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推薦

推薦人:海飛

中國出版工作者協會原副主席、少年兒童讀物工作委員會原主任、中國少年兒童新聞出版總社原社長

推薦書籍:

《深藍色的七千米》、《巴顏喀拉山的孩子》、《小兵雄赳赳》、《砂粒與星塵》

推薦書籍:《深藍色的七千米》

推薦評語:《深藍色的七千米》是我國第一本以載人深潛器“蛟龍號”為主題的長篇兒童小説。小説以青少年的成長奮鬥貫穿始終,刻畫出了三個具有海洋情懷、立志成為新一代海洋人的青少年,以及在成長過程中對他們産生巨大正面影響的“蛟龍號”團隊英雄。全書弘揚了“蛟龍號”深潛團隊敢於吃苦、敢打硬仗,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精神,向青少年樹立了正面榜樣,是一部真實感人的少年小説,更是一部有大格局的時代讚歌。

推薦書籍:《巴顏喀拉山的孩子》

推薦評語:《巴顏喀拉山的孩子》是一部優秀的藏地兒童小説。作者通過對藏區兒童的詩性抒寫,關注少數民族少年兒童的生存狀態、命運際遭和思想情感,再現了藏地少年詩意盎然的成長歲月與純凈豐富的心靈世界。作品展現了現代文明衝擊下藏區傳統遊牧社會形態和生活樣貌的變遷,極具情感力度和思想深度,為當下兒童文學書寫帶來了全新的氣象。

推薦書籍:《小兵雄赳赳》

推薦評語:《小兵雄赳赳》一部充滿陽剛氣質和英雄精神的原創兒童文學力作。“以後的路你要自己走了”,父親的臨別贈言,開啟了16歲新兵劉立憲的成長之路。他像一塊生鐵,與其他性格各異的新兵一起,投入了軍營這座大熔爐。他們經受了烈焰的洗禮,被鍛打塑造,去除雜質,添加元素,最終成為一塊塊堅硬的好鋼。本書以獨特視角和鮮活語言,講述了上世紀七十年代新兵連裏一群新兵的成長故事,塑造了一個個鮮活的人物形象,真實而準確地展現了少年們在獨特環境裏的成長歷程。本書入選中宣部“優秀青少年讀物出版工程”。

推薦書籍:《砂粒與星塵》

推薦評語:《砂粒與星塵》蘊含著兩位少年主人公的姓名——砂粒和星塵,娓娓講述了一個擁抱眾生、寬納萬物的成長故事,生動刻畫少年世界的複雜多樣,進而從多維度審視並思考少年和世界萬物的關係,呈現出神秘深奧、開放多義的氣象。

推薦人:陳暉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中國圖畫書創作研究中心主任

推薦書籍:

《一條大河》、《大船》、《兩個天才》、《等爸爸回家》

推薦書籍:《一條大河》

推薦評語:《一條大河》是一部歷時三年才得以完成的鴻篇巨制。讀者從圖畫書大氣磅薄、激情澎湃的壯美畫卷中,不但能夠領略黃河一路奔騰入海的恢弘氣勢與萬千氣象,更能博覽黃河流經地域古往今來的文明與歷史、文化與科技,體悟中華文明的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感喟中華民族強大的生命力與創造力,相信我們的國家和人民能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以中國的繁榮昌盛為世界、人類做更大貢獻。

推薦書籍:《大船》

推薦評語:《大船》以飽滿絢爛的畫幅展現一艘大船的生命歷程和一個海灣漁村的發展歷史,描繪與海共生的人們生存及生活方式的與時俱進,內中隱含著對海洋文明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思考。作品賦予了大船豐富的情感,既展現其在海上乘風破浪、勇往直前的英姿,也刻畫其泊岸後的失落與寂寞,而最後大船成為孩子們的樂園,大船與人休戚與共的形象因此變得豐滿動人。

推薦書籍:《兩個天才》

推薦評語:《兩個天才》呈現了一個極具想象力、又頗具遊戲感的故事,兩個鼴鼠的形象滑稽而誇張,場景場面宏大且富於變換,頁面設計視覺效果獨特,繁複的細節帶來發現的趣味,文字表現誇張、動感十足,圖文關係呼應契合。作品的表現有立體的空間與層次,玩笑中的調侃、荒誕中的諷喻對應著現實生活中的人與事,不同年齡階段的讀者均能從中領略到趣味與意味。

推薦書籍:《等爸爸回家》

推薦評語:《等爸爸回家》採用讀者喜聞樂見的圖畫書形式,聚焦當下發生的重大事件,依託兒童的生活現實、從兒童的視角出發,讚揚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表現我們舉國動員、共同抗擊疫情的決心、勇氣和力量。作品文詞簡約,畫風樸實,情感真摯,武漢黃鶴樓等標誌性景觀入畫,讓圖畫書的情境更為鮮活、現場感更為真切,能夠激發讀者的共鳴,生成打動人心的感染力。

推薦人:王志庚

國家圖書館典藏閱覽部主任兼少年兒童館館長

推薦書籍:

《募捐時間》、《樹王》、《蘿蔔回來了》、《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家繪本叢書系列)》

推薦書籍:《募捐時間》

推薦評語:《募捐時間》:地震破壞了一座美麗的村莊,災難面前,小珍珠想為災區的小朋友做些什麼,她想到了募捐,但是街上沒有人願意捐錢。她只好垂頭喪氣地走進一座森林……然而,她卻募捐到比錢更珍貴的東西。這本圖畫書採用寫實的畫風,巧妙融合現實與幻想兩個空間,向小讀者展示災難的慘痛與互愛的力量,整個故事充滿濃濃的人文關懷與真摯童趣,啟迪讀者的深刻思考——在災難面前,每個人都可以做出一些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麗的事情。

推薦書籍:《樹王》

推薦評語:《樹王》:這是一本以樹為主角的現代寓言。一棵小樹很普通,它在成長,越長越大,很普通,越長越大變成樹王了,它不再普通。大量遊客前來參觀,城市出現了,它成了城市的驕傲。然而它越長越大,給人類帶來很多的麻煩,它被停止了生長……這是一本關於人與自然關係的圖畫書,一本反思工業化與城市化的書。樹王的故事沒有結束,都在期待一個改變者的出現。

推薦書籍:《蘿蔔回來了》

推薦評語:《蘿蔔回來了》:在冰冷的大雪天,小兔子找到兩個蘿蔔,他吃掉一個,留一個去給好朋友吃,原來好朋友們都是這麼想的,結果蘿蔔轉了一大圈,最後又回到了小兔子那裏。這是一個經典的中國幼兒圖畫故事,重復的語言文字,循環的故事結構,普適的故事主題,新時代繪本語言的運用,讓這本兒童性和藝術性兼備的圖畫書更凸顯出新的設計感。

推薦書籍:《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家繪本叢書系列)》

推薦評語:《共和國的脊梁(科學家繪本叢書系列)》:傳記繪本是幼兒親近傳記文學的最佳方式,多讀傳記繪本,能幫助孩子儘早找到人生榜樣,從小樹立遠大的人生志向,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如果説無知與好奇是兒童開啟科學聖殿大門的鑰匙的話,那麼這套書便是通向科學聖殿的第一扇門。

推薦人:敖然

中國編輯學會副會長、中國音像與數字出版協會副會長、童趣出版有限公司總經理

推薦書籍:

《漫話國寶》、《田野裏的自然歷史課》、《兒童歷史百科繪本》、《故宮禦貓夜遊記》

推薦書籍:《漫話國寶》

推薦評語:《漫話國寶》為小讀者開啟了一扇神秘的時空大門,帶領孩子們走進傳統文化的世界,去感受古物之美、書畫之美、非遺傳承之美,理解中國傳統文化的源遠流長和博大精深,為祖先創造的燦爛文明而驕傲!

推薦書籍:《田野裏的自然歷史課》

推薦評語:《田野裏的自然歷史課》以現代兒童的認知習慣,從衣食住行來探尋中華農耕文明的軌跡。它讓從小遠離大自然的孩子們,體驗渾身沾滿泥土、笑容燦爛的自然之趣;通過500多個科普知識點、800多幅精美插畫,以符合孩子們的認知方式寓教于樂。在以小見大,層次遞進的輕鬆閱讀中,讓數千年的華夏農耕文明讀起來輕鬆有趣。

推薦書籍:《兒童歷史百科繪本》

推薦評語:《兒童歷史百科繪本》是一套孩子們也能讀懂的歷史繪本。它以歷史為綱領,以朝代為線索,以文物為實證,從社會生活史切入,選取了家、交通、大河、飲食和商貿5個與兒童日常生活密切相連的主題,以文物加手繪場景圖的方式講述中國歷史,傳遞正確的歷史觀、價值觀。

推薦書籍:《故宮禦貓夜遊記》

推薦評語:《故宮禦貓夜遊記》將600年的故宮和中國傳統文化元素一同帶進當代孩子們的視角,用孩子們熟悉的閱讀習慣和體驗方式來傳承和發揚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帶領孩子們領略故宮的歷史之美、文化之美,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

推薦人:李一慢

兒童閱讀專家、新教育實驗學術委員、慢學堂創辦人、北京市首屆金牌閱讀推廣人

推薦書籍:

《哭鼻子仙兒》、《張家灣》、《花貓三丫上房了》、《故宮裏的博物學》

推薦書籍:《哭鼻子仙兒》

推薦評語:《哭鼻子仙兒》是傳統民間故事“孟姜女哭長城”的當代童話表述,這樣的讀本在這樣的變遷中,最難的還不是迎合兒童需求,而是吻合教育者的多元需求。作者做了這樣的嘗試,讓文本貼近兒童已有的閱讀經驗,成為具備“審美鑒賞與創造、文化傳承與理解”的學習和閱讀素材。

推薦書籍:《張家灣》

推薦評語:《張家灣》是一部關於親情、友誼、冒險、失去和人生改變的少女成長故事,以運河人家的一個女孩的視角,看到並親身感受到生離死別,進而激發內心的勇氣,重新上路,尋找到生命中的希望。年輕作者能把握成長中的痛楚,以細膩的筆觸,略帶悲情色彩的情節推進,讓這個故事顯得更加深刻動容。

推薦書籍:《花貓三丫上房了》

推薦評語:翻開《花貓三丫上房了》,我們就能隨著作家穿越時空,在慢悠悠的節奏中,感受老北京衚同裏的人家不疾不徐的生活,感受北京人待人接物的知禮、知情和知義的風度。同時,也在作家的字裏行間感受一位離開故鄉多年的人對這片故土的深愛與懷念。

推薦書籍:《故宮裏的博物學》

推薦評語:《故宮裏的博物學》用兒童化的表達,現代博物學的探究方式,把中國文化的神奇魅力與生動有趣的自然科普貫穿在一起,打破了人文與科學的邊界,讓孩子在讀故事的同時,不知不覺培養起博古通今的能力,也是傳統審美意識的美好親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