉“頂流”的?

從英語老師到帶貨主播

看新東方如何轉型如何再出發

近日,新東方旗下“東方甄選”直播間,因獨樹一幟的“雙語直播”、“知識型帶貨”意外爆火,相關話題#從沒想過能在帶貨直播間學英語#登上抖音熱榜第一,粉絲數也于6月16日突破1000萬人,成為名副其實的新晉“頂流”。節目中,周運跟隨YOYO走進東方甄選的主要“戰地”。從選品部門到自營品部門,半層辦公樓裏滿滿地堆放著各種貨品,讓周運感慨道:“我從來沒有在哪個物理空間裏那麼直接能夠體會到‘轉型’這個詞。”

早在2021年12月,當時59歲的俞敏洪便帶領新東方在線開始轉型直播帶貨。但是,這條轉型之路並不是一開始就一帆風順的,如今受到網友熱捧的董宇輝也曾經歷過很多質疑。在節目中,回憶起過去的半年,董宇輝直言:“那會兒直播間裏都是罵我的,而且是刷屏,連刷幾十條。”對於惡評,他選擇幽默以對,堅持用新東方特有的風格向屏幕前的用戶輸出更多的知識、分享更多的生活哲學。而對於同樣是主播的YOYO來説,面對突如其來的大量關注,她展現出了更多的冷靜。在節目中,她會堅定地認為自己不是一個銷售,也會有些自我懷疑的覺得目前的火熱是大家的偏愛。通過節目,讓我們看到詩意帶貨背後,新東方主播們的硬實力和真實思考,也讓我們真切地感受到了新東方企業優勢,以及由此而來的文化力。

自然、幽默、純樸、青春、富有文化……這些特質正是東方甄選被大家追捧的關鍵。董宇輝他們都不曾想到的是,這些特質日後也成為新一代帶貨主播的特色,與舊一代叫賣式、側重帶貨效率的主播有了很大區別。一次次出圈的知識型帶貨,在2022年的直播帶貨行業獨樹一幟。

作為新東方的創始人,同樣也是這次轉型的決定人和“帶路人”,俞敏洪對於東方甄選的出圈保持著一顆平常心。他透露道,自己在直播間大火以後對員工們提的第一個要求,就是不需要每天向他報告賣了多少。在節目中,俞敏洪告訴主持人周運,商場打拼的30多年裏,這樣的“爆火”並非第一次經歷,他考慮更多的是,這背後承載的那一份責任。相比銷量,俞敏洪更希望看到的是“賣出去的每一單東西,它都是好東西,以及每一單東西都有人在負責任”。這樣一種責任感,用他的話來説,“這就新東方風格,30年新東方老師上課的風格。”對於東方甄選未來的路,俞敏洪又有哪些想法與打算?

從教育到助農

看務實的理想主義者如何堅守情懷

東方甄選以知識帶貨為特點脫穎而出,背後是知識的力量,俞敏洪堅信“讀書改變人生”的教育理念貫穿始終。回看新東方近30年的發展歷程,不難發現“情懷”是所有新東方人不變的初心。在所有人都讓俞敏洪不要去做農産品時,他又為何依舊選擇一頭扎進了其中?

在被問到第一次聽説要轉型,而且是往農業領域發展時的反應,新東方在線的CEO孫東旭回想當時,他表示其實自己挺能接受的,因為他知道俞敏洪一直對農業都很感興趣,“他説你看我現在60歲了,借著這個轉型的機會,也可以做一些自己之前一直惦記,但是一直沒有時間、沒有機會去做的事業”,對於這一點,俞敏洪也在節目中分享了自己對於進入農業領域的想法和考慮,他甚至直言農業其實也需要教育。

“我最大的夢想是什麼?就是比如説某一個農業地區,它季節性的産品出來以後它賣不出去,我們要用一個小平臺去賣的話是幫不了忙的,現在我們就可以幫忙。所以我心中最大的一個要做的事情,今年就是現場直播。”訪談結尾,俞敏洪還向主持人周運談起了自己關於助農的夢想。

多年前,俞敏洪曾在演講中談到,他一直認為自己是一隻蝸牛,不停在爬,也許還沒有爬到金字塔的頂端,但是只要一直在爬,就足以給自己留下令自己感動的日子。今年已經60歲的他,無疑是時代潮流中的標誌性人物,面對不可知的未來,他直言自己並沒有恐懼和擔心,“我在商場上打拼了30多年了,真的是大部分事情都經歷過了。”當新一代年輕人面臨挑戰和困境的時候,可以從俞敏洪身上獲得怎樣的思考和鼓勵?

“蝸牛雖然不能像雄鷹一樣一下飛到金字塔頂,但是它的堅韌,照樣可以帶它看到更高的風景。”俞敏洪和新東方30年所秉持的堅韌,或許可以給出答案。

對話時代標誌,記錄思考豐度。《雲頂對話》將選取城市地標建築作為實景演播室,以節目的物理高度、央媒的國家高度、人物的思想高度,延展內容話題,把握新時代走向,共同探索新場景,突破新風格,開啟新話題,啟迪新思考,在字裏行間和光影世界裏,刻畫時代張力下的參差多態,傳遞有豐度的“雲”端思想,勾勒當今中國社會隱而未現的生命輪廓。更多精彩,敬請鎖定央視網財經出品《雲頂對話》,6月28日,央視網、央視影音、中國互聯網電視、CCTV手機電視等多終端平臺重磅上線!

編輯:司曉穎 責任編輯:吳強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更多精彩
正在閱讀:《雲頂對話》專訪俞敏洪:“詩意帶貨”背後 新東方如何銳意轉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