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生“高考”記:同樣經歷3年奮鬥,同樣懷揣大學夢

副標題:

來源:中國青年報  |  2023-06-09 10:02:05
中國青年報 | 2023-06-09 10:02:05
原標題:中職生“高考”記:同樣經歷3年奮鬥,同樣懷揣大學夢
正在加載

6月7日下午5點,2023年浙江省單獨考試招生文化考試響起收卷鈴聲。當普通高中的高考生還在為後幾日的科目做準備時,浙江紹興諸暨職教中心的500多名中職學生已經結束了他們的“高考”。

近年來,教育部逐步建立“職教高考”制度,使中職畢業生享有更多樣的教育選擇和更暢通的升學通道。單獨考試招生就是面向中等職業學校應往屆畢業生的“高考”。今年浙江省單獨考試招生考試滿分為600分,其中語文、數學各150分,與全國高考在同一時間進行,但試卷內容和難易程度不同。此前的半年內,中職生們已完成了總分為300分的職業技能操作、職業技能理論知識考試。

同樣經歷了3年奮鬥,同樣懷揣大學夢。這批05後中職生“高考”上岸後,可以到省內的本科和高職院校就讀,與由普通高中考入學生的學籍性質、畢業文憑和畢業待遇相同。近幾年,諸暨職教中心這所縣城中職學校的“高考班”,已經走出了100多名本科生,還有學生後續考上了浙江工商大學、寧波大學等學校的研究生。

“説實話,這些孩子在初中是被‘遺棄’的一批學生。”諸暨職教中心“高考班”學部負責老師傅成鋒説。一些學生離普高分數線有幾十分甚至一二百分的差距,如果進入私立高中衝擊普通高考,很可能沒有大學上。私立高中一年至少幾萬元的學費,也攔住了普通家庭的孩子。這時,免學費的中職成了兜底的選擇。

“是職校‘收留’了我。”諸暨職教中心建築專業的應屆畢業生周文欽説。中考只考了總分的一半,進了中職,他一開始也排在全班倒數。高一上學期,他因作業寫得太差被老師罵了一頓,也讓一直對他期望很高的父親傷透了心。他記得那天下著雨,他也哭了。他意識到,前途和未來得靠自己拼出來。

學不懂的就背,背不過的就寫。高一下學期的期中考試,他猛然衝進班級前10名,驚呆了身邊的同學。現在,他成了老師辦公室“最能問問題的學生”,他將目標定為一所去年王牌專業錄取分數線接近500分的建築類專科院校。“沒有職校就沒有現在的我。”周文欽説。

同樣在建築專業的趙胤企當年中考只差1分就能上普通高中,此前他從沒想過讀中職這條路。剛入學時因為心理落差,他常常違反紀律,被留校察看,甚至一度面臨退學。後來,他看到周圍的同學沒有“擺爛”,而是加倍努力讀書,渴望完成“逆襲”,他也開始認真學習。在高三的模擬考試中,趙胤企有三次總分進入全省中職學校“高考班”的前180名,這意味著他“上岸”的希望很大。

對於中職“高考生”來説,競爭是一個確定的數字。每年,浙江省高校會將一部分本科名額分配給中職考生。趙胤企所在的建築專業去年全省有180個本科名額,如果考進全省前50名,就能上浙江理工大學。學前教育專業的競爭同樣激烈,全省數千名中職考生要競爭70個本科名額,前40名可以上浙江師範大學。

“他們的學習能力或許沒那麼強,但學習的積極性是我們老師可以去改變的。”諸暨職教中心的數學教師李柯萍説。她是一名95後,與這裡的學生年紀相差不大,也更懂他們的不易。中職生的文化課難度比普高生低,但即便是最好的學生,也不是“一點就通”,要靠重復練習。另一方面,她認為中職生比普高生的動手能力更強,待人處事方面也更週全。因為大部分學生家庭經濟條件一般,他們也更加明白,成功需要靠自己的努力去獲得。

在諸暨職教中心,每屆學生入校後都會做心理篩查。心理老師孟玲玲和同事統計過,全校3000多名學生裏,有1000多人面臨著複雜的家庭狀況,他們父母離異或由單親撫養,甚至是孤兒。有五六百名學生的心理量表上飄著代表危機預警的紅色、黃色。每晚,心理諮詢室都會迎來諮詢的學生,話題集中在人際關係、學習壓力、情感困惑和未來選擇上。

學前教育專業的王詩怡中考前父母離異,心情受到影響的她,最終以距普高線七八分的成績落榜。她懷著叛逆的心情走入社會,做商場導購時被拖欠工資,在短視頻平臺上直播唱歌,靠著別人刷禮物“打賞”獲得收入,這讓她感覺不到自己的價值。朋友圈裏上普高的同學發的高考動態激勵了她,與社會上的種種不快相比,她意識到“學校是有絕對公平的”。重返課堂後,她在班上名列前茅,目標直指浙江師範大學本科。未來,她想成為一名幼師。

對於同在學前教育專業的顧宸菲來説,在中職學校就讀是一個治愈的過程。從幼兒園到初中,她因為身材原因多次受到霸淩,初一時被確診中度抑鬱。中考後,中職學校成了成績平平的她唯一的選擇,專業課卻讓她收穫了舞蹈、鋼琴、聲樂等多項技能,也讓她的繪畫特長得到發展。為了學好專業,她跟自己的短板“死磕”,每天天剛亮就去教室自習,通過堅持運動瘦了幾十斤,與班上同學相互鼓勵,收穫了珍貴的友誼。

“我們的技能比起普高有優勢,中職上了三年,大學還會選個這專業。”計算機班的范雙雙説,她之前以為上中職就是“混日子”,學了才知道“一技傍身”的好處和底氣。在專業課上,她學習了編程和音視頻剪輯等實用軟體的操作,未來,她想自己創業,在網絡平臺出售自己的技能和服務。

職業中學的困境也顯而易見。6月是職教中心老師“最難熬”的一個月,除了盯“高考”,他們還要挨家挨戶去招生。有時一下午給十幾個家長打電話,對方要麼説已經找好學校,要麼乾脆不考慮上中職。家長普遍覺得孩子上普高“更有面子”,對中職的偏見和不理解,仍然存在。

近幾年,浙江省將部分職業技能操作考試的組織和命題任務下放到學校,學生在考試中幾乎都能得到滿分,平時難免輕視了技能課的學習。“這對職業學校是比較大的衝擊。”諸暨職教中心校長周潔人説。他回憶,六七年前,全省的中職考生只有兩萬多人,現在人數增加了好幾萬,本科名額卻還是3000多個,其中不少是民辦本科。雖然中職生升學渠道暢通,但想上好學校的競爭越來越大。

一些學生和家長也在慢慢轉變觀念。周潔人介紹,現在每年有100多名達到普高分數線的學生來諸暨職教中心就讀,以更現實的態度探索升學路。

今年,浙江省單獨考試招生文化考試的作文題目探討的是“機遇與努力哪個更重要”。走出考場的中職生,將在此後的人生中尋找答案。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曲俊燕 攝影報道 來源:中國青年報

編輯:劉佳曈 責任編輯:魏曼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教育精彩視頻
正在閱讀:中職生“高考”記:同樣經歷3年奮鬥,同樣懷揣大學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