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託國家平臺助力教師研修精準化

副標題:

來源:中國教育報  |  2024-03-28 09:57:17
中國教育報 | 2024-03-28 09:57:17
原標題:依託國家平臺助力教師研修精準化
正在加載

強國必先強教,強教必先強師。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建設教育強國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我國擁有一支近1900萬人的專任教師隊伍,體量大、差異大,發展不均衡、不充分,特別是受限于經費、投入成本等因素,欠發達地區、鄉村地區教師的參訓機會仍然有限,這是我國的國情和難點。如何快速推動教師隊伍的高質量、均衡化發展,以滿足教育強國建設的需要,為發展新質生産力培養高素質人才,是當前我國教師隊伍建設面臨的困難與挑戰。

2022年3月,國家智慧教育平臺(以下簡稱“國家平臺”)上線,為教師研修提供了新資源、新環境、新評價等立體化支持服務,推動了教師研修數字化轉型,為教學質量提升與教師專業發展提供了基礎保障。如何進一步由規模化走向精準化,由常態化學習走向常態化應用,是下一階段我國教師基於國家平臺開展研修的重點實踐方向。

以基礎教育階段教師為例,國家平臺教師研修存在共性需求與差異性需求。

從共性需求層面來看,總體分析,教師主要有兩大類研修需求。第一類是教師個體發展需求,包括專業發展和交流互動兩個方面,如“問題解決”“學科內容”“專家指導”“互動交流”“教學觀摩”等。第二類是對系統環境的需求,包括機制需求、機會需求、功能需求3個方面,如“學時認定”“時間安排”“線上線下結合”“平臺操作”“視頻時長”等。除此之外,基於國家平臺的教師研修資源開展線上線下結合的混合式研修,是東中西部教師和城鄉教師的共同期望。

從差異性需求層面來看,東中西部教師和城鄉教師存在較大差異。東部地區與城市教師更傾向於交流需求和功能需求。他們身處教育資源豐富的環境中,更期望得到專家指導和高質量的交流互動機會,以獲取更優質的教育資源和信息,獲得更便利、更高質量的互動學習體驗。中西部地區與農村教師則更傾向於專業需求和機會需求:從內容上,他們期望國家平臺能夠為鄉村教育難點問題提供直接的策略,如獲得指導學困生、輔導留守兒童的具體方法等;從形式上,他們期待緊貼鄉村實際情境的案例和專家指導。

從教師需求的發展變化看,經過國家平台資源的幾輪迭代和優化改進,教師研修的需求也在發展變化。一方面,教師們初期的訴求特別是對平臺功能的需求逐漸得到滿足;另一方面,隨著研修的常態化開展,教師們也陸續産生更高的期待和新需求,如更靈活的研修機制、更個性化的內容等。

下一階段,各地各校要進一步以教師為本、以應用為王,幫助教師更充分更有效地應用國家平臺的資源,服務教師的日常教學實踐和專業發展,助力教師探索更個性化、更精準的成長路徑。

一是鼓勵教師積極探索研修資源的常態化應用。研修的目的在於改變,教師發展的關鍵在於行動。教師不僅要在研修中學習和利用國家平臺優質資源,更要有意識地將所學知識和技能應用到日常教學和專業發展中,落地到行動中。

二是探索線上線下新模式支持常態化應用。各地各校要積極探索線上線下融合的教師發展新模式,如圍繞教學研修專題開展線下的專題研討、實地考察,線上的虛擬教研室和名師對話等,通過線上線下融合的交流、指導,幫助教師形成常態化應用的意識,併為教師提供方法支持。

三是強化區域眾籌的資源建設機制。各省市地方教育主管部門要發揮關鍵樞紐作用。在國家平臺統籌建設核心模塊的基礎上,鼓勵各省市響應國家平臺教師研修的總體原則與思路,依託區域教育發展特色,自主開發或調整適應本地教育需求的資源和課程,並與各省市級的研修學分要求挂鉤。如此,既能解決差異化需求,又能促進全國教師研修與區域研修的協同,避免教師各級培訓“撞車”。

四是中西部地區和農村教師的資源和應用要“往下落”。中西部和農村地區教師發展機構要結合當地實際,充分利用國家平台資源為教師提供更加貼近西部和農村一線教學實踐、針對難點痛點的研修資源和指導,強化問題導向,引入對農村教育問題有深刻認識的專家,為教師提供更符合其境域特徵的支持服務。

五是東部地區和城市教師的資源和應用要“往上升”。東部和城市地區教師發展機構要以國家平臺的優質資源為龍頭,為教師提供更多前沿的教育理念和專家引領,引領教師開展教學創新和人才培養改革,提升教師的創新能力和教學改革能力。

六是提升教師數字素養,強化數據賦能。教師數字素養可能是影響智慧教育平臺常態化應用的關鍵因素之一。依託國家平臺開展研修有助於提升教師數字素養,常態化應用則進一步要求教師具有良好的數字化應用能力,與此同時,常態化應用也有助於教師的數字素養提升。因此應鼓勵教師在常態化應用過程中,形成常態化應用與教師數字素養之間相互支撐、彼此成就的雙螺旋結構。

(作者 馮曉英係北京師範大學教授,何春係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助理研究員)

作者:馮曉英 何春

《中國教育報》2024年03月28日第3版

編輯:焦思嘉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依託國家平臺助力教師研修精準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