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學習時報》撰文:奮力書寫教育強國建設支撐引領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篇章

副標題:

來源:微言教育  |  2024-03-29 09:49:03
微言教育 | 2024-03-29 09:49:03
原標題: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學習時報》撰文:奮力書寫教育強國建設支撐引領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篇章
正在加載

3月29日,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在《學習時報》頭版撰文《奮力書寫教育強國建設支撐引領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篇章》,一起來看——

奮力書寫教育強國建設

支撐引領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篇章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

到2035年建成教育強國,是黨中央作出的重要決策部署,是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殷切期盼的“國之大者”。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作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戰略部署,將建成教育強國擺在首要位置,賦予教育前所未有的使命責任。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二十屆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全面系統闡述“建設什麼樣的教育強國、怎樣建設教育強國”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吹響了教育強國建設動員號角。教育系統將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牢記囑託,砥礪奮進,堅持從政治上看教育、從民生上抓教育、從規律上辦教育,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各級各類教育的生命線,編制實施好教育強國建設規劃綱要,加快教育現代化進程。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找準教育強國建設的戰略定位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建設教育強國,是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先導,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支撐,是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徑,是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這一重要論斷,闡明了教育之於中國的重大意義,指明了教育強國建設的努力方向。這就要求我們不能孤立地、簡單地、慣性地理解和推進教育,而要把教育強國置於大局和全局中來定位、來謀劃、來建設,做到有所作為、大有作為。

從教育與中國的關係看,教育的能力和發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中國的現代化程度和中華民族的文明程度。教育已經成為國家的戰略必爭和決定興衰存亡的關鍵要素。要自覺從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戰略高度上思考教育的屬性、地位、價值,看清楚新時代以來教育偉大成就蘊含的秘訣和邏輯,想明白如何主動擔當作為、找到對國家發展大局的戰略支點;看清楚當前國內外形勢變化,想明白教育如何成為黨和國家事業的戰略先導、重要支撐;看清楚全球教育變革、科技發展競爭趨勢和教育發展規律,想明白如何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謀劃提出教育強國建設的思路、舉措,推動教育強國建設順利破局、開局。

從中國教育與世界的關係看,我國已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教育現代化發展總體水平已經跨入世界中上國家行列,教育強國建設進入蓄勢突破、全面躍升的關鍵重要階段。要把中國教育擺在全球發展大背景下,既堅定戰略自信,又看到時代差距、發展差距、競爭差距,特別是發達國家為確保全球人才、技術和市場領先地位仍在不停地革新和進步。需要我們在國際新格局中補短板、鍛長板,加快建成具有強大影響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

從教育體系自身構建看,我國在建設教育強國上仍存在不少差距、短板和弱項,實現從教育大國向教育強國的跨越依然任重道遠。推動教育體系的系統性重構、整體性重塑、機制性重建勢在必行。要以黨的領導和立德樹人能力體系為統領,以優質均衡的義務教育體系、富有成效的中等教育體系、卓有成效的高等教育體系為骨幹支撐,以現代化的保障體系和工作體系為橫向支撐,以高水平對外開放體系和學習型社會建設拓展發展空間,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圍繞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這個最大的政治,明確教育強國建設的戰略方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建設的教育強國,必須以支撐引領中國式現代化為核心功能。建設教育強國,既要遵循教育內部規律,更要跳出教育看教育,在中國式現代化的進程中,深刻把握教育與政治、經濟、社會、科技和國家安全的關係,找準發展目標、明確主攻方向。

牢牢把握教育的政治屬性,更加突出從國家利益的大政治上看教育,堅定不移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教育安全是國家安全,更是政治安全。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要從國家利益的大政治上看教育,系統謀劃教育政治安全的一系列方向性問題,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初心使命,構建有效保障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教育安全治理機制。引導各地各校落實“六個下功夫”要求,培養造就可堪重任的時代新人,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後繼有人。

牢牢把握教育的戰略屬性,更加突出從教育科技人才一體推進的大戰略上辦教育,堅定不移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提升教育服務高質量發展的能力。高等教育的發展水平決定一個國家的發展水平和發展潛力,是國家的核心競爭力之一。當前,科技創新已經成為影響經濟繁榮與國家安全的決定性因素,自然而然成為國際競爭制高點。要圍繞培育發展新質生産力,匯聚一切人才要素和科教資源,跑出教育加速度與高質量,助力國家搶佔先機。把高水平大學打造成知識創新和技術轉移的主力軍,建立健全創新人才培養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深度融合的體制機制,形成重大任務牽引的教育、科技、人才一體推進機制,實現“科研大突破帶動學科高質量發展”。

牢牢把握教育的民生屬性,更加突出從經濟社會發展的大民生上抓教育,堅定不移促進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最廣大人民群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當前,教育發展在城鄉、區域、校際、群體等方面還存在不平衡不充分問題。要堅持把促進教育公平融入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各方面各環節,適應社會發展多元化、培養方式多樣化、人才結構多層次的時代要求,為具有不同稟賦和潛能的學生創造發展條件。錨定2035年基本公共服務實現均等化的目標,更多關心關愛留守兒童、脫貧家庭子女、困境兒童、殘疾兒童少年等,更多支持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中西部、東北地區等教育發展,加快構建政府主導、覆蓋城鄉、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務體系,兜住、兜準、兜牢民生底線,以教育之力厚植人民幸福之本。

聚焦服務高質量發展這個新時代的硬道理,謀劃教育強國建設的戰略佈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服務高質量發展作為建設教育強國的重要任務。我們要及時捕捉分析高質量發展對人才、科技需求的“第一信號”,內嵌轉化為教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方向與內容,謀劃形成教育強國建設戰略任務佈局。

著力實施立德樹人工程。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更高質量開好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縱深推進大中小學思政教育一體化和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統籌黨員幹部、教師、思政工作力量和學生四支隊伍,抓好組織機制創新、社會實踐育人、“一站式”學生社區等要素,整體構建大思政格局和育人生態。深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推動實現國家統編教材全覆蓋,讓各族青少年掌握和使用好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以身心健康為突破點強化五育並舉,持續推進學生心理健康促進行動、學生體質強健計劃、美育浸潤計劃、勞動習慣養成計劃和科學教育促進行動,發展好素質教育。深入實施全國青少年學生讀書行動,以濃厚的“書香校園”氛圍助力學生全面成長。促進高校畢業生高質量充分就業,提升畢業生綜合素質和就業能力。

強化高等教育龍頭作用。實施高等教育綜合改革試點,統籌考慮人才培養差異性、科學創新多樣性、評價機制包容性和政策資源導向性,建立高校分類設置、分類支持、分類評價的機制和辦法,推動高校分類特色發展。強化“雙一流”建設高校排頭兵作用,在重大任務完成中提升學科建設能力,打造具有國際比較優勢的學科標桿。建好數理化生國家高層次人才培養中心,在基礎學科佈局建設核心課程、教材、師資團隊和實踐項目。超常規佈局各類拔尖創新人才培養,建設急需人才培養專區,高標準推進國家卓越工程師學院和卓越工程師創新研究院建設,實施國家集成電路急需急缺人才自主培養行動,匯聚最好資源培養人工智慧人才。聚焦關鍵核心技術,加強相關領域有組織科研,培育凝練重大項目,加快實現前沿基礎理論研究、技術源頭創新方面突破。在高校青年科技人才學術生涯起步階段開始長週期、高強度、穩定支持,讓青年人才甘坐冷板凳、敢闖無人區,産生重要的原創性、顛覆性成果。以技術轉移為紐帶推動“四鏈”融合,因地制宜建設一批國家級、區域級技術轉移中心、高等研究院,助力區域發展。服務國家治國理政,推進高校哲學社會科學高質量發展,産出一批原創性標誌性成果,助力構建中國哲學社會科學自主知識體系。

進一步夯實基礎教育基點。深化基礎教育擴優提質行動,夯實全面提升國民素質的戰略基點。研究分析學齡人口變化對教育的影響,建立縣域基礎教育學齡人口變化監測和報告機制,加強教育資源前瞻性佈局,構建按實際服務人口規模適配教育資源的有效機制。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完善學前教育、特殊教育公共服務網絡,擴大普通高中優質資源、推進多樣化發展。通過高起點新建一批、優質學校擴招一批、集團化辦學提升一批、城鄉結對幫扶一批,擴大優質學位供給,讓更多孩子能在家門口上好學校。探索普職融通有效途徑,為學生發展提供更多通道。深化教材、教師、教學改革,強化課堂主陣地作用,夯實學生知識基礎。鞏固深化“雙減”成果,做好科學教育加法,播撒科學種子,激發學生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

增強職業教育適應性和吸引力。穩步推進省域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落實地方政府主體責任。推進市域産教聯合體、行業産教融合共同體試點、示範和標準建設,發揮第一批試點探路者、領頭羊作用,逐步擴大試點範圍,增強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匹配度。加快建設面向全體人民、貫穿全生命週期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推進校企協同育人,推廣中國特色學徒制、現場工程師,培養大批大國工匠、能工巧匠。優化專業設置、課程體系和教學內容,開發産教融合型優質教材,強化“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改進實訓項目,提升關鍵辦學能力,促進産教融合高效益、辦學質量高水平。

強化高素質專業化教師隊伍建設。2023年教師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致信全國優秀教師代表,首次提出中國特有的教育家精神,賦予人民教師崇高使命。2024年將迎來第四十個教師節,以籌備召開首屆全國教師大會為契機,通過宣傳動員、廣泛調研、徵集意見等方式,研究提出教師隊伍建設的重大政策方向和具體措施建議,針對性解好教育家精神如何弘揚、教師培養路徑如何拓展、教師能力如何提升、教師地位待遇保障如何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如何加強等必答之題,切實把黨中央對教師的關心重視轉化為有效成果。拓展教師培養培訓新思路,拓寬“國優計劃”渠道,組織更多高水平綜合性高校、理工科高校培養具有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能力和科學視野的研究生層次中小學教師。在精準培訓上下功夫,實施中小學校長(書記)能力提升行動計劃,改進“國培計劃”,提升辦學治校能力和教書育人能力。有序推進教師資源配置優化和管理服務制度改革,減輕教師負擔,為教師安心教學、潛心育人提供好的環境。

用好改革開放這個關鍵一招,激發教育強國建設的強大戰略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教育大國到教育強國是一個系統性躍升和質變,必須以改革創新為動力。要打破思維極限,破除路徑依賴,謀劃實施更多前瞻性佈局和超常規舉措,推動教育體系從分散向系統、綜合性集成轉變,教育組織從相對封閉、相對單一向開放融合、多元多樣轉變,教育發展從不自覺的跟蹤模倣向主動自覺的自信自立轉變,教育活動從有組織的學校教育向更加靈活廣闊的自主學習、終身學習轉變,全面提高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推動教育深層次系統性改革。抓住教育評價改革牛鼻子,推動各地各校樹立正確教育政績觀,重點解決“唯分數”“唯升學”“唯論文”及盲目追求高校排名現象。繼續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構建引導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考試內容體系。深化高校科技和人才評價改革,建立標誌性成果認定機制。完善人才與經濟社會發展需求適配機制,加強分行業分領域人才需求分析和精準對接。強化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優化教育發展生態。

不斷開闢教育數字化新賽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教育數字化是我國開闢教育發展新賽道和塑造教育發展新優勢的重要突破口。今年是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的第3年,我們將從聯結為先、內容為本、合作為要的“3C”(Connection、Content、Cooperation)走向集成化、智慧化、國際化的“3I”(Integrated、Intelligent、International)。堅持應用為王走集成化道路,完善採集、評價、應用和組織機制等政策,不斷豐富國家智慧教育平臺和數據中心;以智慧化賦能教育治理,建成數據治理平臺、算法賦能平臺、算力共享平臺,推動“教育入學一件事”高效辦理;拓展國際化新空間,進一步宣介我國數字教育的成效、經驗和理念。

堅定推進高水平教育對外開放。完善教育對外開放戰略策略,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資源和創新要素。落實好5年邀請5萬名美國青少年學生來華交流學習等任務。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教育交流與合作,推動職業院校“隨企出海”,鼓勵社會多元參與,創新“中文+職業技能”等方式,持續辦好魯班工坊等項目。支持上海STEM教育研究所籌建,打造多邊組織教育平臺。找準參與全球教育治理的切入口,參與相關國際規則的制定與實施,不斷提高中國教育的國際影響力、競爭力和話語權。

建設教育強國,使命光榮、未來可期。教育系統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努力做有理想、負責任的行動主義者,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學習時報》2024年3月29日第1版,轉自學習時報微信號

編輯:焦思嘉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學習時報》撰文:奮力書寫教育強國建設支撐引領中國式現代化的新篇章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