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豐菊主任醫師

科室:醫學視光科

職務:科主任

單位: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

個人簡介
張豐菊,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主任醫師,教授,博士研究生導師。亦莊院區醫學視光科主任。現任中華醫學會眼視光學組副組長,中國醫師協會眼科分會屈光手術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老年醫學會眼視光學組副主任委員,中國健康管理協會接觸鏡安全監控與視覺健康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家衛生健康標準委員會學校衛生標準專業委員會觀察員,教育部高等學校眼視光醫學專委會教學指導分委員會委員,人民日報健康時報人民名醫專家委員會委員,中華醫學會北京眼科學會委員等。《中華眼科雜誌》、《中華眼視光與視覺科學雜誌》、《中華醫學雜誌》、《中國實用眼科雜誌》、《APJO》等多部雜誌編委。
科研工作
從事眼科工作30餘年,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各種類型屈光不正激光手術矯治(飛秒個性化LASIK、SMILE)、兒童近視矯正及防控、老視個性化矯治(Q值引導及LBV)、高度近視發病機制等臨床治療及相關基礎的研究工作。尤其在處理屈光手術後並發癥防治方面積累豐富的臨床經驗。
獲獎情況
先後多次獲省、市級表彰的榮譽稱號,獲政府津貼。2013年獲北京市衛生系統“215”高層次人才項目學科&&人,2016年獲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新創工程領軍人才,2017年獲亞太眼科學會授予眼科成就獎。先後主持承擔了5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面上項目、北京市自然基金及北京市教委重點基金、國家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攻關課題合作項目、科技部十二五支撐合作項目及省級、市級等多項科研課題,獲國家教育部成果獎、高等學校科技進步一等獎、省科技進步二、三等獎及市科技進步一等獎等。
著作與譯著
發表國內外刊物的學術文章百餘篇,主編《近視矯治相關並發癥病例圖解與診療思維》、《實用角膜屈光手術教程》;主譯《眼科疾病的發病機制與治療》、《LASIK角膜屈光手術新進展》等國內外專著多部。近年來在國內青少年近視防控及激光角膜屈光手術個性化治療的安全性質量控制繼續教育、技能培訓、知識普及和治療的合理、規範化實施專家共識方面做了大量引領、推進工作,始終不懈地為近視眼的規範診療、合理干預及質量提示而努力探索,保駕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